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外星人說什麽話?
2010/04/02 13:07:16瀏覽1009|回應0|推薦4

來源:新京報

早在17世紀初,意大利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和哲學家伽利略認為,數學語言是解讀宇宙語言的鑰匙。科學家們相信,一旦外星人截獲了這些實物信息,他們憑著自己的智慧就可以把其含義破譯為自己的語言信息,從而達到了解地球人的用意。

  現代天文學確證,地球人的出現是宇宙演變的結果。由於自然法則在宇宙中具有普適性,導致地球人誕生的因素也會出現在蒼茫宇宙的某處。因此,科學家們認為無任何理由否認在太陽系以外的其他星球上可能存在具有技術文明的外星人(“地外智慧生命”,ExtraterrestrialIntelligence)。

  宇宙中約有1000億個像銀河系那樣的星系;在銀河系中有 1000億顆像太陽那樣的?星。1961年,德雷克提出了著名的“德雷克方程” (Drakeequation):N=R*×Fp×Ne×Fl×Fi×Fc×L。其中N是銀河系中的文明數量,R*是每年銀河系中誕生的行星數,Fp是擁有行星的行星比率,Ne是行星系中的類地行星平均數,Fl是類地行星中具有生命的行星比率,Fi是演化出智能生命的比率,Fc是能夠進行星際無線電通訊的智慧生命比率,L是通訊文明的平均壽命。根據該方程,美國天文學家卡爾・薩根估計,銀河系中存在的文明大概有100萬個,德雷克本人的估計數是大約10萬個;而美國科學作家阿西莫夫則在《地外文明》一書中對此做了更為詳盡的推算,得出的結論是銀河系中存在的文明有53萬個。

  如果存在外星人,我們究竟如何與他們聯系?科學界主流認為,這就必須與外星人進行宇宙交際和信息交流。要進行這些活動,首先遇到的無疑是語言問題。

  早在17世紀初,意大利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和哲學家伽利略認為,數學語言是解讀宇宙語言的鑰匙。荷蘭數學家和天文學家弗羅登塞爾則精心設計了一種以數學為基礎的宇宙語(Lincos),靠發射不同波長的無線電波來表示不同的意思。例如,可以用短的無線電波信號代表數字,長的無線電波信號代表加減符號,利用它們之間的不同組合來表示不同的含義。1999年和2003年,加拿大天文學家達蒂爾和杜馬斯分別將載有他們自行設計的數學語言信息發送到太空。

  也有科學家認為可以用圖像語言作為星際交際的共同語言。圖像語言是利用數字二元論(即0與1)作為代碼,把一幅圖像分割成許多像素,顏色較淺的方格用0表示,顏色較深的用1表示。這樣就把一幅圖像變成了數字信號。當外星人接到這個信號後,用白色方塊代替信號0,用黑色方塊代替信號1,就可以把內容轉變為圖像了。

  還有科學家認為,音樂語言也可作為星際交際的共同語言。2001年3月,在烏克蘭葉夫帕托里亞天文臺舉行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場獻給外星聽眾的音樂會。音樂語言信息發往圍繞大熊星座中47Uma行星旋轉的一顆行星。該行星距離地球42.4光年。2008年2月,美國宇航局(NASA)也向距離地球431光年的北極星發送甲殼蟲樂隊的名曲《穿越宇宙》,以慶祝該局成立50周年。

  為了聯系外星人,科學家不但用無線電波發送信息,而且還使用“瓶中信”。1972年3月至9月,美國曾先後發射了4艘宇宙飛船到太空,每艘飛船都帶有實物信息。其中兩艘“先驅者號” 飛船上都安裝有一個金屬板,它可謂是地球人送給外星人的“名片”。兩艘“旅行者號”飛船上都裝有送給外星人的“郵包”:一個圓形鋁盒,里面放著一張鍍金視聽光盤。光盤上收錄了115張圖片,介紹了地球文明最重要的一些資料;錄有地球人用55種語言向外星人發出的簡短問候;存有35種聲音信息;還有地球人的音樂文化。科學家們相信,一旦外星人截獲了這些實物信息,他們憑著自己的智慧就可以把其含義破譯為自己的語言信息,從而達到了解地球人的用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90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