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軍師聯盟(1-10集)
2017/07/11 23:39:34瀏覽4951|回應1|推薦5

軍師聯盟(1-10)

 

    這是一部很棒的戲,吳秀波的司馬懿和劉濤的張春華互動很吸引人,王勁松的荀彧也很有味道,楊修每天穿得花枝招展的真是不殺他也難。劇本按歷史改編,巧妙地挪用三國志、世說新語等各橋段,人物情感、鬥爭都安排得細膩;一些比較「跳」的部份(像曹丕對郭照說:「妳如果騙我,我可是要處罰妳的喔!」>///<~~~) 也滿有趣的。

 

    不過因為改編嘛,所以在歷史控眼中看起總會有點變形,以下就當是我這種三國歷史控的murmur,大家聽聽就好。

 

    《軍師聯盟》對歷史改編的程度,大概就是除了人名和事件的「名稱」外,其他全都是虛構的,虛實比大約七比三,看到後來就把它當架空劇來看。其實改編也沒什麼,而且《軍師聯盟》改編是很流暢的,只不過每一個歷史事件都是在特定歷史背景下發生的,將這些事件「去脈絡化」嵌進故事裡,縱使事件本身與其前後因果都能串聯,只要想深一點,還是怪怪的。

 

    我看了十集,覺得最怪的點是曹操。這部戲淡化了所有曹操戰爭的部分,所以于和偉雖然演得很用力,但這個「曹操」卻不大像個亂世梟雄,他和《琅琊榜》、《甄嬛傳》等宮鬥戲裡的太平皇帝沒太大差別,深居宮中、毛超多、鮮衣美饌、整天計較某個人說的某個字對不對。

 

    這也影響了曹丕和曹植的鬥爭,理論上,身在亂世,想要奪嫡爭寵,應該是力求在戰爭中有表現才對,能帶兵帶兵,不能帶兵做後勤,曹操也應該會先以戰場表現來評斷兩個兒子和其下謀士(其實那段時間曹操超忙的,東邊打劉備,南邊打張繡,北邊打袁紹,西邊還有馬騰韓遂要安撫),但戲裡的重點卻好像放在要不要燒那些信、要不要殺汲布等很枝微末節的小事,顯得曹氏父子三人都太小兒科了。

 

    當然,劇情這樣編也是不得以,因為正史上,曹丕西元187年出生,200年官渡之戰時才十三歲,曹植還比他小五歲,兩個小朋友根本還沒涉及什麼政務軍務,兩人又是同個媽所生,也沒有爭寵的問題,丕植真正開始鬥大概是十五年後。因此編劇只好往小的地方去寫,感覺格局就有點小,司馬懿和楊修就是出些鬼點子,真正軍師那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能力還看不見(偏偏其他人還要把他們捧得老高,郭嘉死前遺言不講天下大勢單講司馬懿)。

 

    其他還有一些小細節,即使不論歷史真實,單從劇裡頭交待,都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例如一開始說司馬防是京兆尹,我就會想,京兆尹應該待在長安啊,怎麼會在許都呢;又或是說戲裡頭有輕輕一筆帶過曹操放走關羽,我就會想:你都放走關羽了,你兒子放走徐庶和汲布這種小咖也是剛好啊,你兒子沒把你放走關羽那段拿出來講已經算很給你面子了。

         另外小小一提,我以為「狼顧」會做得很誇張哩,像大法師那樣,結果還滿合乎人體工學的。

    總而言之,諸如此類一點小murmur,不過不影響這部戲的精彩程度,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6268472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07:13
我覺得舊版的三國,于和偉飾演劉備,比較好看。當然[琅琊榜]的故事,更引人入勝。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7-07-31 21:43 回覆:

你的舊版三國是我的新版吧, 我們一般說舊版三國演義是說1994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三國演義咧, 唐國強演諸葛亮那部, 那部是真的照演義拍的, 現在看來很簡陋, 但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