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2011/06/07 11:35:36瀏覽1269|回應0|推薦2
  日本大地震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看看最近的新聞,似乎有不少地方已經重新站起來……令人感到欣慰。



  但我遲遲忘不了之前在餐廳和同學的對話,當時大概是日本發生海嘯的不久,我們剛考完期中考,大家一起到餐廳吃飯、放鬆心情。這時呢,話題轉到了宮崎大地震
上,一名同學聯想到了前幾年印度發生地震(還是其他天災?忘了),「當時就有臺灣人跳出來問:為什麼要捐款幫助印度人?」



原來是幾年前發生過臺人在印度遇害的事件。聽同學說,大約是五百名台灣人坐船到印度經商,但是上岸不久就被印度人殺害,兩天內幾乎全被滅口,少數幾名僥倖存活下來的台灣人逃回來,在網路上把這件事情公諸於世。



  我不清楚當時發生了什麼事,也沒看過那段倖存者放在網路上的影片,據說那五百多名台灣人幾乎是被凌虐致死的,死狀極其悽慘。但是我聽到的當下便馬上反駁:「這根本不能成為理由。」



  日本這次大地震,有種說法是二戰的報應;印度的天災,是他們殺害台灣人所要付出的代價。對於這些說法,我沒有好的說法可以反駁,但是如果就因為他國前人所犯下的過錯,我們就含恨、以不協助救災來報復他們的後代,我可以馬上跳出來說:「這樣子的行為是錯誤的。」



  因為,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都有所謂的黑暗歷史。早期猶太人迫害基督徒、台灣原住民殺害琉球人、德國人屠殺猶太人、日本實行南京大屠殺、中東的神學士、美國
人賤賣黑人當奴隸、非洲的血鑽石、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柬埔寨的紅色高棉事件。還有更多戰爭、更多事件是我沒提出來的,『在祂眼中,沒有一個是義人,一個也
沒有。』從這點來看,聖經裡的這句實在不能認同更多了。



  戰爭本來就是個非常特殊的情境,戰場也是個非常特殊的場所,不能用一般的邏輯來思考。



  還記得嗎?五零年代的台灣人相信大陸人啃樹皮,小學作文的最後一定要加個『反攻大陸,拯救大陸同胞於水火之中』,現在想想都令人覺得可笑。但是有些就笑不出來了,例如當年澎湖發生過一件慘絕人寰的事件:澎湖司令宣布解散學校,並且當場槍殺不想從軍的師生。



  納粹大屠殺,這個台灣小學生也略知一二的悲劇。劊子手用毒氣、用活埋、用槍殺了幾千萬名猶太人,有些猶太人被送進實驗室當人體試驗、有些猶太人的毛皮被扒下
來做成毯子、有些猶太人身上的油脂被做成燈油。或許大家知道比我更多令人髮指的死法,但我敢說,一定沒有多少人知道這項事實:當年參與大屠殺、扮演劊子手
角色的,有很多是普通老百姓。



  他們心理變態?他們出生就有此種劣根性?當然不可能。一名執行屠殺的普通民眾這樣說:「一開始我也是會怕,但是到第十槍時,我的手就不會抖了,因為我想到『如果我現在沒能殺了他們,他們就會殺了我的老婆、小孩』……」順便一提這個心理會出現在以後的小說劇情裡敬請期待(你還打廣告!!)



  其中也不乏高知識分子。醫生下毒害死猶太病人、科學家用小孩做各種不人道的實驗等。

  在戰爭中,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也沒有人能夠保持理智。



  至於那些中東的游擊兵就更不用說了。有看過鋼彈00的人一定對阿里˙亞爾˙薩瑟斯的洗腦言論印象深刻,那些孩子們拿著槍走進自己家門、對自己爸媽開了槍後,走出門外:「做的很好,從此以後你們就是神的戰士了。你們要為了神而戰,這樣子你們死後,靈魂就會回到神的身邊。」



  因為人類無知而創造出的慘劇,有些已經結束了,有些則持續進行著。無論是自己人迫害自己人,還是外人迫害自己人,罪行都是同等的。悲劇更是無法以等級來分類。



  如果說因為國家有過黑暗歷史、因為國家有迫害其他民族的過去,我們就不對此國進行人道救援,那麼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民族是值得被拯救的,包括我們。



  世界沒有我們想的簡單,戰爭的瘋狂也不是我們這些沒經歷過戰亂的人所能想像的。現在的世界已經是天災頻繁,拜託不要再有人禍。為什麼當我們看到被害者,第一個出現的念頭會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529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