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設六都已夠荒謬居然還想搞八都
2021/09/15 12:21:10瀏覽1439|回應0|推薦24

台灣設六都已夠荒謬居然還搞八都  

 

一、 施政該拚經濟不能為選舉 

      任期將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最近突然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為第七都的構想,彈丸之地的台灣設六都已很荒謬,再搞七都八都簡直是世界笑柄。很早以前媒體就已報導,嘉義縣市合併登上新聞版面,而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此番提出更是政客為選舉所做的算計,將影響台灣區域結構的健全發展,民國103年將桃園縣改制為桃園直轄市,造成台灣區域結構更加不均衡、財政劃分更加不公平的「六都亂台」景象!今日若要再將嘉義縣市、新竹縣市合併為嘉義直轄市、新竹直轄市,則小小的台灣擁有「八都」,那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的衝擊與傷害,將無與倫比的!事實上台灣國土並無增加,中國大陸因南沙及西沙擴大領域而增設有意義的三沙市,台灣增設七都八都只為政客地方搶錢選舉爭利,對國家毫無幫助。 

      在實施六都後,南投縣人口直直落,不到一年減四千人,南投,草屯跌破10萬,埔里跌破8萬,彰化縣幾乎年減六千人,苗栗縣近兩年流失超過九千人,等於「少掉一個鄉」。三縣都認為,台中、桃園升格後,拉大彼此社福差距,增加人口往院轄市移動的磁吸效應。南投市人口流失最嚴重,青年多被台中較優渥生育、育兒等社福津貼吸引定居。苗栗縣設籍人口主要流向台中、桃園市,當然是受六都磁吸效應及社福、就業機會不如都會的影響,中國大陸幅員遼闊也才設四個直轄市,台灣地狹人稠,竟然就設有六個直轄市還想再增二個,怪不得國軍士官比士兵多簡直亂來,行政資源嚴重分配不均,國土規劃簡直不及格,顯然是有私心政客的傑作,不正視區域發展的功能平衡問題,將造成國土規劃錯置及城鄉差距持續惡化。 

二、施政以選舉導向無法強國 

     當初六都的劃分是政治考量而非經濟考量的結果,台灣的行政區域原本只規畫「三都十五縣」,但當初為讓台北縣長周錫瑋連任,因而拉抬新北市升格;為求南北平衡,綠營執政的台南縣市也在意外中合併升格為台南都。最後演變成六都林立,形成另類的藍綠「歷史共業」。台灣面積僅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人口兩千三百萬餘人,地小人稠,現行的區域畫分過於細碎,想要精簡,卻又冒出六都,吸納大部分的行政資源,其他一般縣市淪為次等公民,搶不到錢,只得苦哈哈喊窮。六都「巨獸」誕生後,配套法規並未同步修法,立法院通過修正公債法,賦予縣市舉債借錢的法源,卻遲未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區劃法,讓多數弱勢縣市只能依靠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奶水,結果是擴大城鄉差距、惡化地方財政。國土重畫應是跨越藍綠的議題,重點在於拉近城鄉差距,並平衡各地發展,但若要更改行政區域,茲事體大,所以國土重畫攸關國家競爭力, 

三、國土應如何規劃 

    台灣國土規劃所面臨的問題很多,受到溫室氣體影響,氣候變遷加劇,常造成台灣地區非旱即澇。尤其國土開發不當,近年來每逢颱風或豪大雨來襲,總造成台灣山區引發土石流,沿海及低窪地區,則遭受海水倒灌及淹水等嚴重災害。政府每年均編列大筆預算在水土保持、洪水防治及救災上。但是每年預算愈編愈多,但是災害反而有愈來愈嚴重之趨勢,讓長期居住山區的住民每每一聽到颱風警報,就開始提心吊膽,擔心家園被沖毀。主要原因包含了山坡地超限利用問題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沿海地區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嚴重下陷、因山坡地過度開發造成大雨來襲時將土石沖刷至下游水庫,造成水庫嚴重淤塞,也造成內陸的砂土無法回流至海岸,間接造成海岸線流失。 

    國土規劃被視為國家經濟發展計畫的重要一環,並被賦予提供和協助經濟發展、排除經濟發展障礙以及解決公共建設用地的問題。台灣位處颱風地震頻繁區,許多環境及地質敏感區域,在經過幾次大地震,地質更加的脆弱,使原本就不適合開發的區域更加脆弱,要擁有一個安全永續的生活環境,必須從一個完善的國土規劃開始。所謂的永續經營,就是於面對環境敏感區域,應考慮永續經營。從經濟的角度、從環保的角度、從觀光的角度籍從政治的角度,所做的國土規劃各有不同,例如彰化以南地層下陷嚴重,抽取地下水養殖魚業為重要產業,通常缺水嚴重,但遇颱風豪雨澤成水鄉澤國,這塊低窪土地要跨縣市整合規劃,海水淡化、河水利用及水庫改善一起規劃,甚至可規劃小型浮動核電站提供海水淡化所需之廉價穩定電力。在政治方面應往外擴張領土及經濟海域,對日本及菲律賓重疊經濟海域,應主張捕魚權力並武裝護漁。南沙太平島應設置太平市以對抗中國大陸之三沙市及越南之長沙市,南海資源豐富在國土規劃上可發展旅遊觀光及開採石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773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