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個老闆的故事(八)
2015/03/06 02:20:17瀏覽5241|回應2|推薦81

呵!你預料錯了,八號老闆不是我。我的「老闆」故事,請看「一個男人的故事(一)」。事實上,我經營工廠數十年,從來不曾自稱老闆,因為我不是,即使身兼董事長及總經理,我不過是資方勞方的溝通橋樑。

這裡要說的是一個有趣的老闆例子,我們姑且稱之為老王吧!

老王畢業於國立大學電機工程系,創業之前是一家美商大廠的技術部經理。只因為嘴巴大,人人討厭,只好離職。嘴大不是生理性的,而是喜歡放大炮。這位仁兄,自小成績一流,工作一路順暢,不免有些孤芳自賞,常常認為他人都是笨蛋(現任台北市長正是典範)。

無論如何,老王創業了,他說,阿貓阿狗都行,我哪裡不行?創業一年之後,老王和我在電話中閒聊,很驕傲的說,他這第一年打平了。我心裡想,也告訴他,你真厲害,畢竟出身不同,聰明智慧不同等級。我創業的第一年,那可真是困難重重,省吃儉用才勉強過關。

第二年,老王又忙著來宣告,「我賺了兩百多萬。」好吧!我不免自我檢討一番,難道,我這三流大學畢業的,果真能力不如?做人要謙虛上進,我不齒下問(老王比我年紀輕創業晚),誠心請教老王成功之道。老王這人直腸子,絲毫不藏私,一一詳細道來。

我聽完後大笑,老王被笑得莫名其妙,有點氣惱。我說,「老王啊!你這叫虧損,那來獲利?你得去買幾本財務管理的書看看,學點成本會計。」原來,老王回到鄉下創業,使用自家房子,家裡所有人都上場作戰,他認為,這些不算公司成本,他連自己都沒打薪水。

我告訴他,你必須把自家人的所有成本都算進去,房租、薪水、器具、折舊、、、,這才能真正反映公司營運狀況。過去兩年,老王其實大虧特虧,還以為賺了,帶著員工去日本旅遊,充分過足了老闆的癮。

第三年,老王聽我的話,請了一個專業會計,好好的做了成本帳。一算之下,盈餘都不見了,員工福利也不得不反映現況。老王罵我,都是你害的,跑了好幾個員工。我心裡苦笑,要不是我,你今天公司還會活著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130399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00:47

一棒打醒天真的老王

老王的公司現在還在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09 01:04 回覆:

還在。小本經營,不求大發,容易生存。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20:38

懂得精打細算的竅門

難怪您能把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08 01:10 回覆:

其實是基本概念,每個創業者都必須熟悉「成本」,

若能再堅持「品質」,那麼,成功機會一定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