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2014/10/05 08:32:01瀏覽4353|回應16|推薦19

一直想為香港的近日的示威行動寫下一些感受,此才知道,我是如此的詞窮!記得97回歸時,不少外國人問我:「香港是否不一樣?」我總是答:「政府主權移交,但生活一樣!」直至兩年前回港,銅鑼灣的店員二話不說便跟我說普通話,深深感到香港已經有了不能逆轉的民生改變。這並是不因時間洗禮而人面全非,而是政權改變後,統治者有計劃地令香港無論環境或人物,均換個模樣。香港已經不再是我熟識的香港!原來,變幻真的才是永恒。

有人說:離開了一個地方,那裡的風景便不再屬於你!離開香港差不多10年,漸漸地接受已經沒有對香港指指點點的資格;甚至相信,能夠放下這個我土生土長的城市。直至一個星期前,在電視機螢光幕上,看到香港警察用催淚彈驅散集會示威人群,那顆繫於香港的心,情不自禁地躍動起來!傷痛的感覺,在過去的7天,一天比一天濃烈。25年前,在香港無論親中還是崇洋,甚至是沒有甚麼所謂立場,為北京64事件,無一不悲憤莫名,痛心疾首。那時,香港人稱之為大是大非。當時,誰又能想像,25年後的一天,回歸後的香港政府會用上催淚彈(而且數目是87之多)要市民就範? 曾經團結得牢不可破的香港人,再一次面對大是大非時,赫然因各自立場而四分五裂。繼而各走極端,甚至互相對峙!原來在大是大非背後,還有千絲萬縷的利害衝擊,千瘡百孔的人性;所謂的大是大非,片刻成了沒完沒了的是是非非。這一切一切,在隔岸觀火的時候,不會澄現。試問情何以堪?也難怪那麼多人認定。。。政治是碰不得的題目。

所謂的「雨傘革命」,無論何等賺人熱淚,走到今天,相信不少人已經「打定輸數」。一個會向示威市民擲催淚彈的政府,一個眼見有人當眾挑釁甚至毆打途人、非禮女生,還『讓子彈飛』的政府,大概跟在街頭佔領者一樣,早已「豁出去」;中國政府的立場就更不用說。現在,大家等的是一個所謂的結局。望的是不需要流血收場。然後,事件會慢慢地在香港人的心裡沉澱,繼而發酵再蘊釀出新的情操。

民間運動從來沒有一朝一夕的勝利。北京中央的立場,想也不會在千鈞一髮間逆轉。換句話說,香港政府官員,只得繼續選擇性地莫視民意。縱然要政府接納市民訴求這希望今天看起來很渺茫!一些示威人士的臨危不亂,堅定立場和互相守望的行為和精神,贏得了全世界支持和平訴求的人讚賞。也鞏固了很多人愛香港的心!如此種種,將會為未來的路,奠下穩固的基石。此刻我所惦念的,是爭取政改的市民(尤其是學生)的安全問題。活到這個年紀,開始明白人的戰線長得很。曾經認為遙不可及的人或事,慢慢地可以變得理所當然,伸手可至。休息,讓人可以走更遠的路,把這個世界看得更清晰。看著這群世界焦點下的市民(尤其是學生),心痛之餘,我看到了希望;一個香港將來會比今天好的希望。孩子們,謝謝你們勇敢地站出來!也請大家保重!香港加油!

我信凡發生過的也會留下影響,香港這趟民運,絕不會一敗塗地。偏地開過的花,總有一天會結果子!公道自在人心。天祐香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51
再這樣下去,香港有可能爆移民潮,他們又討厭當中國人,可是英文又不會說,選擇來台灣的機會很高,呼籲還清醒的相關政府官員做好防治措施,台灣人自己都沒房子住了,房價不能因此再被哄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21

台灣人感受最深,大家都不希望一群無所事事的學運流氓,假借民主之名,

形個人操弄私人利益之實,大肆破壞社會治安、經濟成長!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14

且看鬼島台灣普選的下場!

●政府無能、社會分化、族群對立、治安敗壞、經濟蕭條、道德淪喪、是非顛倒、百姓哀嚎、萬劫不復!

●香港要繼續繁榮進步,必須鏟除"假普選,真作亂"之舉!法治不容挑戰、破壞、怠墮!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一個會向示威市民擲催淚彈的政府.......
2014/10/20 08:24
回顧看看美國如何對付佔領華爾街民眾

[佔領華爾街]美國員警再次暴力執法 用警棍暴打示威民眾 .

