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經歷】禱告,可以不枯燥嗎?
2009/07/26 16:34:32瀏覽4382|回應2|推薦28

禱告,可以不枯燥嗎?

你聼過哪位基督徒很喜歡禱告嗎?他每天花幾個小時禱告,而且晶晶有味地享受在其中。至少,我不是這樣的人。禱告對我來説,是一個責任和義務,好像只有偶爾保持這種活動,特別是在聚會中能說上幾句禱告詞,我才算得上是一個基督徒吧!

道理上,我明白禱告的重要性,但在感情上,我不喜歡禱告,即使我處在極不容易的環境裏,即使兩個特殊孩子常常讓我焦頭爛額,即使神興起別人來帶領我禱告,但是,我都持續不了太久,這些都無法刺激我進入一個真正的禱告生活。我曾立志過,也努力過,讀過不少關於禱告的書籍,上過各樣的禱告課程,也試過不少的禱告方法。曾有一段日子,我立志每天都保持一小時的個人禱告,雖然在禱告中,我也看到幾次異象,並感受到神豐富的同在,但是,我還是不喜歡禱告的時光,因爲我無法忍受那種枯燥和無聊。

雖然我不喜歡禱告,但很喜歡等候神,很享受與神同在的靜默時光。我以爲,只要過等候神的生活,即使不禱告也沒關係。但後來,我發現,當我需要幫助別人時,我就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比如,若小家長讓我關懷別人,與她們一起禱告,我就常找藉口而不去做;如果有人生病,讓我禱告,我就會去找別人代替。

因爲我持續操練等候神,我似乎還可以藉著神的恩典支撐一切,我仍時常感受到神的同在,仍然可以領受祂的話語,也可以做一點服事,但是,我卻無力幫助別人。當有人讓我和她一起禱告時,當有人要我為她禱告時,我的心是虛的,因爲我沒有禱告的生命,一切表面的禱告活動,看上去都像在作戯。而且,我的禱告,枯燥乏味,常常禱告幾句就沒詞了。

後來,我在網上成立了内在生活小組,我希望在這裡用筆來服事神,而且,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也還能得心應手。但不久,有一位姊妹希望我能帶領一個網上禱告會,因爲我們是做神的工,就得藉著禱告來釋放神的心意。我完全贊同她的建議,但因自己在禱告上極其軟弱,我答應得十分勉強。我想,這個環境大概是神興起的吧?!祂真的很迫切地希望我進入禱告的生活。

好在網上的禱告可以用文字代替,因此,我也可以“投機取巧”。於是,我就把這幾年的禱告課堂筆記拿出來,抄抄寫寫,抄襲出一篇禱告詞。但是,幾周下來,我開始對這種文字“禱告”厭倦了,這離我對禱告會的理想相差甚遠。雖然剛開始,許多弟兄姊妹照著我抄襲來的禱告詞,跟著一起禱告,神的恩典仍然降臨在我們當中,我們許多人都在這種同時異地的禱告中感受到神的同在。我知道,神喜悅我們在一起的禱告,但我對這種“文字禱告”越來越不滿意,因爲聖靈無法在這種刻板的環境中自由運行,我也感受不到一種禱告的凝聚力和力量。後來,我開始逃避更新每週的禱告詞,因爲那是另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

在這種光景下,我參加了今年的夏令特會,在一個聚會中, Martina 牧師說:禱告,是我們往燈中加油。沒有什麽服事不是靠禱告支撐著的,如果你不禱告,卻只是希望別人為你禱告,那麽,你的燈怎麽會不滅呢?

於是,我向神認罪:“主啊,赦免我不喜歡禱告的罪,若我的燈滅掉,我所做的一切豈不白費?那麽,你對我們網上弟兄姊妹的美好心意就會因我的懶惰而被攔阻。主啊,幫助我喜歡禱告,使我不會做白工,求你幫助我建立起一個禱告的生命 … ”

在特會的等候神聚會中,我的心開始與神閒聊:“主啊,你知道我並不是不願意禱告。過去的幾年,我嘗試過各種方法,但都持續不了多久。禱告,對我來説,實在枯燥,你能幫助我嗎?讓我對禱告有味口,有興趣。 … ”

