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二十載甘苦談 (一) -- 楔子
2006/03/08 01:31:48瀏覽1586|回應5|推薦18

話說 1987 年(民國 76年),小的(記得當年年紀小)在工廠界也混了六年了。從品管工程師幹起,當過生管組長、物管課長、製造課長、副廠長,那一年已是個小廠的廠長。一路東混西打雜,歷經手工具、自行車、旅行箱、網球拍、眼鏡框、連接器,真是琳瑯滿目的各種產業呵。

工廠界說辛苦,還真的是辛苦絕不輸人。一星期工作六天48小時,還能加班170小時,你可能不相信。那個年代,尤其是中南部的中小企業,那個不是如此的在創造「奇蹟」,就是老命小命數十萬條一起拼啊。通宵誰怕誰,走人的是烏龜,一個月通七次,哈!笑死人的少,還好意思講。

民國70-71年景氣不好,作業員一個月才4500塊,加班費另計(正常薪加33%),我當組長的也只有12000塊(加班給薪水,不加成)。 沒訂單(淡季)就掃地,整理倉庫;有訂單(旺季)就不眠不休的趕貨,賺錢要緊啊。我的記錄是連續上線(輸送帶生產線)30小時,中間只有吃飯,上廁所。最後疊完六、七個貨櫃以後,一群人跟鬼一樣的(樣子)爬回家。大睡一天後,又是一條龍,年輕真好。

說快樂嘛,傻傻的一直工作
,其實日子也是挺好過的。工廠裏一大群少男少女,打情罵俏,瘋瘋癫癫,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也就這樣悄悄的溜過去了。當年「工廠人」沒多少時間花錢,也沒多少錢可花,因為大家都要貼補家用。那時我一個月12000元薪水,自留2000元零用,其他一律繳公庫(老媽口袋),從沒想過有什麼應不應,該不該的。所以假日的娛樂就是騎著摩托車,帶著點心,到處遊山玩水(不用錢啊)。當年的鑰匙俱樂部,說穿了,不就是在平淡無奇的日子裏,找尋唯一的刺激嗎?

六年好快,咻~的就過了。1987年是我人生中的關鍵年,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97919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3 09:17

民國66年國中畢業,因故曾在台北的成衣廠及鐵工廠當過童工,

當時情境依稀清晰,確實如安歐門格主所說的那樣,也經歷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6-23 23:42 回覆:

原來你比我小得多,我是初中最後一屆。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
2007/06/15 09:09

那段天天在工廠加班的日子,真是苦啊!

兩個禮拜,才能休一天假。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盡甘來
2007/04/24 13:56
果然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怎不記得
2006/12/21 15:06

初中偶也讀過ㄚ

偶素最後二屆      比你還大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6/03/08 02:19
老大!你是四年級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