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每個人都多背一公斤
2007/03/07 02:18:43瀏覽922|回應0|推薦17
台灣乞丐聯盟城市同步張貼一個網路串連的社運新方法:讓我們每個人都多背一公斤

讓我們每個人都多背一公斤
「多背一公斤」(http://www.1kg.org)的計畫是一個旅途中的公益活動。它鼓勵旅遊者實踐舉手之勞的善舉,並通過「傳遞-交流-分享」三個簡單的步驟來實踐公益,讓每位參與者的旅途中不只有回憶,還有滿滿的關懷與友誼。
聯合報的記者張幼芳,曾經在今(二○○七)年一月七日以「快樂多背一公斤」為題,報導過從中國網路上發起的「多背一公斤」團隊,帶著一顆顆愛心走入窮鄉僻壤的故事。報導中也提到臺灣有一群人(包括資訊業者林均澤以及世新大學馬繼康老師等人)開始起而效尤,帶動了公益旅遊的風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多背一公斤」吧!

熱愛旅遊的朋友一定知道,真正的風景往往藏於險遠之處,而當地的小朋友們卻因為生活與資訊的貧乏,無法獲得平等的成長機會。數位落差不單單是臺灣的問題而已,無獨有偶地,在中國大陸也有著相仿的故事。

所幸已經有許多人開始注意城鄉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問題,包括「微笑圖書室」(http://www.smilinglibrary.org/)、「捐獻時間,分享快樂」(http://www.donatehour.org/)等由網路社群所發起的組織,都積極走入人群、投身相關公益活動。

其中有個名為「多背一公斤」(http://www.1kg.org)的計畫格外受到注目,這是一個旅途中的公益活動。它鼓勵旅遊者實踐舉手之勞的善舉,並通過「傳遞-交流-分享」三個簡單的步驟來實踐公益,讓每位參與者的旅途中不只有回憶,還有滿滿的關懷與友誼。

(圖片提供/「多背一公斤」團隊)

自二○○四年發起以來,共有超過五百人參與「多背一公斤」活動,透過部落格關注的朋友更是不計其數。目前參與活動的學校超過一百所,涵蓋的著名風景旅遊區包括廣西龍勝、湖南鳳凰、貴州黔東南、中洞、雲南元陽、麗江、德欽、四川滬沽湖、丹巴、甘肅郎木寺、甘南以及西藏拉薩等地。

這不單是一個網路活動,發起人余志海表示「多背一公斤」正在向社會企業邁進。有鑑於中國幅員遼闊,他一方面透過中文網誌年會和部落格對網友們宣傳理念,又運用網路力量招募富有愛心的志工,希望培養一支具有創新力和領導力的多元化工作團隊。雖然團隊成員來自天南地北,不少人至今尚未謀面,但藉由部落格、群組電子郵件的聯繫與互動,「多背一公斤」卻能緊密而有組織地運作著。這不但是NPO與網路充分結合的特色,也可從此看出「多背一公斤」團員們的強大向心力!

其中最讓筆者感興趣的是創新實驗室的籌備,畢竟此編制在其他虛擬或實體的公益組織之中比較少見;而余志海本人,顯然也對此有著很深的期許--除了研究與實踐公益創新理論,更希望藉由創新實驗室的設立來改善工作流程,進而偕同其他團隊培育公益計畫的成果。

去年年底,他們開始將活動的觸角從網路上伸向企業界,除了計畫定期拜訪創業公司分享和學習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也善用Web2.0概念進行公益行銷。在注重用戶體驗的前提下,第一個與「多背一公斤」合作的對象是上海航空假期旅行社(簡稱上航假期),上航假期將對其廣大客戶推廣公益旅遊理念及活動。每位上航假期客戶均可捐贈一公斤圖書,而只要有一位遊客背這一公斤踏上旅途,上航假期就會捐出人民幣十元作為扶貧基金。「多背一公斤」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能讓更多人體會到公益旅遊的真諦。

懷抱著要讓每個人相信自己的舉手之勞,都能有效而久遠地改變著世界的想法,余志海和一群熱心公益的朋友們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在中國網路界一片創業潮中,我們樂見有更多的公益組織結合網路資源成長、茁壯。身為旅遊熱愛者,我也希望藉由此文讓更多朋友認識「多背一公斤」!

最近,很高興透過筆者的部落格「Vista 2.0 – 維斯塔日記」(http://blog.vista.tw/archives/2007/02/01/459#comment-28594)得知在臺灣有一群朋友正推展一個名為「傳書箱的旅行」的計畫(http://www.forwardthebook.com/doku.php)。只要有愛心的朋友願意背「一公斤」的書去偏遠地區中小學後,再加上一些規則的應用,便可以讓這「一公斤」的書自己開始旅行!

無論是「多背一公斤」或「傳書箱的旅行」,我相信這都是很棒的計畫。眾所周知,寶島臺灣有許多熱愛旅遊且富有愛心的朋友,下次當您有機會安排旅遊計畫時,也許可以考慮多背一公斤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eggar&aid=795675
 引用者清單(1)  
2007/03/09 01:44 【台灣乞丐聯盟】 一個網路串連的社運新方法:>讓我們每個人都多背一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