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愛
2019/06/26 00:09:10瀏覽2277|回應8|推薦96

Siri說這幾天都會下雨,機率都在90%左右,這對我來說是個好消息,意味著不用一早天人交戰:爬山?寫作?還是讀英文?又或者該整理家務?明眼人看出來了吧?其實只有兩個選擇,出門或是不出門罷了!我這愛寫文章的,連生活上的事情都喜歡虛張聲勢,好友Nywa就笑說,下雨天絕對是我最好的藉口,完全不會有罪惡感!好吧!得承認,要不是身體狀況不佳,爬山常是最後的選擇,可能是因為老走同樣的路線,有些乏味了吧?就像過日子一樣,總希望有些創意或是驚奇。於是,光昨天一天,我就在家看了兩部片子,一部是講有關妥瑞氏症的故事  ( Hichki 2018 ),很感人,看完一直記著劇中所說的:「沒有不能教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坦白說,以前是當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的角色,所以自私地認同,責任在於老師。但是現在兼職教些東西,身份突然從學生成了老師,才發覺當老師是有其極限的,很難如劇中所詮釋的,毫無私心的貢獻出自己所有時間與能量,如劇中主人翁就是一個未婚女性,少了家庭孩子的羈絆與分心,才讓她能心無旁騖地為學生付出而成就美事。事實上,老師也是凡人,真要把學生脫胎換骨般的矯正與改造,實屬不易,這牽扯到學生來自原生家庭根生蒂固的觀念以及其願意在自己身上下多少功夫而定,很難破解!除非學生有旺盛的企圖心與改變現狀的毅力,老師才有機會成為東風,助其一臂之力、拉他一把!以我現階段的經驗來說,一個對自己有期許、信賴老師以及相信一切都有可能的學生,其所獲致的成就往往最大,這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了。

永遠記得在專科學校讀書的時候,就有位老師殘忍的告訴我們:「你們畢業之後,在社會上的地位充其量就是中下階層!」當時的我很難接受,不服氣地問其他同學:為什麼要這樣定位我們呢?難道沒有奇蹟?沒有例外嗎?不相信大家都一樣,一定有人可以出類拔萃!就是這鼓不服輸的力量,支持著繼續往上升學的慾望!都知道行行出狀元,老師說出社會的現實面也沒有不對,如果不是她有講這話,也許我會如溫水煮青蛙一樣渾然不覺,等出社會之後,才知道自己能力學識猶嫌不足,想回頭再拼,只怕已過最佳時機!一如兒子以5A完美成績進入心目中理想的高中,卻也因頭上光環擺脫不掉,老以為自己實力依舊,直至考大學時才大夢初醒,卻已成定局!早點明白自己的斤兩與資源,才能做出最實際與有利於自己的選擇,沒有努力奮鬥的過程,怎能有追求夢想的資格?人生就是如此,一點也無法偷斤減兩!

另外一部片則是章子怡與郭富城主演的「最愛」,看完後一陣冷顫!乍看標題,以為浪漫溫馨片,竟是可怕與無望的暗黑劇情!對!就是毫無希望,人之所以能夠受盡磨難,不向命運低頭,都是衝著有未來,一旦身罹絕症,未來的日子屈指可數,那麼所有的成就、社會與家庭中的地位便一日崩壞。既然不用再為未來拼命,那人生的意義還在嗎?換句話說,日子該怎麼過下去?男女主角原先都各自擁有婚配,由於同是HIV(英語: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縮寫為HIV)感染患者,基於同病相憐,他們很快的就發展起不為村民所接受的婚外情。這大概是我見過的最弱勢的小三,扶正了又如何?仍被病魔奪了命!是絕症讓愛情變得稀少珍貴吧?如果沒有死亡的催化,在那窮鄉僻壤裡,愛情其實不值一棟過繼的樓房!換個角度來想,也就是將面臨死亡,所以世俗的名利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有人陪伴,沒有絲毫雜質參雜其中!果真有,只剩下誰先走、誰有辦法獨活下去的計較!曾經,女主角琴琴試著要和男主角得意一起上吊共赴黃泉,得意後來笑開了說:「多活一天是一天,我還要活著呢!」說的是,急什麼呢?死神自會來,這是唯一不用擔心的事啊!

