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傳統戲曲──陝西傳統劇種──[陝南花鼓戲/漢調/陝二黃/陜南漢劇]
2020/04/08 00:08:08瀏覽602|回應0|推薦16

中華傳統戲曲──陝西傳統劇種──[陝南花鼓戲/漢調/陝二黃/陜南漢劇]

 

陝南花鼓戲是一種陝西省的傳統戲曲劇種,被稱為“漢調二黃",“陕二黄"“土二黃”、“山二黃”、“靠山黃”,或“二黃戲”等。

又因它是在漢水流域由西皮、二黃結合形成,故又多稱“漢調”。

在陝南地區僅次於南路秦腔(即漢調桄桄)的大型劇種。

 

清道光至光緒年間頗為興盛。由漢水流域的山歌、民歌、小調發展而成,音調為漢中一帶發音,其唱腔以西皮、二簧為主,與湖北漢調戲相似。

此外,他吸收了崑曲、吹腔、高撥子等曲調,揉和了當地的民間音樂,並用方言演唱,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長於文戲,巴山氣息濃郁,音調幽雅,唱腔婉轉,道白柔和,語言風趣,表演細膩,純樸大方,唱腔及念白巴山音韻很重,以川味見長。

板式有上、下調之分,上調多用於表現悲愴、淒涼、憤慨情緒;下調多表現舒暢、明快豪放情緒。

 

陝西省漢中市漢台區、西鄉縣、鎮巴縣等地在20世紀60年代以前多表演漢調二簧,然今勢微。

也有「漢調二簧」、「山二簧」、「土二簧」或「陝二簧」,辛亥革命後,更名為漢劇。

西元1949年後,陝南安康、漢中仍稱「漢劇」,商洛、關中仍稱「二簧」。

 

 

漢調二黃向以木偶、皮影與人演大戲三種形式在當地傳統民間流傳。

流行區域,以秦地為主,延至甘、鄂、豫、川等省。二黃戲的活動據點,多屬當時的水陸碼頭或商業重鎮。隨著商業貿易的興衰變化,二黃戲也因之呈現出榮枯更替的狀況。

 

漢調二黃的劇碼豐富多彩,在藝人中久有“唐三千、宋八百、野外史傳數不得”之稱。僅現所知有傳統劇碼一千四、五百本之多。

對於如此浩繁的劇碼,藝人習慣謙稱“三本半戲”,即“封神”、“列國”(八十餘本)“一本”,秦、漢、三國(約一百二十多本)“一本”,隋唐至明清“一本”(包括四百多個本、折)。藝術風格上,喜劇與悲劇兼備,文戲與武戲並重,歷史故事與神話傳說為主,整本與連台頗多。

尤以文戲的唱詞繁、本頭大、行當全為其特色。其中《煉石補天》、《曹劌論戰》、《征北海》、《進妹喜》、《黑逼宮》、《嘗百草》、《女界牌》、《有莘三聘賢》等二百多個劇碼,為陝西二黃所獨有的罕見劇碼。

 

漢調二黃的行當,分為十大行;一末、二淨、三生、四旦、五醜、六外、七小、八貼、九老、十雜。

嗓音運用上,四旦、八貼用假音(小嗓),其餘各角用本嗓,即一末、九老用“蒼音”,二淨、六外用“虎音”,三生、十雜用正音,五醜、七小用尖音(細音)。

舞臺表演,向以細膩精到、認真傳神為觀眾所讚賞。它講究創造角色,要求把握人物性格與身份、情態,做到含情入理。

其次,講求按照所寫地理環境與人物籍貫,準確使用方言、土音,往生育一個名角須習數省口音。借此以增強故事的地方色彩或人物的某些特徵。

再者,講求分析角色,猜度心理,注重在表演動作中刻劃人物的心理狀態與精神面貌。

二黃的這一在演唱上的深刻認真和生動細膩的藝術傳統,對於梆子秦腔亦有影響。

 

 

二黃音樂唱腔屬板腔形式。其曲調簡樸中存幽雅,婉轉中有激昂,旋律注重抑揚頓挫、輕重緩急,吐字講求尖團分明,而且要求達到清亮準確、字正腔圓和滿腔滿調。

擅於表現豪爽、歡快一類的情緒,多用於喜樂氣氛或愉快熱烈的場面。

伴奏樂器,文場有京胡(軟吊)、二胡、月琴、三弦、笛子、嗩呐等,武場有鼓、板、道鑼、二五子、喇叭、馬鑼等。

漢調二黃近幾年來開始呈現興盛景象。恢復一批專業劇團和上演劇碼的同時,安康、漢中、商洛、西安等地相繼出現了專業或業餘的研究團體。

在“二黃研究會”帶動下,一些二黃愛好者,正將它列為自己的研究項目,這又將推進二黃劇的發展和提高。

 

 

《初出茅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5670525/

 

《三哭殿》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4141319/

 

《探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5605695/

 

 

《十秀》

https://v.qq.com/x/page/a0678zcpk8p.html

 

《五更响》

https://v.qq.com/x/page/d0704md1jkf.html

 

https://v.qq.com/x/page/c08059ly766.html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5%89%A7_(%E9%99%95%E5%8D%97)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95%E5%8D%97%E8%8A%B1%E9%BC%93%E6%88%8F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zp88v4a.html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6%BC%A2%E8%AA%BF%E4%BA%8C%E9%BB%83

 

http://www.baike.com/wiki/%E9%99%95%E5%8D%97%E8%8A%B1%E9%BC%93%E6%88%8F

 

https://www.ximalaya.com/xiqu/7587264/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216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