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乾卦第二爻,爻辭是「見龍在田」~
2017/08/01 14:23:51瀏覽1588|回應2|推薦25

撰文/沈以將

《易經》乾卦第二爻,爻辭是「見龍在田」,就是龍在田上,已具備條件,找到了立足點,有了自己的一方小小舞台。人的影響力,一定是跟著位置來的,你沒有位置,又有誰會在意你呢?          

「田」是什麼意思?農人是真正有田可種,工人則是以勞力或手工藝謀生,那是工人的田。知識分子呢?就是以「人情」為田。

~~~~~~~

以上是從網路文章中摘錄的片段,原文是某位易經大師在談易經的文章。

  對於生命力如此磅礡的古老經典,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些體會,也有可能因為自己的環境立場或運用,會有不同的取捨,所以,難免產生歧異。然而,也因為這樣的歧異眾多,讓要學習易經的人不知如何是從,尤其是初學者,就這麼囫圇吞棗地,一股腦的吸收進去。後來,越來越迷糊,越來越質疑,為何同樣的東西,會有不同的解讀?到底要相信哪一個?  

所以,研讀易經後,跟人家分享自己的心得,無可厚非,大家都有表達的自由,就算看法不成熟也沒關係,不就是學習罷了!但是,如果是好為人師,要教導別人,那可就要謹慎小心了,初學者像是一匹匹的白布,老師就像有色墨水,只要滴錯了一滴,這布匹的價值就被影響了~ 

回到最上面那兩小段,你看出問題了嗎?

這位曾教授,在網路上名氣很大,不僅開班授課,還要教你一日讀懂易經,這未免太令人景仰了!然而,他對易經的解讀,只不過是要用易經來附和他個人的思維,或是包裝他所專精的學術,所以,他的話或文字都儼然成理,卻有很多背離易經之處。 

就拿「乾為天」卦的「九二」爻來談,他說「見龍在田」這個爻辭,指的是「找到了立足點,有了自己的一方小小舞台」云云~ 

但是,「見龍在田」的真義剛好相反,大家想想,「龍」的舞台應該是在哪裡?隨想也知,要不是天上,就是水裡,易經乾為天卦也說得很清楚,九四爻的「或躍在淵」,九五爻的「飛龍在天」,那才叫做「舞台」,所以,小小的舞台指的是「淵」是深水,絕對不是「田」,因為龍不屬於田,田中多塵沙,多泥漿,之所以龍要把自己弄到滿身泥濘,實在是因為他沒舞台、沒位置,所以,一定要走入社會的基層,從基層與人「混」在一起,培養人氣,博取支持,然後,才可能「利見大人」,讓有賢德之人來推薦他。所以,龍在此時是沒有位置的,他是哪裡有群眾就哪裡去,哪裡有賢人就哪裡請益。這才是所有的龍成長的必經過程,是我去拜訪您,不是你來見我! 

所以,乾為天卦的九二爻,套一句俗氣一點的詞,就是「混」,跟大家混在一塊,而台語叫做「鵝」~

同樣的卦,同樣的爻辭,不同的看法,你看懂了嗎?你喜歡誰的看法呢?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e1094&aid=107655302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01:02
易經的易就是簡單,但真要讀懂可難了。
葉克絲(House1094) 於 2017-08-09 11:13 回覆:
我們的觀清易經是自創的,簡單易懂,而且搭配自創的獨門相棋卦,準到一踏糊塗,而且可以保護親人。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16:15
你的資訊不錯喔 ,繼續保持下去喔
葉克絲(House1094) 於 2017-08-01 16:33 回覆:
這是我觀清居老師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