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IMP高效學習法PQRST的Q
2009/02/11 11:13:46瀏覽1184|回應2|推薦26

PQRST 的 Q 是問題的意思

加入學習法行列後的第一位學生是個護士,乖乖巧巧的

聽過說明後,便靜靜的報名了

之後,她的母親來過,臃臃腫種,典型的鄉下歐巴桑

誠懇的眼光,認真的拜託後便走了

護士課後拿了書來問我該如何處理,

我想了一些法子,自覺不夠好

就問了早我進來的前輩們,沒想到答案是

「就叫她依照老師說的做就好了 … 」

我本來以為是因為她不是他們的學生,所以不打算理睬

後來觀察發現,不是這麼回事,幾乎所有來求助的學生都得到同樣的答案

… 如果學生有能力應用上,是不需要來求助的

因此,用了很多時間,一邊輔導學生,一邊開始研究相關的資料

也探討為何很多學生學過後無法應用的問題 …

很多問我「 IMP 高效學習法」是怎麼來的?

IMP 高效學習法是這樣來的:

在參加來自英國的學習法教師研習取得證書後,再一步一腳印輔導學生的實際經驗累積轉為課程

所以上課時我總會告訴學生:「你們現在是踏著之前學生的鮮血前進」

PQRST 的 Q - Question 問題的意思

大部分人避之不及的 Question ,是從 quest來的

而 Quest 的意思是探索、追尋

沒有探索追尋便沒有問題

相對的,一旦放棄了問題,也就停止了探索與追尋

也停止了進步

敎專案管理、問題解決、時間管理 … 等課程時,

常遇到學員愁眉苦臉、或憤憤不平的問我一些問題

常用一位前輩洪副理的話來分享

「就是因為有這些問題,所以才需要你們這些人才阿」不是嗎?

沒有目標,不會有問題

沒有堅持,也不會有問題

所以王永慶說:「一個構想被提出後,與會人員沒有提出任何問題的話,他就知道,這個構想不會被實現」

一個大問題通常可以拆成很多小問題,

而每個小問題就成為的解決大問題的里程碑,而目標就在解決問題中達成

牛頓因問了蘋果的問題而發現萬有引力

釋迦王子因為問了苦的問題而成為佛陀

人會進步,是從問問題開始

失業潮當前,很多人問要去哪裡找工作

不如問:在這種環境下,我可以做出什麼貢獻?

「 IMP 高效學習法」就是從解決學生的問題而來

哈!昨天學生說:就是因為我們,你才可以開課阿,所以你要感謝我

mmm....還真是有道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2637717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2/14 21:43
問題很麻煩……有時候不理解,人干嘛給自己找麻煩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2-15 10:27 回覆:

哈哈 我在上問題解決課程時

開場白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要找問題麻煩 還是讓問題找你麻煩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把奇蹟帶給你的孩子吧!」──李家同
2009/02/11 15:30

《第56號教室的奇蹟》書摘:

◆讓上億個家長感動掉淚的教育書!

◆美國唯一獲頒國家藝術獎章,英國女皇、達賴喇嘛及歐普拉都推薦的老師!

◆亞馬遜讀者「五顆星」盛讚!2007年亞馬遜讀者最愛書籍!「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把奇蹟帶給你的孩子吧!」──李家同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2-11 19:44 回覆:

謝謝 已經買了

只是目前排在第四本

得加快進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