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情懷
2012/08/18 20:35:52瀏覽557|回應5|推薦37

那天,帶母親到醫院回診,她看的是心臟內科,現在高血壓、糖尿病都控制得很不錯。至於,年紀大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心臟血管硬化的問題,母親還不致於到需要裝支架的程度,且裝血管支架也有其風險。

所以大致上來說,母親自我照顧得不錯。

這次,她說咳嗽時會胸痛,要求照胸部X光。訴說前幾天跌倒,腳踏車的車把撞到胸部,很痛,她已自行服用止痛劑。

我想,頂多就是肌肉痛,應無大礙,不以為意。

 

照完X光後,醫師很慎重地看到胸部似乎有異樣,立即指示再做核磁共振,以確定那是什麼,是否有不良影響,並請胸腔科醫師診斷。

最後確診是當時撞到後的發炎反應,現已結痂癒合,肺部也沒有問題,確認無大礙。……

老人家最怕跌倒,跌倒引起的後遺症如髖關節骨折,若嚴重甚至可能致死,不可不慎。……

 

而我對這件事的態度則或多或少感到無奈,甚至有責怪母親之意!……

事情是這樣的,母親的個性偏向固執和任性,別人給的中肯意見,有時不合她意,她仍會按照自己的喜好偷偷去做,以滿足她強烈的想望。

 

這是一台電動自行車,我擔心她會跌倒,事前已警告她不准騎。

那天,我不經意的說,每次您來我家的時候都很高興,等到住的時間久了,心情似乎開始不悅。

我想知道她是不習慣這裡的生活(這裡太安靜了),或是想台北的家(她目前獨居,妹妹及哥哥不時會去探視),還是有其它讓她不高興的原因?

 

她說:「沒有啦,因為前幾天跌倒,現在好多了。」

我問:「怎麼回事?在哪裡跌倒?」……

她馬上回說:「沒事~沒事。」又改口說:「要我說什麼!」

我有點不高興~~覺得她對我有戒心,到底是什麼戒心~~我不知道,就說:「您不想說就不要說!」……

 

第二天,我剛好提到止痛劑,她才說出實情~~前些天她騎電動自行車時不慎摔倒。……

這下我明白了,原來她怕我知道偷騎車的事,不敢講她跌倒了,怕我這個嚴厲的女兒會責怪她?……

 

以前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件,例如,有些不必要的東西能省則省,我常勸她不要浪費錢買那些非急迫需要的東西,而她總是瞞著我,自己偷偷去買,怕我生氣又不敢讓我知道。

 

其實我哪會生氣,妹妹都會跟我打小報告,我知道後就算了,從來不曾責備她,只要她高興就好,她卻因為背著我做這些事而感到心虛。……

 

買東西是小事,跌倒或與健康安全有關的事才是大事,我會更在意她聽不聽話!……

看來,人家說嚴師出高徒,虎父無犬子,而我呢~~既不是嚴女也不是虎女,常和母親「鬥嘴鼓」的女兒,算不算孝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6722813

 回應文章

elsa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導正確的騎法
2012/09/04 12:42

我們小時候,大人不讓我們作的事,我們一定會偷偷的作,還會想很多方法來不讓父母知道,其實不如告訴她安全的騎車應注意事項,想想看她能動比躺在那好吧.

我們機構有個老人104歲每天騎自行車,在家區內騎,大家會注意他的安全,讓他也能有點樂趣.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9-05 19:46 回覆:
其實我也不會騎電動自行車
她是因為好奇 還好只是在家練習而已
如果騎出去 可能傷得更重.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跌倒這種事 真的要很注意
2012/08/20 01:40
不妨將電動腳踏車收起來
伯母就沒機會騎了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8-21 21:15 回覆:
有些事要受到教訓才會學乖
有些人卻永遠學不乖
這是每個人的習性 就如佛家說的業 所以才要修行.
我想母親也嚇到了 當然 希望她的想望是在她能力範圍內做得到的
否則想望太多 太高 永遠也達不到她想要的 變成一種不滿足 當然更無法澆熄她的想望.
做兒女的只能儘量配合.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真的禁不起跌倒!
2012/08/19 14:21
看到你這篇,我也非常有同感,忍不住要寫幾句,請見諒!

 

我媽也有類似狀況,兩個膝蓋都換了人工關節,

尤其是左腳膝蓋,五月已經是第二次更換了,

第二次手術醫生給她的關節多了一塊連結片,

所以復健的彎曲角度已經不能太大,

她對於不能騎腳踏車非常失落,

可是年紀大本來就不適合再騎了。

個性很急的她,每次起身、走路都很心急,

我都很擔心他摔倒,老人家真的禁不起摔跤了。

 

我媽還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負面思考,凡事都往壞處想,

跟她在一起經常會受到她的能量影響,不想經常跟她說教唱反調,

我就經常在房間上網看片,放她一個人看電視,感覺很孤單。

想要多陪她盡些心,又想要保有自己內在的平靜,真是我的功課!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8-19 15:00 回覆:
情況非常類似 母親的好勝心強 別人有的東西她也想要擁有
有時那些東西根本不適合她 買了之後沒多久就丟在一邊
我們都還可以接受 反正她高興就好!
您提到的溝通情況也是一樣 碎碎念到我只好耳不聽 眼不見為淨
回房間做我的事 待過一陣子再出現 只好這樣囉!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山頭
2012/08/19 10:18

遠同的一文一山頭圖   我是第一個測試成功的
已用在三篇文中  現在卻不管用了

你的山頭圖好漂亮  似乎你的仍然管用呢
可否告知語法  謝謝了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8-19 10:33 回覆:

怎會不管用? 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我試著猜看看  您輸入文章時用的是html的語法 是嗎?

當要輸入山頭照時則必須轉為純文字版編輯 有點麻煩!

所以文章部分一定先處理好 最後才解決山頭照的部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法度
2012/08/19 08:35

老人家就是這樣.很ㄏㄨㄟ...

我老爸老愛騎著家裡那破舊的摩托車亂跑.出過車禍.

我們說給他買輛電動的三輪摩托車.方便又安全.

老爸一口拒絕.說那是老人家使用的.

咱老爸今年九十歲了.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2-08-19 14:46 回覆:

人最怕不認輸  也就不認老  骨頭老化禁不起摔  反應也比較慢

台灣交通很亂  尤其又有酒駕  實在令人擔心啊!

母親今年86歲  膝關節於數年前做過關節鏡手術  腰部脊椎也做過簡單的放鬆術

年紀越大越禁不起重大手術  不在我身邊時獨居台北  有時也會懶得吃一餐

這些問題真讓人心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