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鑰]作者彭奕竣醫生在網路上算是頗多人討論的一位中醫師,網友對他的褒貶不一,以下為我在診所看到或聽到認識的朋友說的一些案例。

@2008.10月底聽到的-美國醫生想學中醫

2008.10月底我在候診區聽到彭醫生跟一位病患說:....有個美國醫生來請我教他中醫,美國醫生說:你們中國人很奇怪,為什麼中醫不學要去學西醫?彭回:你也很奇怪,為什麼西醫不學要來學中醫?美國醫生回:"在西醫裡我只看到恐嚇、威脅跟傷害,看不到醫療,我要來學真正的醫療!"彭感嘆地對病人說:台灣有幾個醫生能說出這種話.....(確切的用語用字我記不太得,不過大致就是以上的意思--後來到底彭醫生有沒有教該美國人,或他們兩個用什麼語言交談,這我就不知道了)

@長期吃降高血壓藥與心臟架支架的病人

承上2008.10月同一天,一個長期吃降高血壓藥的中年婦人來求診,彭先又是一頓罵,然後最後說會先開幫他清身體裡西藥藥毒的藥.然後談到心臟架支架的事,彭說:醫生是不是跟你說健保有給付x支然後要你自費x支(我忘了他們確切交談的數字),當你躺在手術房的時候,他就跟你說還需要自費再加x支,那時你敢說不要嗎?"(確切用言用字我記不太得,大致就是以上意思)

後來病人詢問那支架要拆掉嗎?彭說:架支架就等於是那邊長一個腫瘤,如果那支架不小心掉到心臟就沒命了....西醫有辦法幫你架上去,就有辦法幫你拿下來"(確切用言用字我記不太得,大致就是以上意思)

 

@騎車摔傷針炙排瘀血的中年婦人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彭醫生幫病人針灸,我去過幾次彭醫生診所,感覺彭醫生平常應該是沒在幫病人針灸,這次可能因為是情況緊急所以才用到針灸。我是她們看診看到一半才進診所的,當時還有數名病人也在候診區觀看這一幕:

一名婦人摔傷由女兒帶來,坐在外面待診區椅上,彭醫生蹲下用針刺在小腿接近大腿的地方(時間太久遠忘了確切的位置),邊針邊問病人:心臟受不受得了?

婦人當時手腳頭應該都有外傷瘀青,但神智尚清醒。婦人拿著衛生紙一直吸著鼻血,鼻血感覺一直流不停的樣子。現場候診的幾名病患有人說剛看她眼袋浮腫還沒那麼嚴重,後來針灸後瘀青感覺愈來愈明顯……

後來彭醫生請備藥的人立即準備一些藥粉,再叫婦人的女兒倒入溫開水中給婦人當場服用(可能要避免婦人直接把藥粉倒到口中嗆到)……

過了一下子針灸療程結束,病人應該也診好脈拿好藥由女兒帶回去,現場有年輕女性說這婦人的女兒還很聰明知道要帶來彭醫生看之類的話……彭醫生聽了可能覺得心情不錯,開始對大家說剛才這婦人如果是去給西醫看,檢查結果一定會說是腦瘤然後要開刀(言外之意應該是他用針灸把撞傷產生的瘀血排出,就不必在頭上開刀)

然後又說
如果有人整根手斷掉他可以在二小時內接回來,而且不會有任何副作用

然後自己又接著說,但是準備傷科的藥很麻煩(可能是跟內服中藥不同,我在彭醫生那邊也沒看過有人去看傷科或整骨之類)。然後現場有待診病患接著說:對啦,年紀也大了……。

後來彭又很不屑說:西醫有辦法治咳血嗎?言外之意應該表示只有中醫才有辦法)


@子宮被切除滿臉愁容的中年婦女
詳見
http://blog.pixnet.net/flyflyk/post/12195337個人評論部份


@糖尿病哭著求醫生的中年男子
一中年男子在診間跟彭醫生說到”血糖值”等專有名詞,彭醫生大發雷霆叫他出去不幫他看,男子委婉解釋他說這個不是要挑戰中醫,總之愈描愈黑,愈說彭愈生氣,後來男子哭著說他已經嘴破一年無法好了求醫生幫他治,彭醫生好像氣到心都鐵了說:醫療不是用求的!
(所以去看診之前一定要先把〔醫鑰〕看過,否則可能講出觸怒彭醫生的話,就被會趕出去拒診)


@坐輪椅來的人

有次小孩發燒帶去看彭醫生,前面的病人坐輪椅由兒子推進來,
彭醫生問:你是給西醫看還是給鬼看?為什麼從本來可以走路看到不能走路?