他們兩個皆是另一半嫌棄的對象,自從得病之後就被孤立了,琴琴是被丈夫小海打了一頓,而得意則是檢查一出爐後,老婆郝艷連手都不讓他摸了。這都是沒有正確知識所帶來的困擾,如維基百科所述:「HIV為脆弱的RNA病毒,如暴露在空氣中,依照病毒量多寡會在幾秒鐘至幾分鐘之內全數死亡。HIV特性原本即特別脆弱且不能接觸空氣,HIV的感染大多於較封閉環境,如血管裡面傳播(輸血/共用針筒方式等), 陰道或肛門直腸的環境(如無套陰交、肛交),透過潛藏在血液、精液、陰道分泌液、母乳等傳染,不包括唾液, 汗液, 尿液或其他體液。一般情況下,接吻不會造成感染HIV。」

我也是從這影片當中,才發現自己對這所謂的熱病知之甚少,也就是我們說的愛滋病,連傳染途徑都侷限在同性戀患者身上,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有多種情況,如劇中的背景就是在中國二十世紀90年代中期之前的一個封閉的小村莊裡,很多村民因為貧困而去賣自己的血液,卻又因為這方面常識不足而共用輸血針頭,導致愛滋病的傳染蔓延,一發不可收拾,村民死了大半。曾以為愛滋病就是得躺在床上不可動彈的重病,看了電影之後,發現他們外觀上看不太出來已得病,也能如常人般的日常作息,唯一看到的發病就是發燒盜汗,甚至是抽慉,難怪被稱之為熱病。劇中可以看到得意發病時直喊熱,說燒起來了,可見那五臟六腑翻騰的痛苦,猶如火燙燒烤般,簡直是酷刑!再述:「由於HIV本身在演化過程中亦會產生變異,不同品系也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臨床表現 。一般患者會發熱,頭痛以及後頸痛得像被火燒一樣等感覺。」

還有,一般人分不清楚HIV與愛滋病的區別:「愛滋病與HIV感染兩者,具有本意上的不同。HIV感染後,若獲得控制(有些不須藥物即可控制)、或在發病前的潛伏期,HIV病患則為HIV帶原者。唯病發後之相關症狀,則稱為愛滋病。」病發之後稱為愛滋病,但病發之前是為HIV帶原者,難怪劇中有些患者看起來沒有病痛,能跑能跳,應該就屬HIV帶原者,正懼怕著哪天病發?維基百科言及:「預防愛滋病:雖然對於愛滋病治療投入大量的資源研究,但醫學界目前沒有任何可以治癒愛滋病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方法,也沒有可行的疫苗,多數研究突破也沒辦法成為正規療法(藥物研究成功率極低)。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批准二十多個藥物用於AIDS的治療,但所有的治療方法都只能減慢或抑制病毒在體內的擴散,並不能有效地清除患者體內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這些藥物也不能將傳染性降到極低,而且這些藥物價格昂貴,且有較強的毒副作用,會誘發病毒耐藥株的產生。.........迄今為止,全球僅有兩例公認的愛滋病痊癒患者。」

又說:「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在未使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情況下,自感染病毒至出現症狀的潛伏過程的中位數約為9至10年,自正式出現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起算,存活時間的中位數亦僅有9.2個月.........」也就是說潛伏期平均能有九到十年,但是病發之後,離死亡就近了,平均存活時間不到十個月!可能當時醫療物資缺乏,且尚未發展出解藥,電影中患者始終沒能得到治療,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懷抱倖存的念頭,就這樣如預期中的一個個倒下........

