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國隨筆 :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1)
2009/11/15 22:43:38瀏覽410|回應0|推薦7

瑞國隨筆 : 文學在我心中開出花朵 (1)

- 兼談參加文藝營的感想、分享

文學的種子 早已植在我心中

回朔十七歲的文學夢,顯然受到同學、同儕的影響,其中引發自己最大渴望的是小學六年的同窗好友-盧非易,居然在聯合報副刊發表作品,那斗大鮮明的字體所引起的震撼:   日光男孩 ─ 盧非易,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午夜夢回時,我的十七歲的文學夢,仍然存在著,隨著光陰的流逝、人事的變遷,當初鮮明跳躍的字,已經進入記憶的深層。但只要自己想到、夢到或相似的情境觸動,它總是在跳出,像老鼠砲似的,擾亂我的思緒,帶引我回到久遠的封塵年代。哇!好像又觸動那根最敏感的神經。

回想四年前,偶然的機會得知聯合文學所舉辦的全國巡迴文藝營-老字號、口碑好。從十四年的讀書會參與過程中,深知太座彩雲的文藝嗜好;更從大兒子的部落格中,得知他才是貨真價實的文藝青少年,於是提議全家共同參與。(小兒子熱愛繪畫,自願看家並照顧奶奶。)

而更令人心動的是,聯合文學文藝營,居然在我的母校元智大學舉辦。雖然十年前就讀時,在校研讀的時光不算少,但從未有住校的經驗,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參加後,兒子很快就有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好,文藝營結束後,也多有所聯繫,是活躍的文學實踐者。

對於早已是藝術家身分的太座而言,文藝營的洗禮,更能增添文藝氣息已是意料中事。我對於文藝營的到來相當期待,對於忙碌的工作、生活,亦有調適的作用。而最重要的是,延續中斷多年的文學夢,作不成文藝青少年,做個資深文藝青年也不賴。

文藝營始於燦爛的鳳凰花海中

時序很快到了夏季,元智大學校園中搖曳生姿的鳳凰木,除了盛開的紅頰外,更搖擺呼喚,迎接文藝青年的到來!今年的文藝季的夏天,同樣是非常的元智,但仍有稍許不同:

彩雲參加散文組,由劉克襄,老男人的菜市場來調教。

兒子則加入戲劇組,接受馮翊綱的劇團震撼教育。

我則選擇詩的國度-新詩組,接受向陽的溫煦的陽光吹撫。

終於又來到盼望已久的文藝營!

我們來了!全國巡迴文藝營!

時序進入今年的八月六日至八日於元智大學

 

再圓夢,啊 詩的國度 !

向陽老師神采飛揚的敘說著,如何賞讀詩:閱讀、朗讀、背誦。在最近的一篇訪問中,詩兩度入題的詩人向陽,分享如何賞獨新詩,無非是先閱讀、朗讀,接著背誦,時候到了,就自然全懂了。古典詩如此,新詩也是一樣。

自己對向陽所說的一段話,特別有感覺:「詩是有韻律的,特別適合誦念。詩的外在韻律是平仄、押韻,但除此之外還有其內在的韻律,能夠內化到心中。」

詩人密度最高的講堂

    

從來不曾想過,在課本上、在報章雜誌上所讀的詩作,感動之餘,卻不曾與創作者面對面接觸,並且有深度的對話,暢談其創作理念與心境,這將是多麼豐富的人生講堂,每每想到此,心中又興起的悸動,非筆墨可形容。

一個詩創作者的青春告白

第一位上場的強棒是詩人羅智成。雖然寫詩的年齡很長,但仍是青春有活力的詩人,興趣廣泛、創作力十足。

最令我心頭一震的是:羅智成說,一旦你開始寫詩,你就與其他大師開始競爭了,這是這個社會上文學現實的一面,誠哉斯言。而華人世界中,寫詩的人,遠多於讀詩的人,所以你的詩,你自己的詩,自己一定要特別感動

文字之所以有力量,因為它可以在那個時間點,真正的感動人。詩的不變性有三點:

1、詩是極少數非常依賴讀者的創作形式,真正的完成是透過讀者閱讀之後,才能完成。詩的文字載體-已有四千年的歷史,愈是原始粗糙的「文字」,愈是需要經過訓練的、經過深思熟慮去完成的。愈是粗糙的媒體載體,愈能創造完美的閱讀經驗。

2、詩的音樂性、節奏感是非常獨特的,充滿著感性、專業及對讀者的掌握力。

3、詩不停地、不斷地發展出新的語言組合的形式,開發出各種可能的組合,是以很獨特的方式,探索語言溝通的死角。

現代詩的歷史只有八十多年,所以我們還有很大的可能。

這就是台北詩歌節的籌劃人-羅智成的分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erShu&aid=35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