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什麼時代了,還在刮痧、艾灸?!(8月11日增補)
2014/08/08 17:49:11瀏覽3663|回應0|推薦15
      一直想寫篇關於刮痧和艾灸的文章,眼看立秋了,再不寫實在對不起常來我部落格的各位朋友。
     夏天是最適合做一些刮痧和艾灸的,因為這個季節,氣走在體表,人體氣運行的方式本身就是在通過皮膚向外排種種寒氣,所以,如果此時刮痧和艾灸,是順應身體自然的排毒趨勢,順勢而為,欲成就色身的康泰就事半而功倍。到了冬天再來刮,其實費力,效果也沒有那麼好。
     為何說氣走在體表呢?古人的心性和智慧重視無形無相,心靈和氣的層面,在現代這個社會,越來越物化,跟現代人談無形的氣,多少好像是外星人的感覺。所以,換種方式,借用漢唐經方中醫老師教授的血液循環的方式,再加上新陳代謝來解釋可能會比較好理解。在夏天,皮膚的血液循環是很充分的,身體供應皮膚和汗腺的血流量非常高,這在西醫多數人會認為就是為了散熱,其實不止散熱那麼簡單。
     如果僅僅是散熱那麼簡單,那麼為何不同身體狀況的人,他流出的汗的品質卻是差異很大的?
    最常見的民間流行的檢測人身體健康的方式之一就是把銅板貼到流汗的身體上,臉、胸部或者大腿上,身體健康的人這枚銅板會向下滑,可是身體很差的人,這枚銅板會粘在皮膚上。這是為什麼?因為汗本身裡面攜帶的成分比例有很大的不同。身體越差、毒素越多、濕氣越重的人,他流出的汗就越粘。如果有人有興趣有資源,可以搜集了各種人的汗水來檢測,會發現這個汗裡面所含的重金屬、病毒、有機毒素,是會因為體質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的。
     流汗是在排毒。
     此時為何需要刮痧和艾灸呢?
    大熱天的,沒道理地拿塊板子在皮膚上不斷刮,不是很傻?如果再拿兩三根艾條對著出痧的部位熏灸,那不是腦袋秀逗了?!
    刮痧為何有效?不過是單純的物理力量,能有多大效果?
    刮痧的外力會不會對於身體造成二度傷害?刮痧不是很野蠻很原始嗎?
    如果是一個身體非常健康的人,你怎麼用力在脖子、後背刮,他都不會出現痧(瘀斑)。這說明我們的身體,並不是每個人,也不是每個人的所有皮膚的血液循環都是暢通的,這種微小的循環上的障礙還不足以被我們主動察覺,但是已經在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以西醫來解釋,是局部的毛細血管和組織液之間的壓力和滲透出現了問題,局部施加適當的外力可以改變這種凝滯、不流通的狀態;以中醫講,是氣不通。氣為血帥,氣不通血便堵塞。
     坊間有兩個流派的刮痧業者,一種輕輕刮,一種是重重刮下去,非常痛。末學比較傾向於輕輕刮,這對於瘦弱的、氣血虛弱的婦孺是非常適合的。根據末學的經驗,同樣面積輕輕地刮下去,一定是在經絡不暢通的部位或者穴位自動顯現紅紅的痧出來。當這個不通暢的部位已經原形畢露的時候,再特別針對痧還沒有出透的部位,稍稍增加一點力道,讓痧出透。所以,以這樣子的方式刮痧,根本不需要擔心會對於一個亞健康的人造成二度傷害。如果刮痧會造成皮膚損害,那應該是同樣力度,刮到哪裡哪裡都要毛細血管破裂出血才對,顯然與事實不符合。
     有人會問說:那淤血都到了皮膚和皮下了,還是沒有排出去啊?
     這不需要擔心。因為肺氣走皮膚,一個人可能身體裡面很多地方不暢通,但是只要還有一口氣,肺氣一定會通。只要毒素到了體表,都遠比身體內裡其他部位更容易排出去。如果想更快排出這些毒素和解決局部的氣血瘀堵,較快的方式是刮完以後接著在出痧的部位用艾條熏烤十幾分鐘到半個小時不等。
     末學自己的家人,頸椎病、肩周炎、坐骨神經痛的,就在夏天用這樣的方式操作兩三次就好了,到了冬天也不會再犯,非常徹底! 因為末學的針灸技術實在羞於見人,豈料無意中倒也琢磨出方便很多人的替代方法來。 
    從中醫的角度看,一個好的針灸師是可以四兩撥千斤,動動腦子和輕輕下幾根針,幾分鐘之內就可以解決身體的堵塞,真是令人佩服、神往!但是好的中醫師養成不易,舉目望去,我們自己有因緣遇到幾位?他們又都很忙,很難掛得上,候診和交通又要花去很多時間。
     所以,如果您遠居海外,或者附近就是沒有優秀的中醫師,刮痧,雖然很笨,要一個一個的部位,靠著家人的幫忙一次又一次循環把全身刮遍,可是它契合中醫的醫理,從所花的時間和結局來看,也是非常值得的。
    真正刮起來,末學是建議,先從風池到脖子後邊到臀部,下次從風池走肩井到整條手臂(包含肩胛骨),下次再換臀和腿的後側膀胱經,再下次換腋下膽經、肋骨間隙等。您可以自己觀察總結一個比較好的順序出來,主要還是刮人體的六條陽經為重點。如果一個周末只刮一個部位,這樣子循環個兩輪,一個夏天全身就基本上都刮到了,身體會變輕松,而且比較耐熱。风池、肩井和项部(脖子后边)一定要刮!很多人都会因为生活环境的关系,被冷气或者高楼大厦间的风吹到,在以上部位,一定都有沉积的邪气常年未排出去过。
     坊間刮痧便只有刮痧,艾灸便只有艾灸,末學把這二者結合,而且據觀察對於身體的幫助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所以,如果環境許可,最好不要省略艾灸這個環節。雖然天氣很熱,但是此热非彼热,艾灸在局部產生的熱,卻會讓人在炎夏還是感覺非常舒服。   
    每次不要刮太大面積,刮完要忌諱寒涼的飲食和空氣、保證充分的休息。如果患有血液疾病、身體太虛弱、有重大疾病等,不贊成自行刮痧。
    雖然立秋了,白天依舊炎熱,還是可以幫家人刮一刮。
    祝大家色身康泰!
                                                      小綿羊 謹識(2014-8-8)

補充:
艾條的天然遠紅外線實在是機械無法取代的,
溫經活絡散寒氣。
也許您崇尚科學技術,
但是人還是要吃五谷雜糧活命,
等到人類哪天可以靠浸泡在高科技調配的細胞培養液或者直接喝營養液
還能健康存活的時候,您再來跟我談高科技吧!
這話聽起來似乎很狂妄,
然而須知崇尚科學技術的人最容易掉到西醫的診療裡,
現代醫學,
以豐富多變的科技方法,掩飾思想的貧瘠匱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591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