2011-10-26美國員警向"佔領華爾街"民眾開槍

美國"佔領華爾街"示威者受警方攻擊:美警方向示威者噴胡椒水視頻受關注


無為一 生
2014/10/20 07:55

要賺大陸觀光客的錢,港仔也終於學講普通話了... 英法德義等國好像也一樣, 所以作者為何

能推出'統治者有計畫地令香港無論環境或人物, 均換個模樣' 這種結論, 令人'吃驚'...

催淚彈沒事搞好玩的? 港府會笨到幹些陷自己於輿論弱勢的境地? 作者以為示威者都是'純潔'

的學生? 黃之鋒欺騙原本只想單純罷課示威的學生, 硬推他們衝撞警方防線, 硬闖公機構禁區,

'騎劫'綁架學生參與戴耀庭等順勢宣布發起的'佔中'行動, 這種卑鄙的行為, 妳沒看見? 施明德等人和黎智英等人幹的那些爾虞我詐勾當, 妳沒聽到?  

多用點理智, 可以少掉些濫情的眼淚. 

 


bug
2014/10/20 06:38
星島環球網消息:美國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市“衛星城”弗格森實施宵禁後,一些示威者拒絕服從,聚集在非洲裔青年被槍殺的地點,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17日使用煙幕彈、催淚瓦斯及裝甲車驅散示威者,逮捕7人,另有2名示威者和1名路人遭槍擊受傷。密蘇裏州長18日派遣國民警衛隊前往弗格森支援。(allaskdasfd@hotmail.com)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1:07
美女主播竹幼婷:香港社會競爭激烈 致港人行事冷漠 銅臭勢利 


梁文道:香港人那麼愛臺灣,覺得去了臺灣,臺灣人對香港人也很好,臺灣本來就很友善,但是反過來,臺灣人來了香港,他會覺得香港很友善嗎? 


竹幼婷:當然不友善。 


竇文濤:你怎麼會覺得不友善? 


竹幼婷:香港怎麼會是個友善的地方呢?我剛開始覺得很不能理解,我就說為什麼,我在同一個人,我都是竹幼婷,但我在臺灣坐計程車的時候,我可以跟計程車司 機交朋友,什麼都聊,聊到不想下車都有可能,我到香港就已經跟計程車司機吵架,我的朋友會說,竹幼婷怎麼兩個人,你就不能在香港和顏悅色,我說香港計程車 司機,怎麼都每天都來生氣,都沒一個好臉,你不要說你在臺灣,你也坐過,計程車你坐上去,"你好,你要去哪裡",你不要這樣問你,但不要不開心嘛。 


我連那個,有時候表32.1塊,那不就是有些人會給33,我那天就真的給他32.1塊,因為我正好有一毫子,你知道他回頭說我小氣,他就說你這小氣鬼,我 照表給,我意思說,這個地方充滿銅臭勢利,為什麼?因為他競爭,多一分鐘,我就多賺一個錢的機會,所以我沒有時間跟你客氣,所以我可以理解,所以我來這邊 是不開心。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4-10-20 03:44 回覆:
碰上計程車司機希望多收車資,希望落空便不給好臉色,我也會很生氣!而且鐵定不會如他所願!!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1:02
金馬獎影帝張家輝看不慣港人崇洋媚外,他還曾因在文具店見老闆對外國人殷勤服務,卻對他冷淡,讓他破口大罵:「你知道你是一個中國人嗎?你知道你看到外國人的樣子好像一條狗!」 

-- 


香港的服務業對於講國語的態度真的非常惡劣.其中一例:我 們去深水埗一家叫容記小菜王的店.可能是我們消費比較少又是講國語.-結帳時那老闆娘竟然以輕篾的口氣辱罵.氣的我姐回罵她"你們的服-務水準實在太差 了"....類似不友善的態度很多.但如果無意間-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如家人間講台語).他們的態度就會轉-好..因為在香港講國語-.如果你不 強悍.會被港人歧視欺負........ 

--- 


Will Fernsehen · 國立政治大學 

I had the same experience as well. Speaking mandarin would be bullied by Hongkonese. Then I spoke dirty English to them. Amazingly, hearing English, they were as obedient as dogs. 香港人會欺負講國語的華人,要就烙英語,不然就是台語。全家花了16萬五天四夜,在香港吃了一肚子大便氣!看! 