當大家焦點都在藝人蕭亞軒是否染上愛滋病的同時,我們反而應該多多關懷愛滋病人,透過這部電影,我深刻體會到,最痛的不是生病的苦,而是被隔離的無奈與淒涼......最愛成最苦!


備註:據維基百科所述,愛滋病毒其實脆弱,一旦暴露於空氣中(離開人體)便會很快死亡,因此愛滋病可以通過下面的措施來部分預防。已知的愛滋病感染途徑就是體液交換及沒有全程正確使用安全套。 帶有愛滋病血液(針筒上的血液)在空氣中不能立即死亡,濃度愈高生存時間愈長,長的則可達三日,即使浸在酒精消毒也能生存十分鐘。

愛滋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有血液傳播、母嬰傳播及性傳播,因此可通過下列途徑預防愛滋病:

安全性行為:除了高度可信的性伴侶外,在所有的性行為中使用安全套;除非能確定對方沒病、否則沒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的性交和肛交是一種高危險行為(精液中病毒高,許多病患會以為吃藥就沒有傳染性,但至少也要確認血液病毒量長期維持在極低狀態、此時也只是代表無套性交的感染率下降、並非不會感染)。少數人透過和愛滋病感染者進行口交而通過傷口被感染,但這種方式通常被認為是低風險的。但是,無論如何,如果希望絕對的安全,在口交中也應當使用安全套。唾液的愛滋病毒濃度很低,接吻是不會感染愛滋病,除非對方口腔有傷口。 

慎選性伴侶,安全性伴侶極為重要,雙方皆終身單一性伴侶風險最低,使用酒精毒品的社交環境及雜交風險最高;由於保險套會顯著的降低性交時男方的快感,因此偷拔保險套是很常見的,另外,許多愛滋病患也會感染其他性病、而其中有一部份是保險套無法完全預防的;而一夜情及雜交風險極高又多了「對方假裝自己沒有性病」的風險,避開使用酒精毒品的社交環境是自保的基本常識、這會讓人降低警覺性、造成危險甚至不願意的性行為;選擇忠誠性伴侶也可以有效降低危險性。 

不要共用針筒及稀釋液。如果需要諸如海洛因這樣的麻醉劑,不要和別人共用針筒及稀釋液,也不要使用已經被人使用過的針筒及稀釋液。

醫護工作者遵循了安全措施就可以避免愛滋病在病人和工作人員間、病人之間的傳播。通過針刺感染愛滋病的比率少於1比200。在職業暴露後一定時間(48小時)內口服阻斷藥物可以進一步減輕被感染的風險。在侵入性醫療及急救中,讓醫護及急救人員知道患者是否為愛滋病患對預防感染也很重要,因為應對愛滋病等級的安全防護及曝露後投藥成本高、對醫護人員身心負擔很大,不可能對每個病患都實施(消毒等級更高、暴露後投藥的副作用常強到讓人失去工作能力)。另外,即便是非侵入性醫療,醫師的知情與否常常是治療成敗的主因,因為病患必需因為愛滋病而改變醫療策略及調整藥物。 

預防性投藥:前提是未感染方正確的採用預防性投藥,而感染方則正確服藥、且血液病毒量控制到極低;則傳染性稍低於保險套。但成本高、服藥麻煩、副作用會讓許多人無法忍受,而且許多愛滋病患同時患有其他性病;因此無法跟避孕藥一樣可靠及普及。

疫苗:儘管目前來說對於愛滋病的防治沒有有效的疫苗,2009年發布的RV144單次試驗疫苗被發現能夠減小接近30%的患病機率。這也促使科研人員堅定對研究出真正能夠防治愛滋病疫苗的信心。目前對於RV144疫苗的試驗還在進行。

