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從兩格漫畫談起
2016/02/27 13:26:18瀏覽813|回應0|推薦1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從兩格漫畫談起 /做仲學



如果你不努力學習,你最終會像他一樣!
如果你好好學習,你將為他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這幅漫畫真的太棒了,不同的教育方法讓孩子面對世界的觀點,對人對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後者激起內在充滿大愛的使命感,是為團體的利益而奮鬥,讀書是為了大我,也就是我和全體人類。

而前者則是從小被教育階級的尊卑,讀書是為了自己,以謀求個人福利創造一己最大利益為目的,想的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願景。

可能因此扭曲了求學奮鬥最後的人生價值觀,當他失意時便產生暴怒,甚至感到顏面無光,因為不肯屈就那怕是普普通通的職業。自認自己學歷很高,應該要高薪高職位,一旦發現沒有這樣的結果,就會走向兩種道路:

一、自暴自棄,憤世嫉俗,成為反社會人格,即使兩手好好四肢健全,也不願意工作,或從事志工服務,因為從小就教育做工的是賤民的事,而他是用功成績好的人,所以不是賤民,不應該從事這類的普通行業。還有他心中看不起那樣的人,所以他也不願意從事在他心目中認為是賤民所做的行業,因為這會讓自己在做這件事情時感到可恥羞愧,認為會被別人瞧不起。

要他參與志工服務時,他也要挑選屬於管理階層的,比較清高令人尊重的服務項目,服務老人,環保清潔絕對不碰,因為那也是賤業。

最後整天喝酒澆愁,施打毒品麻醉自己,天天到酒吧夜店喊著自己多麼的懷才不遇,然後老死至終,就這麼過了一生。

二、仗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唸到高學歷之後,品德卻是不及格,一旦在職場上失意,為了繼續追求較高的物質生活享受,這也是從小家庭教育給他灌輸的觀念,讀書的目的就是要賺大錢,買大房子。於是因利益所趨,從事高利潤卻不道德的生意事業。有的研究如何在室內高效率的植栽,可以培育出品質精良的罌粟花,藉以萃取毒素製作毒品,同時建立銷路管道和人脈,生意好得不得了,有上萬人仰賴他所提供的毒品吸食,他出入有千萬跑車代步,西裝革履皮革亮底,彷彿是企業成功人士,意氣風發趾高氣昂,其實私底下是從事見不得人的事業。

有的則是仗著自己擁有化學博士學位,甚至在大學擔任教職,但不認真沉潛學術,以至於論文發表的次數和品質都不佳,一直無法升任成為副教授或是教授職位,老是掛著助理教授的階級感到很不滿,依照小時候家庭教育下父母給他的耳提面命,好好用功讀書將來不用從事賤業工作,被人瞧不起。他覺得現在的薪水和身分確實被人看輕了。這是他的主觀認知,於是他決定向錢看齊,被食品業界的不肖商人收買。在實驗室研發各種以假亂真的黑心食品,從吃的到喝的,全部是致癌的化學材料。從假的雞蛋,到假的飲料和假的雞肉和牛肉塊,火腿肉,一樣一樣的開發,讓生意人樂翻,他也賺翻了,這樣的事情鋪天蓋地而來,真實的案例讓我們知道原來背後都來自高級知識分子所為。

因為這樣的家庭教育,導致念書的目的只是服務自己,看到弱勢的人缺乏同情心,和想要協助的博愛心,只是拿來當作一種借鏡,如果自己不好好讀書將來就會像他那樣,那是賤民,千萬不能讓自己成為賤民喔。於是當他們長大之後,就反映出他的思想信仰,創造一個屬於惡魔撒旦的世界:希望人人為我,而我只為自己。

孫中山先生講過一句話:「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聰明才智越大者,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智略小者,服千百人之務,造千百人之福;至於無聰明才智者,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

現在的社會現象很多地方卻反過來了,絕頂聰明位在金字塔上端的人,只想服自己之務造自己一人之福,把才智放在如何駕馭操弄金字塔下比他愚笨的人,讓越笨者反而出了更多的心力去服務更多的人,然後創造只為一個聰明人的各種福利,較愚者卻身心俱疲,百病叢生,貧困交加。

似乎也看到了權貴富裕家庭的子女,越能獲取更多的教育資源,從小父母為他花用高額的家教費,一個科目就請一名老師到家裡來教,所謂的資優生其實是偷跑的,學校還沒教,已經在家裡請了老師上了數學和英文課程,就是不能輸在起跑點,所以早一點先跑。

在一切以分數為掛帥的前提下,少了如何協助別人和互助的精神,並且害怕自己失敗,耐挫力很低。感覺比別人好時,會看不起同學,到了成年之後他就必須保證一生都是順順利利的,否則一旦感覺不如意,包括情場上的未能如願,都足以讓這個人產生暴衝行為。然後演變成上述兩種可能發展的狀況,在中年以後對社會產生負面的貢獻,越是聰明者,學歷越高者,對國家乃至世界的傷害越大。

讀書雖然重要,但是培養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更重要,讀書的目的是要服務人群,貢獻一己所長,給孩子一個使命感,讀好書做好學問之後,你就可以有能力創造自己想要的美好世界,去幫助那些比較窮困孤苦的人,就像仙女像哈利波特一樣,讓孩子的內心充滿著大愛,用這樣的正向思考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努力念書,因為孩子是來自愛的力量驅使他讀書,讓他感到驕傲。絕不是用潛在的恐嚇手段,告訴孩子你不好好用功念書,將來就像那邊縮瑟在牆角的阿伯一樣做乞丐,或是像那位擦大樓玻璃的叔叔沒出息,完全沒有站在人性平等與關懷的角度去思考,孩子會引以為戒為恥,以為念書的目的就是為自己創造更好的優渥物質生活,這才叫做幸福,被人尊重,被人看得起。

其結果是害了孩子未來面對成年人的生活,必須承擔因為思想偏差所產生的過錯,以及帶給社會負面的傷害,人們將因此進入了缺乏公義,道德良知泯滅的社會,那麼未來的地球只會更壞而不會更好。

因此,這兩格的漫畫在表達這樣的概念,父母對孩子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將會影響到未來數十年後這個社會會怎麼發展?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481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