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不成低就的戰機》南昌-強五
2009/09/24 01:05:34瀏覽5810|回應0|推薦6

強五攻擊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稱之為「番攤」(Fantan),是由南昌飛機製造廠研發製造的中共解放軍第一代攻擊機(強擊機),故又稱「南昌-強五」,代號Q-5或A-5。強五於一九五八年開始研製,一九六九年量產服役,直到七十年代才大量裝備。

五十年代初,中共軍方在一江山島戰役後,有感於「空中密接支援」任務的重要性,故向航空部門提出發展強擊機的要求。於是,設計人員以當時正在仿製的米格十九超音速戰鬥機為基礎加以改造,採用錐形機頭,將機首進氣改為兩側進氣,在一九六零年完成全部圖紙的繪製工作。其間因為中共經濟困難,研製工作一度被迫暫停,生產線被拆除。直到一九六三年,經濟狀況好轉,才恢復研製工作。一九六五年六月四日,首架強五攻擊機試飛成功。一九六九年開始量產,強五從研製到投入量產,歷時近十一年。

圖一:強五的原型機。

圖二:南昌強五。

西方的軍事觀察家曾對強五這種與米格機外形極為不同的錐頭超音速噴射戰鬥機,感到十分困惑,認為中共自行研發出非常先進的新型戰鬥機。直到很久之後,才發現它實際是用米格十九改造的一種攻擊機。

從強五衍生出來的改型機有:強五甲型、強五乙型、強五一型、強五二(B)型、強五三(C)型、強五D型、強五M型、強五K型、強五E/F型以及強五J型。

強五甲型:強五甲型為核彈載運機,可攜帶一枚核彈或氫彈。一九七二年,強五甲型機成功進行投放氫彈試驗,但是因為作戰半徑小,僅六百公里左右,所以只有戰術作用,無法進行戰略攻擊。

圖三:掛載氫彈的強五甲。

強五乙型:強五乙型為海軍魚雷機。一九七零年改裝成功,取消了原炸彈艙,改裝成油箱,增加載油量;同時加大機翼面積,以安裝魚雷架;改換新型雷達,自動駕駛儀和瞄準器;並且裝上多普勒導航雷達,具有在水面二十米高度掠海飛行的能力。此後又加以改進,可掛載射程四十公里的鷹擊八號(C-801)反艦導彈兩枚,強五乙型生產數量約一百多架。

圖四:強五乙型魚雷機。

強五一型:強五一型是以強五原型機的基礎加以改進而成。換裝改良的渦噴六甲發動機,增加動力;更改起落架系統,以適應飛機增重要求;著陸阻力傘艙上移,以縮短飛機著陸滑跑距離;改裝火箭彈射椅,增強駕駛員生存能力等。經過改進後,航程增加了四分之一,低空作戰半徑擴大三分之一,著陸距離縮短一百三十米,武器掛載量增加了五百公斤。強五一型裝備部隊後,頗受好評。

圖五:強五一型。

強五二(A-5B)型:強五一的改型。採用壓力加油系統,安裝雷達警告器和干擾投放器,換裝新型射擊轟炸瞄準儀,增加外掛武器種類和電動投彈器。以後生產的強五攻擊機大多屬於這一型,此款飛機曾提供給北韓使用。

圖六:強五二型組隊飛行。

強五三(A-5C)型:強五一型改裝的出口型。一九八一年中共與巴基斯坦簽訂了提供強五型強擊機的合約,並且根據巴基斯坦的要求進行設計改裝。主要的改裝為:修改和增加外掛架,用以攜帶美制AIM-9空對空響尾蛇飛彈和炸彈,換裝較先進的超高頻電臺和敵我識別器等設備。巴基斯坦前後向中共訂購了一百六十多架強五三型,孟加拉也訂購了二十架。除中共外,巴基斯坦是強五最大的使用國。

巴基斯坦曾經針對其空軍所屬的F-16、幻象5、強五等機種,進行各種項目測試競賽,結果強五在地面射擊項目名列第一。

圖七:巴基斯坦空軍的強五C型攻擊機。

圖八:巴基斯坦空軍的強五C型及其武器陳列。

強五D(A-5D)型:強五C型的改裝型號。主要的更改為加裝現代化的導航和攻擊系統,另外機翼的部份也做了結構修改。

圖九:綠色塗裝的強五D型飛行隊伍。

強五M(A-5M)型:和義大利合作改良的型號。以強五B型為基礎,加裝西方的導航攻擊電子設備,提高密接支援和作戰能力,後來計劃被迫取消。

圖十:迷彩塗裝的強五M型。

強五K(A-5K)型:在強五B型加裝了法國湯姆遜和薩吉姆公司的ULISS91慣性導航系統、VE110平視顯示器以及TMV630激光測距機,並於一九九一年試飛成功。

圖十一:強五K型。

強五E/F(A-5E、A-5F)型:由洪都飛機製造公司負責。加掛兩枚中共製LS-500J激光制導炸彈,四架強五E在一架強五F的指揮下,可以在一分鐘內投下八枚LS-500J激光制導炸彈,同時摧毀八個目標,但LS-500J激光制導炸彈的研製工作難度很大。

圖十二:攜帶激光制導炸彈的強五E型攻擊機。

強五J型:洪都飛機製造公司所發展出來的雙座教練攻擊機,二零零四年首次發表。

圖十三:強五J型雙座教練攻擊機。

性能數據〈強五D〉

乘員:1
長度:15.65 米
翼展:9.68 米
高度:4.33 米
空重:6,375 公斤
載重:9,486 公斤
最大起飛重量:11,830 公斤
發動機:2×Liming Wopen-6A 渦輪噴氣發動機
推力:每個 29.42千牛頓
最高速度:1.2馬赫
航程:2,000 公里
實用升限:16,000米
爬升率:103米每秒
武器:2× Norinco Type 23-2K 23 毫米機炮

圖十四:強五攻擊機可掛載武器展示圖。

圖十五:強五對地攻擊圖。

中共生產了大批強五強擊機,到一九九三年底前後總共已經生產了一千多架。中共解放軍空軍現役裝備有五百多架,海軍航空則裝備了一百多架。

圖十六:中共強五強擊機陣列隊伍。

中共以陸軍起家,是陸權大國,故發展能夠對地面部隊進行密接支援的攻擊機實屬必要。強五以米格十九為基礎加以改造後,包含作戰半徑、飛速與爬升速度的多項性能均下降,不如米格十九;然而卻在對地攻擊部份取得成功,算是「高不成低就」的典型。

強五自服役起算,已屆四十高齡,航電及機載武器遠遠落後於時代發展的攻擊機,其間雖有多種改型,努力提昇性能。但受限於以米格十九為基礎的機體構造(殲八機長21.52米、殲七機長近14米、殲六機長13米),無法作大幅度的改造(先天不足),故個人認為中共應可著眼於新一代密接支援機種的開發研製。用新一代的攻擊機先與強五做高低配,進而逐步淘汰數量龐大強五機群。

圖十七:起飛中的強五攻擊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334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