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愛---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9 15:02:24瀏覽1450|回應22|推薦140

           

 

      ~~~~~~~   老爹的下午  ~~~~~~~

 

    滴答,滴答,簷上的雨聲愈來愈大,愈來愈急,老爹翻了個身,

 

朦朧地還想繼續那個夢。猛然一驚:下雨啦!一骨碌地爬起來,

 

推開房門、紗門,衝進後屋的小院子,才就著剛才的陽光把被單

 

洗了、曬了,這會,又像急驚風似的收進來,老爹嘆了口氣,哎,

 

連睡個午覺都不舒坦。

 

    踱回房中,索性就在客廳坐下來,點根菸,雙腿朝小几一擱,

 

開始想起剛才的夢來,依稀彷彿,又回到南方小鎮的街上來,

 

和才剛新婚的妻子出遊,眼前有好多的人,好熱鬧;又不知

 

怎的,是在台灣自家的廚房裡,妻子在那頭講著:『哎,菜又貴囉!』

 

『你鹽放了沒?』也不記得回答了甚麼,就被雨聲吵醒了。

 

    噹的一響,老爹抬頭看看,風太大,把女兒房門又給吹開了,

 

起身去關,又想進去看看,這小ㄚ頭八成要考試了,桌上,書架上,

 

堆得亂七八糟,這下可好,三天兩頭的熬夜,不用節食,做體操,

 

就可瘦下來,不過,可真叫人擔心喔!

 

    老爹轉身,扣好門出來,屋前屋後的走著,看到院子裡的

 

曇花,一連開了六朵,白日裡,已凋零垂下頭來,而自己竟沒

 

看到,以前,妻子會喜孜孜的剪下淡粉花瓣拿來煮湯哩,正嘆息

 

之餘,狗兒來福嗚咽的叫著,抓門想進來,老爹笑了,說:

 

『真是,一下雨就愛往家裡躦!』『也該幫你洗澡了,這麼髒,

 

這麼進來?』

 

    說著說著,老爹突覺身子有些乏了,回房躺下,也不知過了多久,

 

一陣電話鈴聲把他吵醒,咕噥地出來接,話筒那頭只有嘟嘟的聲音,

 

放下話筒,看看錶,嗯,快五點了,該洗米煮飯了。

 

    雨,嘩啦嘩啦地,愈下愈大了,水龍頭的水彷彿也大了些;

 

老爹邊折著空心菜葉子,邊想著:孩子們不知道帶傘了沒有,

 

咳,希望早點回來才好,看到他們都在家,我去上班也安心多了。

 

 

          ~~~~~~~ 妙爸爸 ~~~~~~~~

 

    我家有位妙爸爸,記得小時候,他去南部的學校當了一陣子的教官,

 

回來得意的說會講台語了,高興得帶我們上街示範,一路上念著一句:

 

『十阿拉塊!』─ 據他說是台語 12 元的意思;結果水果攤老闆根本

 

聽不懂他的『台語』,最後還是一個台灣國語,一個家鄉國語的成交。

 

    我同學打電話來,他愛舉起話筒,高聲叫我的小名,好讓人家

 

知道我們在家有多寶貝;當我們開了音樂跳起舞來,他也不甘示弱

 

的扭幾下,有次還故意裝成閃到腰的樣子,一下子又挺直起來嘻嘻

 

而笑;請他幫忙拿東西時,他半蹲著腿,虛晃著手,急死人的喊:

 

『我拿不到,我拿不到啊!』

 

    爸爸愛說陳年老故事,從小到大,如果家裡來了部隊的同袍,

 

飯桌上幾杯酒下肚,爸爸就紅光滿面,聲量驚人的擺起龍門陣來。

 

有一回,他新調一個單位,同事想給他來個下馬威,爸爸早就心裡

 

有數的先吞下4個生雞蛋來 應戰,從容上陣後,結果還把那些

 

不支醉倒的同事,一一送回家。我們小孩子插不上嘴的一旁聽著,

 

一邊暗做手勢小聲說:『第四遍了。』

 

     講到黃河決口,他摸摸突出的小腹說:『我腰裡藏的 10 個光洋,

 

都沒有了,租來的小毛驢,也早沖跑了,我呀,努力的游啊游的終於

 

上了岸,還病了10來天。』後來有軍校學生來看他,寄卡片來,

 

想也是念念不忘爸爸的滔滔口才吧!

 

    媽媽在世時,他偶而下廚露一手,我們常吃個精光,他可得意哩!