@弱視的小朋友
一個約國小低年級大的小女生由母親帶著進來,應該是第一次來看診。我在外面聽到彭醫生對孩童母親說,這弱視是預防針搞出來的。然後孩童之母說”可是不打預防針不能上學啊”,彭回:可以……。待我進去,彭又再告訴我,現在很多小孩過動都是疫苗搞出來的!(不打預防針不能上學?http://www.doctorhuang.url.tw/new_forum/viewtopic.php?p=5750&highlight=%E9%A0%90%E9%98%B2%E9%87%9D+%E6%86%B2%E6%B3%95#5750 )


@老人癌症
有次在彭醫生那邊聽到一個老人可能被西醫檢查出有癌症,問彭醫生有否辦法治癌,彭醫生回答:車子用久了,讓你比較好開而已啦...(意思可能是,老車一部了要把癌細胞全消除是沒辦法,吃中藥是幫你保養,讓你舒服一點而已..) (癌症真有這麼可怕嗎?世界各地長壽村的老人死後解剖每個人身上都帶有各式癌症,但他們卻是自然老死而非因為癌症而死! 詳見 http://blog.pixnet.net/flyflyk/post/10277862


@小孩輪狀病毒
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兒子來求診,之前已至西醫看過,小孩好像上吐下瀉要脫水了,夫告知彭醫生有把小孩送西醫急診,西醫說是輪狀病毒
彭大發雷霆說:
無恥!你們把我這邊當成什麼了!當成收死雞的嗎?去x媽的輪狀病毒!(註:中醫治感冒是不管什麼病毒的,而是根據症狀判斷為何所傷及傷到何處來開藥--其實西藥講什麼病毒也無意義,只是徒增病人恐懼而已,因為至今世界上尚未有任何西藥可殺病毒,說這些自己也無解的東西作啥?輪狀病毒的中醫解釋http://blog.pixnet.net/flyflyk/post/16881011

後來小孩母憤而走出診所,小孩父則繼續問彭:但你星期一又沒開,那我星期一如果來按門鈴,你會開嗎?結果彭醫生不回應。(註:感冒還是先用吹風機療法http://blog.pixnet.net/flyflyk/post/10301709 自救一下吧,如果外面有太陽又沒什麼風就帶小孩出去跑跑流流汗排毒可能自然就好了。基本上我個人經驗覺得彭治感冒的藥速度沒很快,可能也要吃一兩週)


@你癢又不是我癢
前面幾次吃彭醫生的藥,我感覺好像皮膚更癢了,回診時告知彭,彭回:”你癢又不是我癢”.後來彭才告知,那是排毒正常反應,藉由癢表示把體內的毒排出來了(包括有時會拉-但不會肚子痛).(註:吃藥後有任何情況包括大小便的變化都可告知醫生,讓醫生判斷是否有異狀)


@抹止癢藥膏把毒又逼回心臟
這是我候診時聽到彭醫生在跟其他病人講的。彭說”癢”是皮膚在排毒,擦西藥止癢,等於把毒又逼回心臟。


@腳腫
這是我聽保母說的。保母說她去彭醫生那邊看診時有個病患說他之前腳腫很嚴重(保母比給我看感覺好像像象腿一樣粗?!),給彭治好了。


@肺癌
這是我聽練自發功的師姊說的。她們說第一次去彭醫生那邊時遇見一對夫妻拿了一箱水果要答謝彭醫生。男的之前給西醫看宣告只能活三個月,後來到彭醫生這邊治療,到他們遇見的那個時間點,已經過了好像六個月(確切的時間忘了)

@小病看西醫,大病才看中醫--被趕出去的一家人
這是長輩去看診時聽到的。一家人不知誰生病了,問診時跟彭醫生說:我們平常小病都給西醫看,大病才找中醫看……彭怒曰:出去---(不幫他們看診了)
(註:彭怒的原因應該跟收死雞的道理是一樣的,意思是說平常吃西藥慢慢累積把身體搞壞,等到弄成大病找來找我收拾,把我當成收死雞的嗎?意即平常小病也是要找中醫治才正確治病之道--不見得是要找彭治)


@心臟開刀的人
保母介紹一已作過心臟開刀的朋友至彭醫生診所看,原本彭已將藥都開好,後來朋友說出自己已開過刀,彭立刻變臉叫他出去,不讓他拿藥(當然也不用付半毛錢)。(彭對已被西醫弄壞身體才來找他收拾殘局的病人很厭惡--而此例也表示,開了西醫說一定要開的刀後來還是有問題,所以才要再另外找醫生來收拾殘局不是嗎?)


