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護理師,不是小護士
2011/07/15 15:23:12瀏覽14189|回應5|推薦3
  昨天看電視,又發現一則跟醫療有關的新聞,所以就特別關注了一下

  大約是說亞東醫院的一名護士對病患的傷口拍照,並PO上FB,還在照片下打出戲謔的字眼,引來一陣撻伐。

  新聞裡還搬出了護理人員法,是說雖然學校有上到過,但護理人員法的部份我真的忘的差不多了…=ˇ=

  基本上,我對該事件也沒有太多感想,畢竟會喜歡看那種的是少數,不是我們會去做的事情(茶

  但是他的新聞標題令我印象深刻:切腹男照貼網 小護士停業一個月
  小護士啊…用小護士這種字眼來形容護士的人啊…

  基本上,小護士這種講法很不正式,而且有點戲謔的味道,很像是那種喜愛研究事業線的變態大叔會說的話,不然就是「霉體」所說的宅男看見女僕的感覺。偶而班上的人會稱呼自己和同學為小護士,但我們從來不會在公領域上用這樣子的字眼來形容彼此。要保持公正的媒體,此點更是不可取,我很想跟台視的人說一句:小護士是你可以叫的?

  隔天早上翻開報紙,又在某一角落看見這則「舊」聞,但標題卻是:他切腹 護理師貼臉書

  我的臉貼上報紙,原來她是護理師,不是護士耶…

  突然有股無名火從背後竄出,又是一個把護理師當護士的社會亂況,而且還是把護理師當小護士,這問題可大條了

  於是呢,我又坐回電腦前,開始在網路上查相關訊息

  昨天晚上九點多的UDN即時新聞:護士PO自殺男照 醫院將重懲
  全篇都說那名護理師是護士
  
  上一則新聞的延伸詳細版:女護士網PO病患切腹照 停業1月罰1.2萬

  到中央社為止,都還是叫她護士

  再來我到辜狗打”小護士”搜尋,在一堆小遊戲和五月天中,找到了這則台視新聞:

切腹男照貼網 小護士停業一個月 「久未見喜歡人體」挨轟沒醫德 護士懊悔痛哭流涕 重罰一萬二

  就是我昨天看的沒錯,好像到目前為止,只有台視稱她為”小護士”

  但是我又用”護士”搜尋了一下,發現自由時報也是稱她為護士

po傷患破肚圖 護士被罰1.2萬


  至於蘋果日報...護士po切腹照 重懲


  基本上對蘋果沒啥期待,所以並不覺得訝異,但是水準頗高的UDN這樣子寫,就令我皺眉了

  來看看公視:病患自殘照PO網 護士遭罰款停業

  TVBS:「切肚腸照」PO網 無德護士停業1月

  
  中廣:護士將病患剖腹照po網 被罰1萬2 停業1個月


  台灣新生報:護理師曝病人隱私 衛局開鍘

  到底她是護士還是護理師?

  後來跑去偉大的中央社查證:護理師曝病人隱私 衛生局開罰


  這才確定是霉體們亂蓋,護理師硬是寫成護士


  台灣這幾個大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UDN新聞網(聯合報全改成護理師),全都把護理師降級成護士,這下子可不得了,那台灣民眾們應該也會認為護理師=護士

  好吧,既然”霉”體不負責任,那我就稍微跟大家來說明一下護理師和護士的不同,看可不可以稍微挽救一點民眾的觀念

  雖然說『護理師和護士不同』這個觀念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根深蒂固,但是我也沒辦法好好說明白哪裡不太一樣,所以跑去翻了一下護理人員法……
  第七條 (護理師或護士名稱之限制)非領有護理師或護士證書者,不得使用護理師或護士名稱。非領有專科護理師證書者,不得使用專科護理師名稱。


  …好吧,找不太到什麼比較大眾化的解釋

  於是呢,我很沒志氣的去知識家找,這才看見比較大眾化的解釋:護士與護理師最大的不同並不是薪水的高低,而是學歷與取得證照的差異。看起來護士與護理師的工作好像一樣,其實在分級制度下,有些護理工作並不是所有未受過專業訓練的護理人員都可以執行的。

  哈!知識家還是有用的,不完全是外行人在亂蓋,這就是我想要聽到的答案

  護士:國家考試 考取護士執照的 統稱護士 執業範圍:診所 或小型醫院
    (考試資格:高職護校畢業 就能考護士)

  護理師:國家考試 考取護理師執照的 統稱護理師 執業範圍:任何醫療院所
  (從診所到醫學中心均可)
   (考試資格:大專以上護理科畢業 才能考護理師)

  但是護士執照在102年就要被廢除了,所以大部分的護校生都會再讀二技或插大,考取護理師執照


  也有同行的認為兩者都被人叫護士沒關係,但是我們學校老師對這部份比較嚴格,護士就是護士,護理師就是護理師,沒有護理師=護士這回事
  
  也有護理人員跳出來講話:護理師不是小護士


  總之,或許您下一次到醫院,還是會把護理師叫成護士,但是希望不要再聽到任何人說出”小護士”這個字眼,我們有我們的專業

  ”小護士”這個稱謂留給那些流行歌和電視劇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5429063

 回應文章

小小小的貓兒
2015/06/19 11:10
對於我這外行人來講,實在是分不出來護士和護理師的明顯差別,感謝你讓我學到一課ROES恭喜恭喜

LUCY
2013/11/05 16:10

我也很推  護理師正名運動!!

在醫療界每次被人叫護士的時候都想回頭翻白眼

姓明牌上面就已經寫了 XXX 護理師 了

還是硬要被家屬病人叫護士!討厭!!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再想一下
2011/12/28 17:09

"護理師"台語的音-說成"乎你輸"ㄟ.....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有時候文章不要太生硬...
2011/07/31 17:21

太專業化的東東一般人比較不容易回應喔!

期待你的實習日記,生活化些比較親切..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在以前我們也不知道還有[護理師]
2011/07/28 15:44

在陪你到長庚報到之前,似乎我們對護理人員的稱呼也一直停留在

"護士"上,不是嗎?國中小的課本裡也一直沒有提到"護理師",所以

有時候是整個大環境的原因吧!慢慢來,不要急,把份內的事做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