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牙齒的代價
2021/01/16 09:45:24瀏覽2313|回應7|推薦99

小時候,一天刷一次牙,剛起床的時候,為了口齒清香,完全不知道牙齒保健如何做。刷頭越大越好,可以少刷幾秒,刷毛越硬越好,可以多耐幾月。吃過早餐呢?趕著上學去,漱口都省了,食物味道多麼令人愉悅,在常常吃不飽的年代。午餐之後?晚餐之後?據我記憶,家裡沒人刷牙,睡前也一樣。直到上大學,看見台北來的同學刷牙,早晨一次睡前一次,請教他們,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刷牙相當必要,何時刷也很重要。

三十歲之前,我沒看過牙醫,理由不複雜,就是沒錢。小學換牙時,依據當年傳統作法,讓它自然掉落,沒耐心等的,用一條線綁住拉出來。基於迷信習俗,上排牙埋土裡,下排牙丟屋頂,這樣新牙長出來才會齊整,當年鄉下都是平房,丟屋頂不是問題。幾十年沒看過牙醫,那年頭每個人難免一兩顆牙是歪的,舊的不肯去,新的已經長,歪了之後,一用數十年,沒錢也不懂,歪掉的牙其實不難矯正。

沒正確刷牙的人,牙齒可能好嗎?不可能,加上抽菸的效果,一口黃黑爛牙乃是必然。我不是壞小孩,學生時期從來沒抽過菸,當步兵實在太悲慘,一年半預官步排,行軍超過一千公里。師對抗時,國光菸遞過來,實在無法抗拒,那真是一種紓解工具。退伍後工作都混工廠,菸繼續抽,沒抽沒法溝通,要老師傅幫忙,要外包廠盡快交貨,你敢拒絕他遞過來的長壽?

四十歲之後,逐漸知道壞了,蛀牙算什麼,牙周病更可怕,所有臼齒一一開始動搖。忙創業,哪管得著牙齒狀況如何,只要不痛,從來不去管它。老婆逼著去洗牙,說真話,結婚前我真不知道有洗牙這碼事,當年健保開始沒多久,牙醫洗牙都是拿電動刷子隨便刷刷,五分鐘解決一個。

移居加拿大後,沒上班閒得很,我終於開始認真對待一口爛牙。還清楚記得,洗牙師(不是牙醫)看見我的一口黃牙,眼睛凸、下巴掉的表情,她應該一輩子沒見過如此可怕景觀,北美長大孩子都有一口白牙。四個療程,加起來大約六小時,她拿著一把刮刀,一點一滴刮掉我數十年沈積黃垢,包含深藏牙肉內的,痛死我也。然後牙醫宣布,我這牙周病沒救了,又是四個療程,分區整理,十幾次造訪,總共一年多,花錢事小,整人事大,唯一好處,我的體重下降不少,常常沒法吃啊!

整牙兼減重,一舉兩得,又是一條好漢。我沒做美齒,不是公眾人物,已經遠離職場,從來不是帥哥,何苦再虐待可憐的牙床。一口好牙真的很重要,飲食之慾本是人生大事,沒得好好吃,活著還有什麼味道?對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5424616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2 13:03

這文看下來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小時從不刷牙的我.不知是懶還是因姊妹牙刷共用之故?她們怎麼告狀/取笑都嚇不倒我.不刷就不刷.全牙也順利整齊長大.姐姐們的牙又鑲金/鑲銀/套瓷/種牙...就2個字"比爛".

自己的牙在成人努力刷牙後倒是蛀了一小洞.填補後至今無事*想半天!只2個解釋:從小不愛甜食.不吃糖.不吃年糕.不吃甜湯圓...其次是:不管是吃了哪一種食物/湯水.必定喝水

現今吃食豐足.乳牙剛抽出的幼兒.有不少就已黑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2-03 09:48 回覆:

你不是幸運,是天生麗質,有人就是牙床好,

不愛吃甜食,愛喝水,當然也有幫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21:25

恭賀整牙兼減重!

長生不老!🌹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0 10:06 回覆:

長生不老豈不成了妖怪,能夠好好吃飯心願已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16:58
一口爛牙,窮人共業。我日本同事,有半數人的口齒畸奇,尤其女生。😨
民智已開之後,為人父母當及早教導、治療、矯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0 10:05 回覆:

日本人牙齒似乎特別容易歪斜,遺傳恐是主因,

我天生牙齒其實不錯,後天失調不能全怪父母。

北美牙口要求,似乎又嫌太過,美白牙齒後遺症多。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08:32

跟女兒交代,最貴的食物就是 糖果。蛀牙補洞一顆 加幣 250。

台灣牙醫洗牙,有些真的超潦草。台灣找對牙醫才是重點,Google review 超重要。

加拿大牙醫,較妥當。牙周病,這裡是專科!超貴!

早知道 就好了!

Victor 大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17 10:32 回覆:

台灣牙醫,洗牙普遍都很潦草,健保給付太少,也不能怪他們,

台灣醫生難為,一切需依據健保給付準則醫療,好藥新藥都得自費,

我常說,台灣健保不是全民健保,掛號、、加起來,幾乎一半自費。

這十年我發現,只要每次用餐之後都刷牙,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17 10:36 回覆:

牙醫(台灣人)告訴我,加拿大牙醫並不比台灣貴,因為成本超高,

專業醫療大樓租金貴,醫療保險超高,員工薪資也高,

洗牙師、牙醫助理、櫃檯助理都要有執照,當然貴。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第一次看牙醫
2021/01/17 06:33

我的牙齒 要感謝我的母親 小時 不讓我們吃糖

來巴西後 懷第一個孩子 才開始看牙醫  

我記得 那個女牙醫 叫我張開口 然後很吃驚的說 怎麼可能 沒有一顆蛀牙

而且還潔白如新

後來他逢人便說 中國人厲害 連牙齒都那麼不可思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17 10:25 回覆:

的確得感謝母親,但是哪個孩子不愛吃糖?好好刷牙即可。

牙齒好也是一種遺傳基因,你還是得感謝父母。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03:34

治牙周病需一年,

是因加拿大每次的預約需等很久嗎?

包含植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17 10:22 回覆:

因為需分四區整理,一區三個月,不就一年了,

我的16顆臼齒都嚴重牙周病,有的拔有的抽神經,大工程,

十幾年前植牙還不普遍,我不敢當白老鼠,都用假牙套起來,

如果現在,直接植牙才對,但須小心,植牙是專業技術,不能隨便。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6 14:05
洗牙也不用錢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17 10:16 回覆:

加拿大看牙醫一律自費(包括洗牙),意外受傷例外,健保給付,

加拿大健保強調,必要醫療優先,牙醫屬於非必要醫療,

感冒也是非必要醫療,無藥可醫為何要吃藥?浪費至極。

所以,加拿大健保50年如一日,仍是一代健保,正常經營,

真正有病者受到最好照顧,完全免費,掛號、住院、、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