不要輕忽雞尾酒療法的副作用及侷限性,不要高估藥物對傳染力的抑制力,不要輕忽一些愛滋病患的報復或輕忽行為帶來的風險,不要忘記許多愛滋病患同時患有其他性病:雖然說對愛滋病的治療已經達到只會小幅減損壽命的程度,但雞尾酒療法的副作用及侷限性仍然造成生活品質的明顯下降及明顯的痛苦;而且許多病患看似健康無病,一些病患堅持對性伴侶(及一夜情對象)隱瞞病情及無套性交,就產生了大量的受害者。

降低經性途徑感染愛滋病病毒風險的方法: 應每次性行為均做足安全措施(如全程使用安全套、避免接觸對方體液等)

▲日常即是幸福!(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7752192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22:31

感謝格友在閱讀此篇文章後在我的臉書上分享她的心得,我非常感動.....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23:42

喔~你去查了愛滋病的資料

還了同性戀者一個公道了~

恐同~大多是因為無知

"最愛"這部片~就是輸血造成的感染~也是愛滋病傳染的大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8 09:43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其實寫作這篇文章,也是在自我教育,每一種疾病都有探究的價值,何況是這般劇烈無解之症?在在予人深入思考的機會!從中我就學習到人類的極限,再有才華與抱負,也需有強健體魄做後盾才能促成,一昧地看向未來雖是積極樂觀的態度,但偶而仍須回頭看看,這一路上究竟做了什麼?與珍貴的歲壽是否相宜?不時考驗著我們的執著程度與智慧能耐,這人生.....奧妙且精彩啊!微笑

很高興有您的共鳴:「"最愛"這部片~就是輸血造成的感染~也是愛滋病傳染的大宗」,看來您早已知道這部片子?正確道出這故事的中心結構!讚啦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5 10:39

空心早上好

日常即幸福 說道我的心坎裡 多好的一句話ㄚ

每次洗完衣服晾好之後 看著竹竿上一件件乾淨整齊的衣服 幸福感油然而生

能夠為自己及愛的家人洗衣服 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但看到那一雙雙的襪子 我皺起眉頭了 家事中我最討厭洗臭襪子

女兒中年級以後我要求他們自己清洗制服 內衣褲及襪子才免除了刷白襪子的困擾

不過我老公的襪子 我還是沒辦法說不洗 畢竟他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老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8 08:52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忍不住要說,您把孩子教養得真好!如您所述:「女兒中年級以後我要求他們自己清洗制服 內衣褲及襪子才免除了刷白襪子的困擾」,坦白說,我女兒都快滿二十歲了,都還沒洗過自己的內衣褲或是襪子,更別說是制服了,我們家每個人都是依賴洗衣機的!大笑

我本身也很愛這句話:「日常即是幸福」,每每站在曬衣架下時,都有一股莫名感動,您猜我都想著什麼呢?感謝活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30 21:28
您打字辛苦,長篇如是,當作是研究和練筆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2 13:30 回覆:

謝謝Sir Norton,在學生時代,我的英打就超快的,出社會之後走財務,很會敲計算機,之後老公又教我使用倚天注音,於是我打中文就像是英打一樣,快速如飛,如入無人之境,一點都不辛苦,而且還頗樂在其中。(忍不住還是要讚揚一下倚天注音的發明,太便利了!)

很多人看我打中文,都會驚訝得合不攏嘴,與人線上對話,往往也都是我在等對方,鮮少碰到敵手!唯一美中不足,我的視力超差,所以在搜尋資料上面,的確吃力!例如這篇文章,光找資料看電腦,眼睛都快用瞎了,可算是被您猜中,真謝謝您的貼切關心,如您所述:「您打字辛苦,長篇如是,當作是研究和練筆吧。」的確是當成研究,年輕時在大學讀書,老師常要求深入報告,我就曾寫過蔣宋美齡女士的傳記,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如今這篇「最愛」便是以這樣的經驗在寫,藉此勾起不少學生時代的記憶呢!大笑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09:37

對於愛滋病

已經高齡的老人家我已經免疫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2 13:10 回覆:

謝謝曼特寧,倒不覺得您是因為年齡,所以才不忌諱愛滋病,而是您本身即是樂天知命之高人,百毒不侵哪!哈哈.......

