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IMP高效學習法 PQRST的P
2009/01/06 17:32:12瀏覽1133|回應2|推薦27

PQRST是教育心理學中提到要產生好的學習效果的重要流程

SQ3R…等其實架構上很類似,只是更趨於方法面

但我今天想談的不是方法面的東西,而是象徵面上的內涵

所謂P,就是Preview,字面上意思是先看看,很簡單

就是先看看要學哪些東西,

但向外看同時也向內看-

也看看學習的目的

曾經問過歷老師,為何學生要學歷史?

也問地理老師,為何學生要學地理?

窘迫著搖搖頭

「因為考試要考,是嗎?」笑的很尷尬的點頭

我問問在研習營中旁聽的學生,誰的歷史學的不錯的?

一個帥哥被拱出來

他回答「因為可以知道很多人的故事,可以學習很多經驗」

我問問誰的地理學的不錯的?

是一個美眉,答案是「想去其他地方玩,想知道他們的環境和我們有何不同」

學的好的根本,答案躍然紙上

許多人想學的好,學習怎麼背,學習怎麼讀

卻忘了學習的根本在哪

學習的樂趣不見了

PQRSTP是先看看的意思,往外看同時也往內看

人其實是要看看自己人生方向的

最近幫企業安排時間管理課程

花了很多時間和承辦單位談課程概念

「不是敎敎時間安排,管控就好了嗎」

如果這樣就好了,時間管理就不會是很多企業的重要課題了

時間就是生命ㄚ,人把時間花在哪,就代表人生的展現在哪

在企業員工把時間花在哪,就明確的展示出企業的成就在哪

時間管理,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生命

人的生命,或是企業的生命

所以PQRSTP很重要

就像大樹的主幹與根,沒有繁花綴飾,卻是一切根本

而最根本的東西,卻最容易被忽略

物理化學最重要的不是公式,而是原理,

數學最重要的不是計算,而是邏輯,

語文最重要的不是文法,而是溝通

國文最重要的不是國學常識,而是人文精神

我沒有看過忽略掉這些還學的好的學生

P,很重要!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2541081

 回應文章

PM-joan
學習態度
2009/01/07 20:14

看了老師的"preview"理論....不禁自問

我的學習動機是什麼?

我想要學到什麼?

我學到的...對我要走的路有幫助嗎?

............嗯...我的目標明確了

 

我認為學習態度也很重要

最受不了抱著混日子的學習態度....會生氣哦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1-07 20:58 回覆:

很高興這樣粗淺的分享 有這樣深刻的回饋

人生目標需要常常省思的

走在"路"上的感覺 真的很棒

至於學習態度  因為出現在課堂上的目的不同 所以態度會有所差異

學到的東西也會不同

這是如人飲水了  哈哈

多喝水 喝好水  身體才會健康ㄚ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屁
2009/01/07 15:28

你就最會屁啦,當然重要!

屁王~~~~~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1-07 16:30 回覆:

哈哈 我就知

專門留這字 讓你報仇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