暖暖的氣息在空氣中回蕩,我的心裏崩出一個意念:“如果你想對禱告有興趣,你就去帶領禱告會。但不是用筆,而是用聲音。”這怎麽可能?一個不會禱告,又不喜歡禱告的人,怎麽可以去帶禱告會?這太荒唐了,也解釋不通!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麽主意比這更瘋狂了!我認爲自己一定在胡思亂想,就想把注意力轉移到神的身上。

但是,這個主意又不時飄回到心頭,而且越來越清晰,連實施的方法都出現在腦際。我嘆了一口氣:“唉!這主意雖然瘋狂,但並不是完全不可行。何況錄音不比現場發揮那麽具難度性,而且,我禱告完后還可以編輯整理。我想,在家裏獨自禱告,總比不上到衆人面前那麽有壓力吧?! … ”我開始安慰自己,也決定試一試,大不了以後放棄也沒什麽關係。

回到家後,我找出各種禱告材料,取用其中的一些禱告詞,就照葫蘆畫瓢禱告了一下,不一會兒,我的詞就用光了,不知道後來該怎麽辦。而且,當我面對錄音器材,我總感到有些緊張,不免有點結結巴巴,好不容易,我湊齊了十幾分鐘的分享和禱告,了結了我第一次網上禱告會的錄音信息。

第二周,我就開始擔心起來:“像這樣抄襲下去,總不是解決的辦法,以後,我該怎樣禱告呢?”一天清晨,我起來等候神,我的心中在寂靜中崩出一串串分享的話語,以及禱告的方向。於是,我就趕快把這些意念寫下來。看來,神沒有把我拉到臺前,然後就把我棄滯在那裏而一走了之,祂好像要負責到底,我的心開始踏實起來。

於是,我就按照感動,每天分享一下,再禱告一段。幾天下來,我就積攢了不少,但斷斷續續的分享和禱告顯得有些雜亂。欣慰的是,神仍然在我的身旁,那幾天的等候神,我感覺心裏好像有個人在教導,教我如何將分享和禱告分類,並怎樣排好先後次序,還感動我選擇兩首詩歌,並仿照琴與爐禱告敬拜的模式,將禱告詞與詩歌融合在一起。我修剪著自己的錄音,心裏一陣陣狂喜:看來,這樣的禱告有趣又好玩,還能感受和經歷到神。神啊!你真的好有智慧,也很酷!你不是一位古板的老父親!

下面,我就將禱告信息錄音連接給你:

http://www.tudou.com/home/item_u48660438s0p1.html

你要判斷一下:像我這樣一個不會禱告的人,還有沒有盼望?要我說,雖然我不會禱告,但我有一位最棒的老師,那就是聖靈,你說,我以後的禱告生活會不會更加精彩呢?

朋友,你如果覺得自己的禱告生活太單調、枯燥,你不妨向神求,讓祂將你的禱告生活變得精彩!祂一定很樂意幫助你,還有,你可以找一個在禱告上需要幫助的人,帶領他和你一起禱告。雖然這是一個很大的壓力,但是,這個經歷也會充滿了刺激,你的禱告會因服事別人而變得精彩;你還要常常與神單獨相處,神就會親自教導你,開啓你,使你禱告的話語源源不斷。 … 那麽,你的禱告就一定不再枯燥了!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願神祝福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168640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禱告,可以用寫的
2009/12/29 08:53
文章通常是一種禱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禱告中的聆聽
2009/08/08 12:46

白帆姊妹,巧得很!祈與您分享今早給我自己"祈禱"一文的回應文:

哈里路亞!星期天 (8/2) GOOD TV 8.00-9.00 a.m.的"水晶大教堂" 牧師講道說:祈禱,不必急着說話,靜下來,聆聽上帝說話。

近日來"沈澱"很有心得,晨早早操之前的靈修正是這樣。

陽臺上坐着,合掌額鼻之前,短禱祈求引導心思意念,然後開掌向上並着如蝶翼(謙謙領受上帝恩賜啊),心裡阿唱Largo,Air(收斂心猿意馬呢),然後攤掌向上放在腿上(最舒適了),開始聆聽,有時靈思到來(意料之外般的),有時只是樹上鳥叫,微風吹拂,或閉目裡可見美麗藍光和紫藍光。愉悅得很。然後再讀海天書樓版小段"靈修日誌",然後讀"新約"經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N8G8gLADw&feature=related Air(Bach)*

 

http://tw.youtube.com/watch?v=M_m6mnMIofc&feature=related ---Largo--J. Lar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