 

媽媽去世後,裡外大小事他都包了,熱天裡滿頭大汗的在廚房忙著,

 

冬天裡富貴手,冰水裡浸泡著洗菜;南北口味,爸爸都會,吃飯時

 

喜歡問:『還可以吃吧?』

 

    小時候,他的薪餉不多,卻常藉機帶我們出去吃喝一番,末了,

 

低下頭擺手說:『不要跟你們媽媽說喔!』 我上小學時,有一次算術

 

考得不好,他拿卷子仔細看著,一大早,擺了一大桌的釦子,撥弄

 

給我看,下午放學我推門進客廳,他還招手要我過去再擺一次,

 

好像他一直坐在那裡,專等我進來似的。

 

    有一次,我迷路了,還好坐原路的公車回到家,爸爸已急得到

 

各廣播電台奔波,好晚才回來,一進門,看到我安然無恙,又高興

 

的去打牌了,那天夜裡,電台仍舊不知情的廣播:『有一個小女孩,

 

七歲,穿紅色上衣‧‧‧』

 

    國中時,放學回來,常看到爸爸留的小條子:『我今天想縫被子時,

 

發現你已經縫好了,拿出去曬了一下,你認為好不好?』『隔壁陳媽媽

 

送來的大餅,見到人家別忘了說聲謝謝』有時,他會留一些打油詩,

 

亦恢亦諧,定睛一看,居然揮毫在我作業簿上了!

 

    早晨,他興致勃勃的用果汁機打豆漿,做豆花,一板一眼榨出

 

又香又濃的豆汁,他說:『我甚麼都計畫得好好的。』哥姐的婚事,

 

他也老早在紅紙上寫進度表,用毛筆寫禮簿名冊,請帖,要寫信給

 

哥哥們時,他常很隆重的扭開檯燈,戴上眼鏡,不准我吵他,不然

 

他會沒有靈感。每當看到那一室昏黃的燈光,低垂的背影,我常

 

笑說:『爸又要做功課了。』

 

    近年來,爸爸的年齡大了,但還是滿頭濃髮,他也頗自豪,但是,

 

當他打開隆隆的抽油煙機,我們做平常音調叫他,他仍渾然不覺的繼續

 

炒菜,我和姐姐笑得厲害,心裡的酸楚卻是無限。

 

    姐姐帶著外甥女到南部定居後,爸爸難過了好幾天,逢過節前,

 

老是念著:『她們會回來吧?』爸爸殷切的期盼掛念,是永遠的愛

 

與付出。

 

    爸到台灣來,也 40 年了,每次上山去看媽媽,他總說:『東奔

 

西跑的跟著我來台灣,最後就躺在這了,唉!』他淚眼婆娑的看著

 

久藏的家書,一字一嘆,嘆不盡多少中國人的顛沛流離,骨肉失所。

 

夢裡家鄉依舊,只是故人已遠。

 

    近日,爸爸收到哥姐寄來的禮物,他仔細的看著,一面說:

 

『這個好,這個好耶!』一會,他哼起了小調,輕快拿去放好,

 

父親所寄望的,也不過是子女一點心意的表達。

 

    ---寫完,已是凌晨2時,爸在房裡叫著:『睡覺啊,別亂蓋了!』

 

又引的我莞爾而笑,爸爸啊,老是那麼可愛!