@看診藥材費的問題

彭醫生那邊沒有健保給付,一次藥費是六天份的藥,較常聽到是新台幣2700元左右,三仟多的也常聽到,偶爾會聽過四仟以上甚至九千多的。一般收入的正常人都會覺得很貴。

六天份的藥是大三包草藥+三小包人蔘片外加中藥粉(比一般健保診所拿的科學中藥粉份量多很多,同樣一小包藥粉應該有一般診所的三四倍之多。質地與一般科學中藥粉不一樣--份量較多且質地較綿密-科學中藥為澱粉吸附湯藥膏再乾燥化,所以就是澱粉的質地)

有次排在我前面的病人是某中藥醫藥學院的藥劑師,帶他爸爸來看。在診間裡說:”彭醫師你的藥好便宜.....”(我在外耳朵立刻豎起來),後來還主動問是否有賣保養的藥丸(我還不知道彭醫生那邊有賣這種東西,而且我自己沒看過有人跟彭醫生買這種藥。後來我問彭醫生那種藥丸是什麼時候吃的,他說是大病癒後吃的)
彭醫師可能終於找到知心人,回說:別人都說我的藥貴,只有你說我的藥便宜....xx草有20.30.40塊的,我是用200.300.400塊的.....藥材要吸收土地營養夠才能採收,搶收的藥效果不好....
後來輪到我時,可能因為看我是老病患,他才跟我發發牢騷說:做醫生怎麼賺得了大錢?做醫生賺的錢差不多夠家用而已(我看在彭診所幫忙的人至少也有三四個),...我開給你這個肉桂是用xx的(我當時的藥有肉桂粉),也才賺你幾十(好像是二三十還多少,我忘了).....比擺地攤還不如...還要受病人的氣.
 
註:彭開的六天份的藥量真的很大,大到有些一般型的中藥壺會塞到快滿出來,必須用容量較大的比較好煮。以上為我所親耳聽到,基本上我自己不會分辨中藥材品質與估價,若懷疑的人可把彭開的藥拿去熟識的中藥房鑑價不就知道了。




@彭醫生罵人語錄:
以下是我去看診時常聽到的罵人語錄,有些老病號聽久了都會在候診間竊笑

”你把我這邊當成收死雞的啊?”
(意思指病人在西醫看把身體搞爛了才讓他收拾殘局,所以他很不爽)


”為什麼地獄叫阿鼻地獄?因為死之前都被放在加護病房插了一堆管啊啊叫,所以叫啊鼻地獄....到底是醫院還是鬼屋....”
(意指西醫醫院就是地獄鬼屋)


”你是被西醫下了蠱是不是?”
(意指西醫叫你動手術你就動,結果搞成這樣)


”什麼叫治標不治本?治什麼標?”
(意指西醫除了不治本,也根本沒治標,還搞出一堆問題--所以看診時千萬不要跟彭醫生說”西醫治標不治本”這句話以免自討罵)


”什麼叫作xxx(西醫病名)?自己生的小孩自己養!自己說得出來就給我醫好來!”
(意指西醫講得出一大堆病名一大堆數據,結果不會醫且愈搞愈糟,不會醫就應該閉嘴,不會醫的人還講一大堆裝作自己很專業來愚民是無恥的行為)


”是X大醫院還是X大X女院?X女還不會害那麼多人!”
(意指西醫師比風塵女子還不如,害人不淺)

”你是要西醫拿毒藥給你吃,吃到你傾家蕩產.家破人亡,還是我罵你x你媽x你娘然後把你的病治好.......”
(意指我雖然罵你但至少會把你病治好,西醫雖不罵你但卻拿毒藥給你吃把你搞那麼慘,讓你傾家蕩產)

"西醫就是”醫死”(台語)"

以下是我自己本身被罵的(有點莫名其妙)

第一次我求診時態度恭敬地問他:我是什麼問題?
他就不耐煩地說:
你是來看病還是來學醫的?
後來我說我”過敏”
他不屑地說:是不是過敏還不知道!(後來我翻他書才知中醫認為”過敏”之說是西醫治不好病的推諉之辭)

最後我問他什麼東西不能吃,他也不爽地說:”吃了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吃...”
(這部份他書上有寫。說實在彭醫生不是個有耐心的醫生,脾氣確實也大,跟他說話感覺隨時都會踩到地雷一樣,可能一丁點小時就會讓他不耐煩甚至暴怒;所以把他書多看一下比較實際,因為從他口中可能問不出個什麼東西。我想可能他懶得說,畢竟病人那麼多每個人都要費心解釋也是很累)


