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那些年,我們一起被化學毒害的日子(頭皮屑、化學油、皮膚癌、骨質疏松)
2014/05/02 17:26:00瀏覽3867|回應0|推薦17
    化學有多毒,還要從頭皮屑說起。
   
    一年多以前的某段時間,末學的頭皮屑在洗完頭的第二天,輕輕一撥,便如雪花飛落,用壯觀一詞來嘲諷下也不過分。印像中還是冬天,冬天新陳代謝是比較慢的,怎麼那麼奇怪?後來靈機一動,把家裡擺很久沒在用的苦茶粉拿來衝泡了洗頭發。因為習慣了用洗發精,第一次用來洗的時候會有些不太習慣,沒有什麼泡泡。吹頭發的時候覺得發絲澀澀、毛毛的,可是奇怪的是,等完全干了以後,摸起來也是一樣的順滑。
   真正讓我反省的是後來,自己總要做下觀察吧,三天沒有洗,到了第三天,仍然抓一抓頭皮,可是沒有雪花飛落,整個頭發只是感覺起來有點油。從第一次使用了苦茶粉洗頭發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一直維持一周洗兩到三次(洗完又要擦又要吹的,好麻煩,真想剃掉),頭皮屑從來不會大量湧現,掉頭發的現像也有減少。

    化學合成的商品一貫透過種種廣告和資訊給我們以清潔力很強的錯覺,可是真正用起來,對身體和地球環境反而是非常大的負擔。

    為何會產生過多頭皮屑?
    因為我們正常的頭皮會殘留洗發精裡面的化學合成物,皮膚會奮力把化學合成物代謝排出去,加上頭皮該有的油脂都被洗掉了,又很干燥,所以就產生非常多的頭皮屑。頭皮屑也是身體發出的一種警訊,但是現代人多數會誤解,因為頭皮屑太多而更頻繁地洗頭(如果用的是天然洗发材料,每天洗也不错),頭皮就一直在被化學殘留物和外力摧殘。這個過程中,會因為現代人的體質差異和使用的洗發精是否健康而產生外觀上的差異,差一點的,會很年輕就頂上稀疏,無論男女。

   用另外一種邏輯來推理也很簡單。如果人類真的需要天天洗頭發才不會有頭皮屑,那麼古時候婦女早就應該癢到拿頭去撞牆而亡了。

   再說下洗發精,自然界中,如果某種物質可以長期貯存,只有兩種情況:要麼它本身是干燥的固態,要麼它雖然是液態,可是經過發酵,像是酒、醋,或者是它含有高度的糖或者鹽,否則根本不可能保存。所以,洗發精動輒可以擺個兩三年、甚至三五年而不變質的時候,它會不含化學物質嗎?可能是純天然嗎?

   從洗頭發之後發現茶籽粉的好處之後,末學開始反思,洗碗盤也全部用茶籽粉,無論怎麼油膩,都非常好清洗。也不曾發現下水道被堵塞的情況。最容易堵塞下水道的是頭發這種不溶解的東西,說茶籽粉會堵下水道,也不切實際。茶籽粉很容易溶解,少量未溶解的殘渣,水一衝也就完全衝走了。

   後來的某天,末學心血來潮,換了一種油試試看,RBD的棕櫚油,脫色、除臭、精制過的。用茶籽粉洗來洗去好難清洗,用了很多茶籽粉,可是每一件都要洗兩遍才覺得比較干淨而已,這跟以往使用冷壓油的經驗差很大。想起朋友曾經說她因為廚房難清洗,開始試驗各種油而不再用沙拉油的經歷。
         (前文:http://blog.udn.com/LEELEE123/9251078

    多數人並不知道食用油的萃取是如何進行的。用物理方法壓榨的,很健康,可是廠家不能獲得很高的產油率;如果用化學溶劑來溶解原材料,裡面的油脂就可以全部溶解出來,產油率會非常高,最後再用除臭脫色等方法精制下,就是賣場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的、太清澈、透明的油品了。

    當這些化學方法處理的油脂,在體外都顯現這樣難以清洗的特性的時候,我們能期待它們在人身體裡面非常好代謝嗎?

    除了末學提到的兩種油,還有一些其他的油品,就算標榜如何低脂健康,經過化學處理,就不再是適合人類食用的好油。何況有些還是轉基因食物中提煉的,轉基因食物,更是種潛在的大毒害。有些人會礙於冷壓油的價格而用化學油,末學的建議是:如果想節儉,寧可用好的油,炒菜時少放一些,也不要讓身體去承受難以代謝化學油的負擔。這個將來花很多醫藥費的時候就曉得了。
 
    天氣開始變熱了,很多愛美的女生又開始塗各種保養品。人家愛擦就隨人家嘛,本來也沒有什麼好議論的。但是皮膚癌產生的時候,卻硬要把過失推給不會言語的太陽就很說不過去了。曬太陽明明是可以幫助人預防骨質疏松等疾病的,卻因為怕皮膚癌而令大家遠離陽光,甚至有人家裡面的窗簾長年都沒有拉開過。這樣的後果是很多人年齡稍長,跌倒便非常容易骨折,其實外傷瞬間所受到的外力並沒有那麼大,是骨骼變太脆弱。
 
   人的皮膚本身具備很強的調節能力,不到足以燙傷的溫度,就算太陽再烈,最多曬傷紅腫而已。而且這樣的曬傷,經過塗擦紫雲膏,或者其它天然藥油恢復正常以後,繼續曬太陽,反復兩三次,就不會再發生。
   反而化學合成的東西不具備這樣的調節能力。美妝用品中會添加活性因子,既然活性,就代表性質是不穩定的,在面臨陽光的直接照射時,會因為局部的高溫產生,而發生復雜的化學變化,最終的生成物究竟是什麼?又引起人體正常的皮膚細胞發生哪些變化?這個過程,從來沒有研究機構去做,廠家更不會去資助一個質疑自己的產品,和讓自己產品很難賣的科研課題。
   
   這如果需要從現實生活中找實例,便是南部那些一直在田裡勞作的老阿伯和阿嬤,除了臉上黑亮和皺紋,哪裡有皮膚癌?反而比都市人健康很多,七八十歲還下田的很多。
   如果還不能理解,那就拿艾條灸穴位來譬喻好了,以艾條燃燒在局部產生的高溫,換做是灸一塊買來的豬肉,很快就可以把接觸到的肉烤熟,可是在人體也不過就是起個水泡而已。因為人體是活的,皮膚和皮下的組織細胞是有活力的,熱會散掉,而豬肉是已經死掉的。身體越健康,則越不容易曬傷。所以,遠離化學物質的前提下,給皮膚自然的呼吸,曬太陽並不會直接導致皮膚癌。
   
   從化學開始昌盛,和大量引入到醫學中以後,人類正因為化學而面臨很大的災難。醫院是越開越多,永遠人滿為患,但是大家的病苦卻沒有少掉幾分。
   我們一起被化學毒害的日子,還會繼續下去。
   一個生病的人,想要求身體健康的急迫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固然要就診,但是生活中的每一天如果沒有遠離化學毒害,慢性病的方面,醫師幫不到很多。

   願大家能從此文受益!
                                                                                                                                                    小綿羊  謹識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274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