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台灣角川
2013/09/24 23:01:29瀏覽814|回應0|推薦76

今天不談政治。但最近試讀【台灣角川】出版的這部小說【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卻是現今政治人物應奉為圭臬的,一部極具治國深度的小說。

話說遙遠的翠國──【穡】大王建立了繁榮富強的國家,但到第四任君王的兒子是一對雙胞胎,名為《龝》和《廈》兩位王子,自此以後二族擁護者為奪王位,讓國家長期陷入戰爭紛亂中。一百數十餘年後,《鳳龝》的首領【穭】為當代翠國君主,想說服《旺廈》首領【薰衣】,既同為【穡】大王的血脈,何苦長期打打殺殺誓不兩立,更使得國家民不聊生,而遠方又有大國虎視眈眈,想趁翠國內亂奪取土地,國家恐至滅亡。話說到此是否聯想到藍軍大亂鬥了?

《旺廈》首領怎肯讓擁護自己的子民隱姓埋名散居於各地,殷殷期盼一聲令下揭竿起義?族人日日盼望在城上插上雷鳥的旗幟,奪回屬於《旺廈》的王位。而現任君主《鳳龝》首領既想談和又不肯讓位,那又何必與之高談統帥、守護、培育翠國之遠景?

但《旺廈》首領【薰衣】深思後,願背負著【自身應為之事】不辱自己身上流著大王的血脈,即使違背父母遺願,族人的期望,仍聽從《鳳龝》首領的建議,娶其妹為妻。世人皆不齒,認為他苟且偷生,毫無君主風範。

至後來即使族人已私下聯繫好其他各族,希望《旺廈》首領帶領族人奪取政權,但經熟慮後,仍認為【不應為之事】而砍殺自己族人,保護翠國不再兵荒馬亂,犧牲自我,使《鳳龝》首領所帶領的翠國,走向和平之路。

                              【黃金之王 白銀之王】

                               作者:沢村 凜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

私慾總是讓人蒙蔽眼睛無法看清事實,尤其政治更容易讓人將權力與金錢玩弄於手掌之間。不改朝換代,政策變得腐朽,改朝換代,政客想得人心,又易改弦易轍。而人民卻常成為這之間的犧牲者。

這部小說作者沢村 凜思慮非常周全,將兩位首領內心刻劃相當細膩。【當政者】政策實行所產生的後果及周遭人物可能發生的反應,如何應對,皆能採取以最小的衝擊,獲得最大的利益。【在野者】忍辱負重,貫徹當政者想法,共同退敵,並一起為國家的利益而努力,尋求歷史定位。這樣的治國境界實在令人嚮往之。

如果總統先生在身負【應為之事】揮劍之時,便有足夠決定性的證據讓人一刀斃命,何苦在揮刀之後,卻苦無對策,反成眾矢之的、【不應為之事】?徒吹皺一池春水?

倘若在直接受到川流沖刷之處建立堤防,早晚會瓦解。河川會朝自身欲行之路前進。想要改變它的流向,只能順著河川原本的前進方向,一點一滴的加以改變。p73 。總統先生的作法,好比是要讓河川逆流上山一般。缺乏整體運作,讓事情變得更加棘手。在操刀之前如先醞釀氣氛(暖身)、尋求共識(集氣)、然後水到渠成(一刀斃命)、不就能歡喜收割(濺血收刀)。何來惹得一身腥,卻又不見血。

被河川沖刷的堤防,有可能會因為螞蟻所鑿穿的一個小洞,而導致潰堤。 p96

不可不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866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