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沒有文明
2013/04/05 08:30:25瀏覽1121|回應8|推薦98

如果,文明的定義是關於道德良知、自由平等,不是國家強權,不是科技,不是藝術文學,那麼,我個人認為,人類沒有文明。

翻看數千年歷史,古今中外沒有例外,所有優勢族群都是掠奪者,所有強盛國家都是侵略者,人類世界從來沒有王道,都是霸道,不霸道的,只是因為弱勢,乖乖被欺被侮。絕大多數人類都往臉上貼金,所有國家都號稱自己正道,一切的一切,全是謊言堆積,數千年謊言已經成為真理,虛偽真理寫在經典裡,流芳萬世。

科技,能算是文明嗎?絲毫無助於人類的良知改進。藝術文學確實撫慰人心,一樣無助於人類所謂的道德。宗教,或許有助於個人,卻是人類群體相爭相鬥的最可怕工具。

看透一己人生簡單,想不懂眾多愚民困難。數千年人類世界,愚民一直是愚民,少數奸巧人則一直統治世界,因為愚民喜歡崇拜,認同虛假,寧願被騙也不願承認自己無知無能。

聊天時,一位朋友堅稱,中美不會有戰爭,大國之間已經不可能戰爭。我告訴他,你歷史不及格,人類世界從來都是戰爭解決問題,千年如一日。甚麼問題?還不是金錢問題,還不是權勢問題,還不是搶奪問題。土地是誰的?海洋是誰的?今日是你的,因為你拳頭大,百年前是誰的?千年前呢?未來呢?誰有理?誰都沒理。如何解決,當然又是武力解決,永遠是武力解決。

人類世界果真有公理?有正義?當然沒有。沒有公理正義,哪來道德良知?哪來和平?奢言和平者不僅無知,不僅頭埋沙中,根本原因在於逃避,逃避人類沒有文明的現實。

貪婪無比的人類,從來不曾擁有文明,將來也不會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7465537

 回應文章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0:03

嗯,還有,您的朋友講的,也半對。

的確大國之間永遠不會有戰爭。

因為,今日不同往昔,以前戰爭是在殺敵人。現代大國要是戰爭的話,恐怕是「殺自己」更多。打不起。

以前弓箭、子彈、大砲互轟一陣,沒甚麼大不了,勝者為王,土地盡得,人財兩獲。

現在隨便互丟兩顆核彈,那就雙方一起死。經濟、建設倒退數百年,人財盡失,連自己的土地、領土也成了焦土、廢土、毒土,沒法住人,得不償失,根本沒有得,只有無法挽回的失,誰敢打。

除非發明新武器。先有讓別人的核彈全部失效的科技,才有再發生戰爭的可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9 01:40 回覆:

人類世界,戰爭從未終止,即使今日,天天發生。

大國不會核戰,那只是最終保國手段,(北韓厲害,否則早已滅國)

列強爭戰,通常代理戰爭開始,直至一方誤判,方能形成大戰。

例如美中,不會核戰,不會陸戰,東海、南海海空大戰足以決定一時勝負。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4:15

的確是。但小部份變數亦還有。

譬如,英國曾經有研究,若把當今世界的統治者,全都換成女的。

那麼,很有可能武力戰事,從此成為絕響。

因為,女性的腦袋是左右腦行進,於是不擅於往那一套思考,甚至厭煩、厭惡。

當然還會爭奪利益、搞來搞去,但不會是以武力解決的方式呈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8 01:19 回覆:

會的,人類世界永遠武力決勝負,古今中外,沒有例外。

男人是蠻族,喜歡親自上戰場,耀武揚威,

女人聰明,讓男人去上,去死。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世界的真相 易水
2013/05/27 01:45
但人總是要面對,離不開外部的体制、模式。這可能就是〝天道〞,人祇能就个人的角色,隨波沈浮。弟的本性〈角色〉就是向邪惡抗爭,請讀拙著〝三人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5-28 00:55 回覆:

能夠要求及保護的其實只有自己,外部體制個人無能為力,所以,孟母三遷,我十遷。

所謂改革,多數只是一個個「夢」想,夢想如果達成,其實不是個人造成,乃時勢所趨。

邪惡永遠存在於人類心中,無法去除,法制是唯一的答案。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013/04/20 23:55
道德良知、自由平等不是人類生而具有的本能,是透過教育,學習和制度規範而來的。所以文明是漸進的,需要時間和知識的累積,安兄不嫌太主觀了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21 00:15 回覆:

呵!理論上來說,每個人都是主觀的。

道德良知是天生本能,良心如同基因,人人擁有,只是成份不同。

自由平等也是天生本能,可惜人類世界,強者往往踐踏他人自由。

文明?當人類不再以戰爭為手段的時候,文明方能啟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13/04/16 17:48

安兄讜論,真是發人深省。

只是好像某人說過

上帝已經死亡,人們卻需要一個

安兄高瞻遠矚,幫忙想想辦法吧

又好像某某人說過

問題問得好,就已經解決一半了,大慈大悲的安兄請指點我們吧!

泥人有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17 04:32 回覆:

上帝不能死亡,因為人類永遠需要。

人類問題無解,所以需要桃花源、香格里拉,用以避世。

任何人都無法拯救他人,只能拯救自己。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08 14:32
就是因為沒有公權正義才會高喊公權正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9 06:25 回覆:

說得好!

反正,政客隨便喊喊,人民喊了沒用。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取豪奪
2013/04/06 10:52

2011年到美西國家公園旅遊
曾參觀南達科他州的瘋馬岩
而不遠處就是羅斯摩爾國家紀念公園
一邊是被剝奪者的英雄另一邊則是統治者四位總統的雕像
成王敗寇兩相對照令人不勝唏噓

(美西之旅的43篇遊記會繼印度之旅後po在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7 00:45 回覆: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

世間破敗古蹟無數,豈不都曾風光一時,

今日新慘慘巍峨建築,明日黃土(或森林)淹沒千年。

人類啊人類!不過是,鬧劇一場又一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定
2013/04/05 23:37

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定,不過負責任的當政者不會打沒有把握的仗

權衡利害之下,以談判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比較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6 02:42 回覆:

所謂談判,不過是各國政客欺騙人民的虛招罷了。例如釣魚台事件,美中日台四方政客都在唱戲,事實美國控制一切,其他都是龍套罷了。北韓事件一樣,南北兩韓都可憐,千年來夾在兩強中求生存,無論是中日或中美,韓國一直受制於人。

依目前發展趨勢,如果不發生大型戰爭,中國即將在本世紀強過美國,先經濟(2030)後軍事(2050),如同上世紀初的德國,必然挑戰英國地位,結果呢?當然是戰爭解決問題,一次不夠,兩次徹底解決。現時中國比當年德國聰明,一直不敢輕舉妄動,美國會比英國笨?當然必須找盡適當時機,擊倒對方,打倒老二是老大生存的唯一祕方。

人類歷史千年沒有新花樣,你搶我奪,你死我活,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