我是一元党 发表评论于 2013-12-03 

97前的香港人,不就是英国狗咯。中英联合声明前,香港就是专制管理。英国佬就算往香港人脸上撒尿,香港人也会笑着拿嘴巴接。奴才本性,以为自己有个自己认为“高贵”的主人,就牛逼哄哄。 

作为深圳人,原本还对香港人相当敬仰。看他们现在没落后的嘴脸,没落狗的本性彻底暴露。当年忍气吞声,看脸色赚他们的钱。现在倒好,让他赚钱还倒看他脸色。狗就是狗。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4-10-20 03:56 回覆:

語言不通確實會鬧出很多不愉快,所以每趟旅遊我也會選一些能聽懂我的地方才去。說真的,香港人的國語實在沒有很多人理想中的好。無論如何,我不同意只有強悍才不會被欺負,事實上,遇上不禮貌的人,我會選擇轉身就走,免得自降身價。旅遊求的是開心,動氣是跟自己過不去啊。

題外話,你說「就算英国佬往香港人脸上撒尿,香港人也会笑着拿嘴巴接。」我可沒有見過,聽起來很有趣呢!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0:47
根據我親身的體驗.去香港旅遊碰到這種霓虹燈招標的藥房3C店.­­躲越遠越好........
年輕人已展現香港學生最佳的公民素質?現在全世界有讓座文化的 大概就台灣跟大陸了...

況且大陸人也是有素-質高的呀~比如說這次我們去香港玩4天.唯一一次讓座給我爸的就-是一個大陸人.反而你們香港人一次都沒讓過.問路時聽我們是講國-語還故意報錯路.人家說香港是個充滿銅臭味勢利的地方.真的是讓-我們見識到了啊~
之 前覺得大陸人很沒水準不尊-守規定還那麼兇.後來等到我們上個月全家親自去香港旅遊時才發現-.香港的服務業對於講國語的態度真的非常惡劣.其中一例:我 們去深水埗一家叫容記小菜王的店.可能是我們消費比較少又是講國語.-結帳時那老闆娘竟然以輕篾的口氣辱罵.氣的我姐回罵她"你們的服-務水準實在太差 了"....類似不友善的態度很多.但如果無意間-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如家人間講台語).他們的態度就會轉-好..所以現在我可以理解這女的為什 麼那麼兇.因為在香港講國語-.如果你不強悍.會被港人歧視欺負........
如果你們那麼討厭大陸人.那乾脆店家門口貼上"狗與大陸人禁止進 -入".免的我們講國語的台灣人跟新加坡人無端受牽連..大陸現在-人均GDP只有4千多.約是台灣20多年前的水準.因此不必拿他-們跟現在的台灣日本 比.台灣20年前沒有人民素質差/黑-心商品-問題?別自欺欺人了.印象當年的台灣人是最不受國際歡迎的-遊客-.大聲喧嘩不守秩序沒公德心就跟現在-的 陸客一樣.當時的台灣也-是什麼都不能吃因為都是黑心食品.我就-不一一舉例了.不需要拿-大陸跟日本台灣比.日本1868年明治維新就開始現代化.比大 陸-的改革開放早了100年.你仔細想大陸這百年來發生多少內憂外患-戰亂苦難?台灣只 是比較幸運沒經歷二戰國共內戰共產主義大躍進文革而已.大陸現在-人均GDP只有4000多.沒辦法跟日本比.但這只是現代化的階-段進程不同.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跟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
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
--------

李嘉誠比較新加坡和香港的營商環境及社會氣氛作回答。「1997年時香港的GDP跟新加坡一樣,但今天新加坡高於香港最少三分之一。香港一定要提高競爭 力。香港若真的走上民粹主義之路,就會像野馬易放難收。」李嘉誠說,「新加坡是先天不足,香港則是寵壞了的孩子。香港近來民粹主義升騰,照這樣下去,用不 了五六年就會面目全非。」 

ty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3:47
還記得六四剛過, 看到英國警察騎著馬, 追著並用棍子狠狠毆打抗議示威的英國民眾時, 久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那時才明白以前臺灣跟美國斷交遊行時, 抗議民眾在紐約被警察打到送進醫院的新聞, 不是假的. 幾年前藏獨在聯合國前示威也是被打的抱頭鼠串, 上銬帶回. 同行的美國記者不斷大聲狂叫, 說警察破害自由戰士, 結果警察說管你什麼戰士, 我的責任就是執法, 你再叫我連你也抓, 罪名是防害執法, 結果那個記者就不叫了. 我猜他倒不是怕被抓, 而是知道再叫也沒用, 反而被旁觀者笑.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4-10-20 03:58 回覆:
哀莫大於心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