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牙痛沒有急診?(蛀牙齲齒、牙周病牙齒浮浮、植牙等相關問題的中醫觀點)
2014/04/02 17:41:10瀏覽4144|回應0|推薦21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又說牙長腿短,意思是說牙病了會感覺這顆牙齒變長了,無法咬合,腰腿生病,整條腿覺得變短,失去支撐力量。
      牙痛的時候沒有急診可以掛,特別是晚上。那就一直給它痛著,一定要醫師才能幫忙解決嗎?自己或者身邊的家人就不能做點事情來進行自救嗎?這個時候才更需要感受家人的溫暖和家庭的凝聚力。
      現代人很奇怪:能自己煮飯的,一定要每天吃便當;能自己帶小孩的,一定要交給專業保姆;能自己親自照顧的老人家,也一定要送去安養院。等等,似乎種種事情,都一定要掛上一個專業的名號,給所謂的專業人士才能解決。可是專業這個詞,只能代表技術和知識的層面,失去了愛心做為基礎,一切都淪落成賺錢的工具而已。所以會有嬰幼兒等被奪走性命這樣的慘劇。
     
      那麼在牙痛的時候,要怎麼自救呢?以下簡便容易操作的方法請參考:
1 首先選擇的是合谷穴,中醫師是用針灸針扎下去。對於普通民眾,可以選擇重壓此穴道,最好是朝著旁邊的第二掌骨壓下去。因為有骨骼做為施力的支撐,會比較方便操作。
2 也可以在頭面部,牙痛牽連到的部位,或者自己壓起來比較敏感的穴位,進行拔罐、刮痧。耳後翳風穴也是常用。
3 在大腸經整條刮下來,左邊牙齒痛先刮右側,右側牙齒痛先刮左側。出痧的同時牙痛就明顯減輕。
一般的牙齒痛,這樣子操作下就已經可以去掉一半的痛了,如果還有痛,那就把小腿到足上的胃經、膽經刮一下。等牙痛緩解了,牙醫上班了,再去看診。
      以上是簡單的牙痛自救方法。在牙痛的問題上,中醫有很多辯證的關節點,上牙痛還是下牙痛,胃經還是大腸經,實火痛還是虛火痛,都是什麼時間疼痛加劇等等。以上自救的方法,不論對於哪種,都是有效的。
   
      問題延伸出去,中醫沒有特別分出牙科,那麼是否在牙齒的這個部分就一定要聽命於牙醫?中醫究竟如何看待各種牙齒的疾病?
      還是要強調一點:中醫永遠是把人體當成一個整體來對待的,絕對不會說把身體切割開來,只看某個局部。這是中醫和西醫根本的差別。西醫會在局部這個問題點一直深入到微觀領域,到分子生物學的層面。但是中醫,牙齒的問題,包含了脾胃、肝膽、腎,全部相關;喉嚨的問題,包含了腎、肺;頭發的問題,包含了肝膽、腎氣等等;身體各處的肌腱、筋膜發炎疼痛,都和肝相關,等等。所以,好的中醫,一定不是在局部而是從色身整體的狀況來調整身體。調整成功並不容易,要多嘗試,但是一旦成功,這個問題基本就可以獲得比較徹底的解決。

     末學的個人觀察:蛀牙的問題,主要是脾胃的濕濁盛;牙周病,主要是肝膽的火氣大,毒素未排。台灣的水土不好,所以很多人都有牙周病的問題,遠遠高過其他一些地區。

      講一下末學自身的牙齒問題。末學是脾胃濕氣重的體質,有蛀牙,可是我並不去處理,實在是怕痛怕得要死,對於看牙醫有嚴重的心理陰影。曾經某次蛀牙非常痛,過去合谷扎一針就好了,這次怎麼沒太有效?想說趁著痛的時候把它補起來好了。牙醫已經用了正常劑量的麻藥,可是還是很痛,想要給我增加麻藥劑量,我選擇了放棄治療(錯誤示範,請勿效仿)。一方面是對疼痛有恐懼,另外的原因是對於西藥心懷恐懼,這要在事後耗費我多少能量才能排掉這個肝毒(這個經歷另外再表述)?!
      回家來自己看看舌苔,牙痛的那半邊舌頭白白的苔好厚膩啊!想到前兩天吃了甜食,處方大柴胡湯為框架,加上理氣化濕的藥,一劑就基本不痛了,三帖而已,徹底不痛,比麻藥有效多了。舌苔厚膩是反映身體重要病變的指征,可是在牙醫師眼裡卻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很多人有牙周病的問題,會面臨到牙醫師建議拔掉、植牙。越年輕的牙醫師,越容易給人這樣的建議。但是末學不贊成植牙,特別是年輕的牙周病患者。

      無論科技的技術多麼日新月異,有一個問題是科技永遠沒有辦法解決的:那就是假體和自體組織之間的排斥。金屬的替代品植入預先設置好的骨槽後,本身牙齒和骨骼之間就有個界面形成,這是兩種不同結構的組織相遇所必然形成的,當我們開始用力咀嚼食物的時候,一定會在界面間產生應力,加上身體的白細胞(巨噬細胞、單核球)喜歡識別這些外來物而聚集在此,久而久之必然導致植入的牙齒松動。這個問題是遠比口腔清潔更具有難度的根本性的問題。但是如果牙齒只需要植一顆,或者兩顆,代表牙床的整體功能還不錯,植牙也是可以接受的。

      很多人會問牙齒浮浮要怎麼辦?牙周病難道自己就不能解決嗎?
     末學的觀點,多數人的牙周病,以大柴胡湯為基底,進行一些加減,加入玄參、骨碎補、細辛、升麻就能夠有效改善。坊間常用的清胃散個人覺得沒有那麼有效,也許是溫病與經方的根本差異,也許是末學辯證不夠精准?當然您還是要找您自己信任的中醫師,除非自己有中醫的功底。
     如果不想吃藥,可行的改善方法是改變生活習慣,戒掉甜食、咖啡、油炸,早睡早起,熬夜是牙周病的天敵。常常刮下大腸經,對於牙周病有非常大的幫助。比起植牙來,這些都是非常簡便、有效、價廉、無毒的方法。
     補述麻藥使用以後的體驗:整個人在其後的一兩天的時間裡,頭腦非常遲鈍,幾乎無法思考,也沒有辦法拜佛,好像這個頭腦已經不再屬於我,事情就都擺著無法做。甘草黑豆湯也許可以解這個毒,但是我沒有嘗試,很可惜,錯過這樣的機會。
     有些女生在使用完西藥後,很容易乳房脹痛,那也是藥毒所致,未來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李璧如中醫師在現在這個社會風氣下,還敢於堅持中醫的理念,很不簡單!有很多經驗值得跟大家共享,以下鏈接李醫師對於牙痛的中醫觀點,與大家分享: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935214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1219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