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樣學樣
2009/08/17 00:26:16瀏覽1827|回應11|推薦154

「爹地上班賺錢很辛苦,不可以浪費...」

公司裡的直屬上司聊天,猴兒提到兩歲的小貝果是個好奇寶寶,不論看到爹地媽咪做什麼事,都想在一旁模仿。這位上司剛好有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兒,而且跟我們家一樣,兩個女孩兒年齡只差一歲半,所以他常跟我分享過來人的經驗。

他告訴我說從現在起,說話、做事都要很小心,因為姐姐學起來以後,會應用在妹妹身上。有一次他看大女兒房間凌亂,就唸了他的大女兒幾句,說長大了要有責任感,自己的房間要自己收拾整齊。第二天,他就聽到大女兒一字不改地「唸」妹妹,要她整理好自己的房間。

聽了前輩的經驗,我跟小龍包平日就常常互相提醒要注意言行。

幾個星期後的某天,剛學會爬行的美乃滋把小貝果的積木拿起來啃,只見小貝果走到妹妹身邊拿回積木,然後說:「這是姐姐的東西,不可以亂動。」十足小大人的語氣,而且台詞竟然跟平常爹地要她不可以亂動東西時一樣!

又有一天,小貝果調皮,把碗裡的 cheerios 灑在地上。小龍包一邊清理,一邊嘮叨地唸「爹地上班賺錢很辛苦,不可以浪費」。

當天稍後,牙牙學語的美乃滋在做「Ba Ba Ba」的發聲練習,小貝果突然在一旁說:「Ba Ba 去上班。」

美乃滋隨手拿著硬殼書本「叩叩叩」敲地板,小貝果就摸摸美乃滋說:「地板不可以弄壞,爹地賺錢很辛苦。」

看到這神奇的一幕,猴兒至此完全同意上司的說法,今後,一定儘量輕聲細語,溫柔敦厚。千萬別讓正值「有樣學樣」時期的大女兒學到不當的言語及行為。

 

《後記》

照片裡的小貝果正忙著汲水,準備澆花及餵小牛。

 

《相關閱讀》

Some monkey 在敲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32298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家三個女兒
2009/09/02 20:39

天天大呼小叫

一定是學我天天鬼呼神號


blue phoenix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9-15 04:41 回覆:

有可能。最近猴兒對大女兒說:shut up!

隔日,她就對著小女兒說:shut up!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換成是男生
2009/08/26 20:50

老大換成是男生你倆的苦心還是得加倍

女孩兒就是細心ㄚ....你們真是用心良苦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9-15 04:38 回覆:
謝謝 長今,我們只是盡力而為。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貝果果然有姐姐的架勢
2009/08/26 14:10

看來美乃滋有個好姐姐喔!

小貝果不僅有樣學樣,連這些困難的中文都學起來了,小貝果的爸媽果然用心教育!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9-14 01:46 回覆:

謝謝,小貝果很懂事,會幫媽媽照顧妹妹。

有時被妹妹干擾,也只敢哇哇叫抗議,不會還以顏色。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25 02:41
我先生每次一看書或電視就昏昏欲睡.  然後,問他說,"你睡著嘍", 他總回答,"沒有,我在思考."

我兒子現在只要在車上昏昏欲睡時,他也會說他在"思考."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25 11:19 回覆:
思考兼補眠,哈哈,學得真快!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
2009/08/18 21:42
才多久沒看到,已經會幫媽唸妹了.

愛~~~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20 01:46 回覆:
不只唸,還是小龍包的御前一品「戴花護衛」兼「管家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9/08/18 14:26
果然趁 Moody 阿姨休息時就一下長這麼大了.  下次不想讓她學的字用拼音好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20 01:43 回覆:

祝 Moody 阿姨的玉手早日康復,爹地媽咪的「拼音」法難不倒我滴。

過不了幾天,通通被我「解碼」囉,哇哈哈!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擠眉大幾吋」的小貝果留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9/08/18 10:56
好可愛的女兒!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19 00:18 回覆:
謝謝 媽媽咪呀 來訪。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eat
2009/08/17 11:11

大人有樣小子學樣

上樑不正下樑歪

說的都是這些唄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18 00:38 回覆:

所以套句 胡適之 的說法,如果猴兒今天有

「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學到一點一滴待人接物的好規矩」,

都要感謝~

我的女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開始「二一得二,二二得四」了…
2009/08/17 09:45

反正小朋友愛學又不會有壓力,可以開始「唸」九九乘法給小朋友聽了…說不定聽到幾次就全記起來了。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18 00:26 回覆:
小貝果是逍遙派的,現在數數兒是「天女散花」式的,隨時拋出個明牌讓你猜。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愛
2009/08/17 09:39
童言童語有時會讓你不知所措.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09-08-18 00:22 回覆:
正是,有時還哭笑不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