總之,後來治了四個月彭醫生有治好我的鼻過敏,而且連皮膚過敏冬季癢都一併治好了,所以被罵也ok啦。
基本上我覺得彭醫生的本質是善良的,至少他是有在用心幫病人診病開藥,只是他的古怪脾氣一般人很難接受,我每次去也是都要鼓起勇氣才敢問一些問題,有時他沒耐心也不回答,叫我自己回去研究。可能因為他本質不壞,又看到那麼多人被西醫整得那麼慘,又來找他收拾,又要質疑他的專業,又要提西醫那套狗屁不通的理論與數據……。每天都要面對數十個這種病人,數十年如一日,正常人也會被搞得不正常吧……

======================
個人評論:
生病不一定要給彭醫生看,但彭醫生的書〔醫鑰〕一定要看!可在網路上看
http://hk.geocities.com/dhammachanda_1/mscmc/main.htm#top 
或至彭醫生診所櫃台購買--不看診也可以買書。)看他的書比給他看病能得到更多啟發。

如果真要去給彭醫生看診,建議他的書至少先看過1/3再去,不然不小心說出他覺得刺耳的話或一些西醫專有名詞,被罵到頭皮發麻也是正常的,不用太難過與生氣(應該99%以上的病人都被罵過)。你問的問題他不見得會回答.有時他根本不鳥人....把完脈寫好藥單就說”好了”要你可以離開)

以我及我家人及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經驗,彭醫生並不是100%百病可治,有些病可能靠運動、飲食調整更實際一點,有些例如是靈光病因果病(信不信由你)吃中藥可能也無多大幫助。建議可在網路上搜尋更多人對彭醫生的看診評論再決定是否前往看診。


天無絕人之路,台灣大部份的長壽者或世界上大部份的長壽者都不見得給明醫、神醫看病過,花那麼多錢吃中藥的人應該也是少數!(難道吃不起高級中藥的窮人一輩子都別想健康嗎?)所以如果有經濟能力又相信中醫理論的人也許可找彭醫生試試,但若沒那個經濟能力給彭神醫看診,不代表自己就沒救了。我看〔漢唐中醫〕倪醫生的網站,上面寫說經方的藥便宜又療效又快(網路上討論者說彭醫生不是經方),所以如果能找到道地的經方醫生,應該就不需要吃那麼多又那麼貴的藥了。有些病可能需要吃藥數個月才能康復,或有時遠水救不了近火,因此多在網路上或向親朋打聽找家裡附近的中醫,找價格自己可以接受的,比較是長久之計。(找中醫建議參考我之前整理的這篇:別讓中皮西骨的中醫生殺了你 http://blog.pixnet.net/flyflyk/post/11117278 )


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比給神醫或明醫看病更重要!彭醫生自己也常跟病人說:”中國的醫學就是飲食的科學...”,有次也在候診區聽到他跟病人好像說”飲食和作息就是最好的醫療...”之類的話。基本上彭醫生也常講到蔬菜水果農藥問題,以及肉類抗生素及生長激素的問題。之前家人有次颱風後幾天身體不適去看診,彭說颱風過後常常有病人來報到,就是吃了颱風前搶收下來農藥還沒褪乾淨的菜..然後也嘆很多病人吃了藥又在外面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又回來,治也治不完之類的...所以個人最後的結論認為--與其求醫不如求己,如果吃東西注意,生活起居正常,也許根本一輩子不需要遇到好醫生也可以活得很健康長壽。後來我自己開始看起有關有機農業及環保方面的書(主要是里仁的一些台灣農民有機栽種的辛苦過程及輔導案例,和一些網路的部落格),才驚覺農藥問題的可怕,很多自己種菜種水果的人,根本不敢吃自己種的東西;或者給自己吃的不灑農藥,要賣人的才灑(賣相比較好)....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挺林會-向彭神醫致敬http://tw.myblog.yahoo.com/omar.tw/article?mid=349,寫得活靈活現,裡面也有寫一些網友對彭醫生的好壞評價,可多參考

有人在網路上整理出的這篇推薦的中醫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E6%AD%A3%E7%B5%B1%E4%B8%AD%E9%86%AB%E6%8E%A8%E8%96%A6?hl=zh-TW (註:站長醫兔本人有跟周左宇老師學針灸,他推薦的針灸中醫應該可以考慮.醫免本人與我聊到一些功力強的針灸師可以不用搭配中藥就可以治好許多重症.針灸強者感冒小毛病更是針一針就立即見效)
台灣使用經方的中醫診所
(結束)
------
延伸閱讀:
(原創)中醫生的脾氣,不能作為醫德之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