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西方極樂園(Westworld)(未看可入)
2017/11/05 08:48:20瀏覽1113|回應0|推薦1

西方極樂園(Westworld)

 

    這部戲一開始看就會有點停不下來,深刻的主題,用觀眾可以接受但又不媚俗的方式呈現,硬底子演員表演精湛,細節與節奏安排妥當,懸疑感拉到最後,是厲害的諾蘭風格(是諾蘭弟—Jonathan Nolan導的,不是我們比較常看到的電影導演Christopher Nolan)

 

    首先是Ford(約翰霍普金斯)Arnold這對工作夥伴研發出超強仿真機器人,不管是生理的外表還有心智上的AI都和真人近似,兩人於是用這些機器人開設了Westworld樂園,簡單來說就是由機器人演員(他們管這些機器人叫host)扮演的美國西部世界主題樂園,人類進去樂園以後就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參與各種劇情,嫖妓啊(機器人彷真到可以那個)、賭錢啊、尋寶啊、當獎金獵人之類的。


 

(約翰霍普金斯演的Ford,亦正亦邪還有一堆人頭真是很適合他)

    這裡頭一個很重要的設定就是人類在樂園裡面不會死(不過被揍還是會痛,而且host是會企圖傷害或殺死人類的);而host則沒有意識自己只是演員,他們依設定扮演角色,被人類殺死送回工廠整修,洗掉先前的記錄之後便再上線。由於這些host是「假」的,於是Westworld就成為人類縱慾之所在,你可以凌虐host、屠殺host,反正你知道他們是假的,他們會被修好。

 

    然而有些host開始出現異常,他們做惡夢,夢中是他們被凌虐的悲慘記憶,他們開始懷疑自己所處的世界,他們開始尋求真正的「自由」

 

    單看劇情介紹會覺得這部戲大概就是機器人版的侏羅紀公園或猩球崛起:被監禁者對監禁者的反撲,不過事實上,機器人反撲並不是《Westworld》第一季的故事主軸,幾乎是到最後兩集我們才會看到機器人與人類的戰鬥,而且也只是支線之一。《Westworld》眾多故事線,其實主要還是探討什麼叫做「自我意識」,要如何用以邏輯為基礎的程式語言,建構出無邏輯的「人工自我意識」?機器人如果具備了自我意識,他們還是「假」的嗎、是可以無視他們的痛苦、任意糟蹋殺害的嗎?

 

    Westworld》有好幾條故事線,伏筆多因此驚喜也多,你可以很認真地到處找彩蛋,但也可以很放鬆地享受故事就好。我最喜歡的一條線是黑衣人(艾德哈里斯)尋找maze解答這條支線,一開始你會覺得,在這個無所不是人類操縱的樂園中,竟還藏了創建者的秘密,而那些線索就藏在某些host的深處,你無法光靠維修機器人或翻修場地就找到那些秘密,你必需進入劇情,在劇情中尋找maze的中心

 

    不過在看整部戲後,原先的期待,說對也是對,說不對也是不對,在這部戲中,maze代表的是更深一層的東西,一種機器人尋求自我意識的方式。講太多會暴雷,就引用一個我看這部戲學會的新名詞吧:bicameral mind,中文大概譯成「二分式心智」,這是1976年美國心理學家Julian Jaynes所發明用以解釋人類自我意識的一個理論,根據這理論,人類自我意識之形成歷史很晚,直到近三千年人類才有自我意識,也就是說,人類到近三千年才能瞭解手上正在做的事是「我」想要做的。

 

    而三千年前呢?Jaynes說當時人類處於bicameral mind狀態,當右腦將記憶經驗等訊息送到左腦時,是以一種類似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s)的方式傳送,簡單來說,當時的人類會一直聽到心裡有個聲音叫他去幹嘛幹嘛的;Jaynes這個理論最大的證據就是三千年前古典文獻上,聽到「神之音」的記錄特別多,然而越到近代這種記錄就越少,因為二分式心智無法應付文明的進步,於是人類這才慢慢演化出自我意識,越來越清楚「我」的存在。

 

    很玄的理論吧?也適合諾蘭風格的故事吧?想想,若要把這裡論應用到「人工自我意識」上,應該要怎麼做呢?

 

(要如何才成進入maze的中心呢?)

    不過我對這部戲存有兩個疑問,第一是關於劇情設定上,Westworld樂園裡面「表演」看起來是連續的、完全仿真,而非採回合制,不同客人在不同時間進入或離開樂園,似乎沒有說到某個時點就game over,清場,把客人請出去,重設所有機器人後再讓客人進來玩。但這樣不是會有個問題嗎?像TeddyMaeve這種常死的機器人,今天死明天修好又放回去開始loop,這樣要怎麼跟其他沒死的機器人搭配?昨天看到Teddy死的客人今天又看到他回來,不就喪失的樂園的逼真度嗎?

 

(Dorlorest超正的,但不要被她外表欺騙)

    另外一個就是,如果我今天發明這種超強機器人,我應該會把他們送去幹些更能發財的事情,像是探索地心或宇宙之類,ArnoldFord怎麼只想到拿來開遊樂園呢?

 

    第一季的最後,照諾蘭家慣例,留下一個未解的結局:Ford到底死了嗎?或是死的是他的機器人影武者?另外最後揭露除了Westworld外還有其他主題樂園存在,SW--應該是Samurai World武士世界吧,感覺除了更暴力血腥外,還會加入些東方的玄學,令人無比期待。

(匆匆一瞥的武士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895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