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青年學貸不行但“蚊子館”無法根絕
2019/11/05 12:09:16瀏覽518|回應2|推薦21

為何青年學貸不行但“蚊子館”無法根絕

 

一、青年學貸政策不准韓國瑜提只是選舉考量不管青年未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的任何先知卓見都遭蔡整政府反對甚至恥笑,試問若蔡政府政策好的話,為何台灣經濟蕭條,年輕人找不到高薪工作,不清不楚的慶富弊案呆帳都輕輕放下,卻斤斤計較少量學貸,這不是昏庸是甚麼?韓國瑜說「是養蚊子重要、還是養孩子重要」?實在是一針見血,蔡政府廢核四損失國庫三千億元,蓋離岸風電又較其他國家電價高,損失更是慘重,根據風傳媒報導,蔡政府以錯誤理由及籍口欺騙全國民眾,寧可要全民多支付國外廠商超過1兆元的額外利潤也不願修正其錯誤決標價格的重大罪行實為台灣之恥,另外故宮南院更是大型蚊子館,在選前,蔡政府又大撒幣試圖政策買票,卻吝於照顧年輕人未來。

 

二、蚊子館閒置原因五花八門

    報載交通部被行政院工程會列管30件蚊子設施,其中有六件是停車場,占比達二成。審計部向交通部預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應避免又蓋出大量蚊子停車場政府推出洋洋灑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選前遭輿論質疑有「綁樁」之嫌,學者專家更感嘆該計畫帶動長期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的效果,遠不及一九七○年代的十大建設,前瞻之名一派胡言。

   10多年前,恆春機場花費5.1億元興建而成。本來各方期待更多遊客可以搭機遊覽墾丁,不想機場處在山坡上,每年一半時間受落山風影響,飛機起飛難度極高。時間久了旅客就全跑了,航空公司也是飛一班賠一班,就算旅遊旺季也很少有人搭乘,機場最終淪為“蚊子館”。台東縣垃圾焚化廠斥資19.7億元建造,但由於台東縣人口少,又是農業縣,需要焚化的垃圾量很少,使焚化廠基本處於閒置狀態;高雄的興達遠洋漁港建造時耗資近80億元,建成後遠洋漁業形態發生變化,迄今為止沒有一艘遠洋漁船入港,成為“空港”。

   與上述情況不同,有的公共設施因為出現不符合法規的情況,還沒投入使用便空置成“蚊子館”。例如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園區,至今仍在等候環評通過;台鐵新烏日站三至五樓因規劃和法規抵觸,長期無法提供商業使用。此外,有的公共設施剛啟用時效果不錯,但後來由於其他原因導致空置。像是苗栗外埔漁港景觀木棧道商店因為最初委託經營的廠商倒閉而停擺,“衛福部”新營醫院北門院區因火災損毀至今未修復,最終都淪落成為“蚊子館”,這些蚊子管浪擲公帑卻無人須負責任。

 

三、都是選票惹的禍

   台灣對於“蚊子館”的批評已有多年,但“蚊子館”的建設從未停步減少,既然“蚊子館”飽受責備,為何還能生生不息?因為有一條隱形的利益鏈在驅動這個遊戲,最繞不開的則是“選舉”二字。為了贏得選票,候選人極力鼓吹各種公共設施建設和項目,給選民“畫大餅”,許諾大家不切實際的“獲得感”。選民們也都有“別人有我也要有”的盲從心理,一聽說家門口建機場、高鐵站、體育館、環保園區等“高大上”的設施,往往會興奮地不得了,極力支持許諾搞建設的這些候選人。等候選人成為行政主管或民意代表後,他們開始遊說、關說推動這些項目,審批項目的主管部門在層層壓力之下只要合乎手續就放行,哪怕它們規劃不合理、後續運營乏力。

   台灣因民粹政治當道,各縣市爭相比拼,力求“區域平衡”,做出一堆大而不當的設施。例如台北市有“兩廳院”,台中市就要有歌劇院,高雄市也跟著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是否真的有市場不重要。“九合一”選舉前,各地候選人又不斷提出了各種名目的建設規劃,加上去年台當局提出8年8800億的“前瞻計劃”,撒錢、開工、建設的戲碼仍在上演。可能過不了多久,一些新的“蚊子館”又將誕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0607098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8:36
敲錯字了,是上下其手..... 尷尬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9-11-08 16:30 回覆:
謝謝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8:34

學貸科目太清楚了,能上下其首的空間小。

蚊子館嘛..... 從起造前到落成後閒置養蚊子中,始終可以持續讓既得利益者白白胖胖.....

 Fox餓餓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9-11-08 16:29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