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航母沒那麽可怕
2010/09/18 12:48:17瀏覽987|回應0|推薦4

“我們最近的航母在哪里?” 這句美國總統每當危機和沖突前首先問的第一句話,早已為人們耳熟能詳。航母編隊本是一支用於可靠保衛國家安全和有效維護海洋權益的重要海上力量,如在本國的近海及國際海域進行正常航行和執行相關任務,本無可厚非。但如果跑到他國近海去“拉幫結夥”,或“挑釁滋事”,那必將遭到唾棄與冷對。縱觀美國航母運用,可以看出“山姆大叔”對其運用盡管非常老到,但也不過就是那麽“三板斧”。

板斧一:引而不發。關於核武器,一位軍事專家曾有過這樣的精辟論述:核導彈在發射架上的作用最大!也就是說,核武器沒有發射前所產生的威懾和扼控能量,要遠遠超過它的實際使用。其實,又何嘗是核武器,幾乎所有的大型武器裝備均循此理,航空母艦更是如此。航母編隊以其龐大的陣容,加之各種艦載機的參戰,眾多的艦艇護衛,以及其他軍兵種的“互聯、互通”,具有當今任何一種武器或平臺所無法企及的威懾力和戰鬥力。美國充分利用航空母艦“引而不發”所固有的戰略威懾力,著實把東北亞乃至東亞地區的諸多國家 “忽悠”得不輕。在日本海演習前, “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待在橫須賀港內很長時間,美國時而通過問本媒體,時而又借助韓國輿論,不斷放風要派航母參加演習。實際上,美國 “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編隊在相當長一段時間里,並沒有采取任何行動,但卻攪得東亞相關海域“波譎雲詭”。


板斧二:來回遊弋。“華盛頓” 號核動力航母編隊是美國海軍部署在海外的唯一一支航母編隊。這艘航母通常由5-7艘巡洋艦、驅逐艦及核動力攻擊型潛艇為其“保駕護航”,並通過使用航母上的六七十架各種飛機為其打擊防禦。從嚴格意義上說,僅憑一支航母編隊要執行中等強度以上規模的作戰行動是遠遠不夠的,但“華盛頓” 號核動力航母編隊在近期內居然肆無忌憚地從北邊的日本海參加完演習後,又急沖沖地趕往南海,與越南舉行聯合軍演:旋即又忙不叠地聲稱要參加黃海演習。美國的航母編隊如此大張旗鼓地來回“拉鋸”,無非是要向東亞地區各國傳遞一個消息:美國是該地區軍事上的“龍頭老大”,該地區任何國家膽敢挑釁其“霸主”地位,“山姆大叔” 絕不會袖手旁觀。一些國家被美海軍航母的這種陣勢給震懾住了;另有一些國家則希冀“狐假虎威”,借助美國來謀取一己私利,結果破壞了地區和平與穩定。美國航母編隊雖然有一定戰力,但它也有不少缺點與不足,有很多實例說明美國航母防禦存在大量的漏洞:其“色厲”的外相絕對掩蓋不了“內荏”的本質。

板斧三:舞槍弄棒。有人說,演習是和平時期的戰爭。此話一點不假。美國從來就是一個愛樹立假想敵,愛通過演習來檢驗自己戰鬥力的國家。美軍一年要在我周邊進行大小幾百場各種類型的演習,其針對性可想而知。目的更是顯而易見:糾集自己的“哥們兄弟”,使用各種最新研制的武器裝備,運用多種新創的戰法,以接近實戰狀態的高壓,來震懾或威逼自己的對手,使之不敢輕舉妄動。為達上述目的,美軍可謂“殫精竭慮”:在參演國的選擇上、在新式武器的使用上,在作戰對手的確定上等等,都經過精心挑選和周密安排。美韓在日本海的軍事演習,除了派出“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外,美軍還出動了20艘艦艇、200架飛機及 8000多名官兵參演。設想一下,如果哪個國家的艦艇編隊駛到美國東、西海岸200海里的範圍內活動,美國將做何感想?在南海,美國公然撕下原先“中立”的面紗,與個別企圖挑事的國家合夥軍事演習。美國這種表面要求雙方加強合作,私下又設障使絆的作法,已昭然彰顯。
 
 (摘自《環球時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4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