 

~~~~10 幾年前,爸爸還在,我仍住老家,和爸爸朝夕相處,

點滴親恩,引我無限追念。~~~~~~~~~~~~~~~~~~~~~~

 

我是最後一個離開家的滿妹仔,爸爸牽我走進禮堂,還記得出嫁前

 

在家中的拜別,想到爸爸多年的父代母職,對我的包容,愛的付出,

 

不禁淚眼奪眶,禮堂裡,老公精心布置的花門,讓我又喜悅歡笑,

 

看照片裡的爸爸,一反平日的幽默,滿臉嚴肅,他是對我的不捨,

 

擔心,父親的愛,我如何能報答!

 

 

父母戴過的手錶,爸爸的手跡,陪著我飄洋過海到美國來,爸爸很節儉,

拿過期的本子來寫字,他還寫得一手好書法,村子裡,有新店開張時,

常請他去提字。

想念他們,給我的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66753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的愛
2012/10/16 19:12
安安寫出父女情深
也寫出父親的愛與寧靜    能戰能煮  慈祥溢於言表
手牽妳送給另一位男孩子__最是又喜又擔心的人父
兒女的幸福才是人父人母的幸福  妳父親應有此幸福感
好個安安  寫父寫的栩栩如生  81翁也牽手把養二十來年的寶貝女~送給另一個花不久時間就拐走的男孩~他付出的只是一跪~女兒淚流滿面抽搐哭泣~他心裡偷笑知道嗎?__不過這幕戲~我也一樣演過~把岳母大人寶貝女兒牽走~我也是醉有應得啊‧不過女婿一句:爸你放心~我會照顧她__他的妻子:我的女兒‧安心十幾年了~小倆口沒有腳來手去上演鐵公雞~心滿意足啦‧
希望也像我60年前答應岳母大人一樣久久:"阿母~我會什咪都讓她~妳安心..."__心裡沒有偷笑只陪貞流淚~我做到‧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四遍了。』
2012/08/16 12:16

父女間濃濃的愛,在妳筆下表現得令人動容!

尤其是笑笑與先令尊有相似的背景,讀起來更覺親切!

過去我也喜歡在兒女面前[話當年],一問口便沒完了!

後來子女們便規定[每日一講]。現在這種機會已沒有了,

也有些感概呢!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18 04:11 回覆:

謝謝您來~

好高興您能有親切的感覺

您一定是個好爸爸

有空,會常去您格子喔! ^_^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愛如天
2012/08/13 21:32

父親的疼愛,女兒的體貼

父兼母職對這樣一個大男人,多麼不易呀!

女兒出嫁的時候,父親的表情都是凝肅的

他們知道女兒從此去照顧別人,不在他的呵護之下了· ·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14 02:13 回覆:

看到您最後一句 我好難過

如果能重來過 我願選擇一直陪在爸爸身邊...

現在 只有勤念佛號 希望能回向給我至愛的父母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
2012/08/13 17:11

就像我認識的許多外省伯伯一樣.

愛家愛妻愛子女.平常嚴肅.一提起老家.那眼淚就決堤....

嗓門特大.心卻又特溫柔.炒起菜來西哩嘩啦.家事一手包.

現在的好好先生差太多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14 02:09 回覆:

爸爸,他永遠在我心裡~

我每日默念佛號 心裡想著父母對我的恩 晚上睡前回向

迴向給: 西方極樂淨土,父母親,冤親債主。

你形容的好貼切!

不是有現代新好男人一說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8/05 20:41

沒有虛飾

沒有表揚

真是平實而深刻

那擺著鈕釦等孩子回家 真是那樣啊

晚回家了就會想出去找 連電台都去了

泥土有感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06 02:20 回覆:

謝謝您

都是我心中所感

您看得仔細 發覺您是敏銳之人

小時候那天,我是"走丟"了,比晚回家更恐怖~~~


蒼樹薰~久違了!部落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2/08/04 13:30

感人的文章。

濃濃的親情躍然於文字。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05 08:49 回覆:

謝謝蒼樹薰~

寫完,自己淚流滿面,是一種洗滌吧!

一定會思念至親的,透過文字的轉化,悲傷得到昇華轉化---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父愛
2012/08/04 11:12

感人的不是很多,妳的父愛文讀來實在。

我們都有一個愛喝兩杯滔滔不絕的爸爸。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05 08:45 回覆:

都是發自內心的話~感恩曾和爸爸有的父女緣。

爸爸其實不是很愛喝酒,他愛朋友,擺龍門陣,

有的朋友愛喝酒,爸爸就跟著喝一點兒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與女
2012/08/03 15:20

安安小秋有個慈祥幽默有趣的好爸爸 , 也嫁了一個好先生!

爸爸安心的牽你出嫁 , 雖有不捨 , 還是高興!

我印象中的軍人 , 大都是愛家的男人!

台灣父親節前夕 , 寫下思念父親的文 , 每年此時都可以懷念老爸!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04 04:49 回覆:

是啊!美國的父親節是 6/17 ,到現在,也沒啥感覺~

8/8 又諧音,又俏皮,但不如母親節有特殊的意義

寬宏大量的爸爸男士們 ,應該不計較吧!

剛看了和煦秋陽的"父與女": 沒有悲傷,只有愉悅

我想念那曾有的父女緣,珍惜當下家庭的幸福

人生如斯,亦當知足。

聖經上說: "要數算神的恩典" ,我感恩,謝天~~~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2/08/02 06:59

天下父母心

感動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02 09:00 回覆:

謝謝您~

阿鍾哥好久沒發文了,放暑假吧?

祝您 父親節愉快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情深
2012/07/31 14:02

多麼溫馨的故事

有這麼一位全才的老爹真是幸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2-08-01 09:12 回覆:

謝謝你說"全才的老爹"~

爸爸如果聽到 一定會很高興的

不知又要講甚麼笑話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