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女孩,鄉村男孩
2021/04/26 09:17:28瀏覽2747|回應6|推薦89

城鄉差距,並非單純教育問題,它存在於諸多領域。

一個城市女孩碰上一個鄉村男孩,他們容易彼此吸引,不僅異性相吸,見識經歷互補相當好玩,城市女孩以為花生長在樹上,鄉村男孩覺得扭臀跳舞不可思議,他們受不了對方奇怪,哈哈大笑之餘,愛情卻悄悄滋長。

城市女孩相當純粹,三十歲前沒去過台北以外地方,她不知稻田辛苦,詩詞裡盤中飧只能意會,沒坐過火車,嘟嘟聲音體會來自音樂。鄉村男孩沒見過三層以上樓房,沒搭過汽車,以為路上冒黑煙的客運和火車一樣燒煤。後來他們在台北相遇,城市女孩一成不變,台北就是她的一切,沒騎過腳踏車摩托車,天天出門都是公車。鄉村男孩一路蜕變,小學走路,中學腳踏車,大學摩托車,來到台北眼見滿街怪獸不敢再騎車,乖乖搭公車,車上碰見了她。兩個人小時候都不曾想像,三十多歲居然買車開車,為了工作需要家庭需要。

都說互補很好,日子久了終究不然,男孩女孩經常雞同鴨講難以溝通。環亞對面、華航旁邊、中泰這裡,女孩述說位置急煞男孩,他實在不知什麼地方,他的台北邏輯依據地圖地址構成,需要路名幾段幾號。女孩習慣百貨公司,男孩愛吃路邊攤,一個愛西餐,一個偏中餐,一個不吃辣,一個重口味,三十歲上下兩個人,結了婚方才知曉,所謂互補,得補起多大的洞,得花多少時間。

一轉眼,又是三十年過去,男孩女孩走遍了世界,看盡各國城市鄉村,歐洲、美洲、非洲、亞洲、、,台灣的城鄉差距算什麼,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地區、人種、文化、宗教,四處遊歷教育了兩人,他們可以是地球村民,一起奮鬥人生,應該再也沒有城鄉差距。

六十年一齣長劇,彷彿瞬間追完,他們退休之後,過往忘懷的種種猛然反撲,畢竟誰也逃不過「童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越來越清晰。她還是喜歡逛百貨公司西門町,他仍然難忘出門即是稻田水塘,當家庭財力足夠任選一地住家時,老夫老妻竟然難以妥協,他們仍然相愛卻無法再相依,最後,各自選擇了自己舒適的地方養老。

「城」與「鄉」相隨一甲子,最終還是打敗了他們,都說恩愛夫妻老來伴,他們最後選擇了自由,城與鄉各自的自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62078682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4 14:43

討人厭的主管、古怪的同事來支援三個月半年,忍,得忍。

可是有些得一直下去的狀況,暴發,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文中兩者的不同都各自強烈,比較難兩泥相揉相和,你泥中有我,我的有你。

仔細想想,城與鄉兩者,於性格特點、難以隱忍的愛好、心靈深處的滿足上,都有極大差距,

其實他們都過了相當不簡單的一生,

若經得起分開養老,外看雖有遺憾,但兩心清爽,

比一些一直吵到最後一口氣的冤家,

能有找得出方法的智慧,真的也很了不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1-25 09:41 回覆:

自由是人生最重要的抉擇,無論婚姻或事業,

能忍得忍,不能忍不該強迫,人生苦短,自由無價。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1 17:31
奮鬥過了中年.終於要為自己思考時.確實.自由很重要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12 10:39 回覆:

老年離婚率越來越高,為了自由,然而,自由是需要代價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2 14:33

唉、、、安兄,讀您這一篇,讓我回想起和大學時代的男友,就是城市女孩和鄉村男孩的組合、、、

因為雙方價值觀不同,交往期間他對我樣樣不滿意,讓我非常受傷。分開之前,勉強答應他的要求去做 couple counselling;諮商師問他,覺得我有什麼優點?他想了許久說,她的英文很好,而且很會開車! 哇哩咧

讀到您形容鄉下男孩騎腳踏車/機車那一段,覺得實在很傳神 ~~~ 崇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04 10:07 回覆:

好奇害人,城鄉差距真的巨大,思想觀念生活習慣都是問題,

然而,城市遇城市,一樣存在家庭背景差距問題,

好對象難尋,現代年輕人懶得冒險,乾脆不結婚。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1 19:42

again? 又是分開? 我傻眼

好像真正婚姻幸福的,不是會一直高調的嚷嚷著他們很幸福。反而是一堆分開的尋找"同溫層"。微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02 09:58 回覆:

時代不同了,女人願意忍的越來越少,很正常,女權被壓抑太久了。

現代社會,女性獨立自主,誰還願意忍耐寵壞的男人?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1 10:08

      在最初投入戀愛時,

      老一輩 總是不忘提醒 注意"門當戶對"

      這,其實一點也不 迂腐,

      夫妻能 走到最後多少人都是依伴著 極度熟悉的了解

      不同火花撞擊的創意,的確非常經典拍臉(清醒一下)

      遺憾的是,卻總證明 耐不了太多頻繁的衝擊與壓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5-02 09:53 回覆:

確實,背景差異太大,思想觀念生活習慣都很難適應,

「門當戶對」常常被窄化為財富差異,其實文化差異更難跨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旦受不了一生的捆綁
2021/04/28 01:17
許多夫妻最後都選擇放過對方,各自自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28 10:39 回覆:

凡事都有代價,自由價值畢竟最高,

過往時代,女人多數被壓抑不敢爭取自由,現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