之前就聽您說過,從不聽醫囑,美酒照喝,開心過日子便好,有些懷疑您真把我這篇長篇大論的文章給看完了?尤其是對您毫無威脅的疾病?希望沒讓您暈頭、感到無聊才好,但願下篇文章我能寫些快樂一點的題材,絕症是沈重的話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8 22:16
感謝妳對於愛滋病及HIV介紹的這麼詳盡。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1 22:02 回覆:

謝謝寧靜姐,看到您的留言,我嚇了一跳,您真是太客氣了!印象中,您好像擔任過醫院的志工,可說位在醫院的第一線上,難免會碰到諸如此類的傳染者病患,能多一些疾病的知識與訊息,對自己是必要的保護措施,欣喜您看了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與防範。

病人是受苦的,在肉體的折磨下,還有一顆希望被善待與理解的心,我所能做的,也就這麼一點點的宣傳與善導.....祈許治療中能少痛,少針,少藥,陽光底下的日子快點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03:11
天助自助是很有道理的。一個孩子如果沒有上進的企圖心,以及家長的支持,旁人(即使是非常熱忱的老師)也很難有所作為。那位妄自菲薄的老師實在糟糕,教育是樹人的工作,豈可用金錢地位來衡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28 22:21 回覆:

謝謝Chen Mimi,您這話我非常贊同:「天助自助是很有道理的。一個孩子如果沒有上進的企圖心,以及家長的支持,旁人(即使是非常熱忱的老師)也很難有所作為。」就是如此,天助自助,唯有不放棄自己,才能跳脫至另一層面。一昧地自我憐憫、自我懷疑,甚至是自我設限,將無法立竿見影,成就感必然遙遙無期!所以當我看到電影裡,那些孩子猶豫著、不信任自己的能力時,我都快急死了,恨不能衝上前去敲敲他們的腦袋:想那麼多幹嘛?先拚贏了再說!哈哈......

我就是這般牡羊座的積極個性,哎!雖為自己建立不少得意傑作,但不可否認,難免要傷痕累累,何處得來?就比如電影中您提到的那位妄自菲薄的男老師,以金錢外在條件評估學生,社會上多得是這樣以貌取人之士,他們的批判很容易傷到我們的心,所以一方面追求極限,另一方面也要懂得把心訓練得堅強一些,耐摔耐磨!

有必要一一去向他們證明自己的能耐嗎?這也大可不必,我就欣賞劇中女主角,總往好的一面來看,既樂觀又幽默,勇於接受上天給的不公平待遇,驕傲地展現自己,最後還影響了那位男老師,使他自己良心發現,及時踩了煞車,免去再度製造孩子們心中更大的陰影,感動到爆。平凡的我們亦是如此,跟自己比就好,時機總是會來的!

開心您來,我有感而發!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07:59
哈哈!我還以為是烤鴨之前的涼曬鴨子呢?乍看之下,原來是曬襪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26 10:46 回覆:

謝謝天涯遊子,您真是幽默,把襪子都看成是鴨子了?不過,果真是涼曬鴨子,可能會把左右鄰居嚇壞了,還是曬襪子就好,哈哈.......

這張照片對我來說很療癒,沒想到第一個留言的您就提及了,讓我得以一訴心情!平時我是勤快的,鮮少積存這麼多髒襪子才拿來洗,是那天到大賣場一口氣大概買了12雙吧?習慣在穿新襪子之前洗滌一下,所以才有這樣壯觀的場面出現。

還記得當時回頭一看,霎那間很激動,整個內心被這些襪子塞得滿滿的,不為什麼,就只因為自己能站在那裡看著襪子,就這麼簡單的理由,讓我開心了一整天,藉由襪子,看到自己真實存在!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