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醫王-孫思邈為虎療傷
2010/01/21 10:34:42瀏覽1290|回應0|推薦2

古時,民間流傳著孫思邈為虎醫傷的故事,雖然是傳說,卻真實反映了孫思邈精湛的醫術和大眾對他的愛戴和贊揚。


    一天,孫思邈採藥歸來不久,忽聽門外有驚天動地的叫聲,抬頭一看,一只斑斕猛虎正向這裡衝來。孫思邈嚇得幾乎昏了過去,向旁邊一閃,卻見那猛虎來到門口不曾進屋,只在門外伏下身來,張著大嘴向屋裡發出呻吟聲。

孫思邈看了一會兒,明白了。這虎來此沒有傷人之意,看它那張著嘴、搖頭呻吟的樣子,肯定是口腔裡有病。孫思邈便不害怕了,他來到門口,向虎嘴裡一看,果然有一根長長的骨頭卡在了虎的喉嚨上。

他順手摸起身邊一只串鄉行醫時用的銅鈴套在胳膊上,把手伸進了虎口,一使勁,把那骨刺拔了下來,那虎疼得一合嘴,牙齒正好磕在銅制的串鈴上,才沒有傷著孫思邈的胳膊。

所以,後來醫生們都把串鈴叫做“虎撐”。骨刺取出後,老虎就地向孫思邈磕了三下頭,走進了山林。    打那以後,看見孫思邈進山採藥,那只老虎就來陪伴孫思邈,有時還讓孫思邈騎在它身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370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