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殺人”的新武器
2009/12/24 02:35:22瀏覽905|回應0|推薦7
  地區沖突、恐怖主義事件、販毒活動正成為世界新的不安定因素。對上述情況,殺傷性武器往往派不上用場,而非致命的“人道武器”卻可大顯身手。因此,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開展非致命性武器的研發工作。
 
    疼痛射線
 
  美國國防部正在研制一種被稱為“疼痛射線”的武器,其工作原理與微波爐相似,只是波束較窄,並沿一定方向發射。

 “疼痛射線”由三大部件構成:電源、微波發射器和用於瞄準的天線。使用時,只要按下觸動器,微波能量射束就會擊中目標,並穿透到皮下0.3毫米處,刺激該處豐富的神經末梢,從而引起強烈的痛感。這種感覺與觸摸灼熱燈泡所產生的痛感基本相同,但不會留下燒傷痕跡,也不會對人體造成永久性傷害。只要關閉該設備,或者離開微波的有效作用區,痛感就會消失。

  試驗表明,“疼痛射線”的有效射程為455米,能在2秒鐘內使人體體表溫度上升至50攝氏度。也就是說,只需2秒就能無聲無息地制服敵人。正因為如此,美國軍方認為,“疼痛射線”是“自原子彈研制成功以來最具革命性的新型武器”。
 
    激光眩暈步槍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研究激光輕武器。與常規武器相比,它具有命中精度高、火力轉移迅速、抗電磁幹擾能力強、單發成本低等優點。不過,低功率的激光系統容易造成失明。因此,早在1995年,聯合國大會就通過了《禁止使用激光致盲武器協議》。

  近年來,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軍械研究所正在研制一種便攜式激光步槍,試圖通過對目標距離的自動感應來解決聯合國所關註的人員安全問題。該槍的重量約為9千克,外形有點像棲息於馬薩諸塞州沿岸水域的毒棘豹蟾魚。

  當然,它噴射的不是毒液,而是低功率激光束。敵方人員被擊中後,如同直視太陽,頓時感到頭暈目眩,無力還擊。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怪槍配備有 “眼睛安全距離探測器”和“雙波長激光系統”,可以根據與被攻擊者之間的距離,自動調整發射激光的強弱,從而避免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
 
  “驚聲尖叫”
 
  武俠小說中的“獅吼神功”讓許多人不寒而栗。眼下,以色列軍隊就在秘密“修煉”這種功夫。他們計劃研制一種名為“驚聲尖叫”的裝置,其主體是一個巨大的聲波幹擾器,可以發出短促的超高頻噪音。這種噪音分貝不高,但極具穿透力,可以直擊人的內耳,使目標人員產生惡心、眩暈等強烈的不適感。

   考慮到使用的安全性,該武器的聲波定向裝置也非常先進,可以輕而易舉地把高頻聲波發射到100米之外,這樣就可以避免操作者和旁觀者受到噪聲的傷害。據以色列軍方的檢測,“驚聲尖叫”所發出的噪音不會對人體產生永久性傷害。因此,它是一種比較“安全”的特種武器。
 
  蛛絲槍
 
  也許是受“蜘蛛俠”啟發,美軍研制出一種重量只有11.4千克的蛛絲槍。這種槍的原理和水槍非常相似,它的“子彈”是裝在橡膠管中的液體熱塑料。發射時,儲存在槍內的高壓氮氣將推動活塞,活塞擠壓橡膠管中的熱塑料,使其噴射出去。噴出的塑料液體遇到冷空氣後,馬上凝結成固體,成為一段極具黏性的“繩索”。

  這種“繩索”像傳說中的“捆仙繩”一樣,一旦黏附在人體上,就會將其死死纏住。如果粘住皮膚,要剝一層皮才能解開。

摘自《知識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61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