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駕馭情感的兩個行動
2010/12/29 12:53:49瀏覽1151|回應2|推薦20

    你有沒有發現,人的理性是與情感世界是分離的嗎?在你的理性世界中,你是一個十分通情達理的人,心胸寬廣大度,瀟灑對待刻薄之詞,揮揮手,聳聳肩,一笑置之但在情感世界中,你敏感細膩,不放過一個不經意的眼神,不忘記一句隨意的話語,即使歲月流逝,那些東西仍會不時出現在你的思緒中,令你輾轉反側,徹夜難眠。有時,你覺得自己太過份,就試著用道理說服自己的情感,但怎麼做,好像都不太管用。

   情感啊,就好似一匹脫缰的野馬,駕馭不得,制止不住。試問,在這個世界上,誰又可以控制自己的情感呢?誰不是眼睜睜地看著情感與理智相戰而無奈無助呢?這是你心中的哀歎嗎?

在情與理的戰場

    這的確是我長期以來的無助。多年來,講臺上的教導讓我知道了不少的道理,可是,一但觸及情感,道理就似乎變得蒼白無力。就拿這次冬令特會來說吧!本來,我被邀在特會上做見證,我也為此花了一番功夫。我不僅寫好見證,還試著講出來,并錄下來。經過幾番反反復復的修改,我最終對這篇見證頗為滿意。

   在寫見證的過程中,過去的一切像演電影一樣,在眼前晃過。我用淚水夾著墨水寫完見證。我覺得,這一切也好像出自聖靈的感動。大概,這個見證會萬無一失吧?我還將見證的錄音和文字檔都寄給了負責同工,反應是:見證令人感動,長度、力度都符合要求。通過!

   沒想到,當我駕車前往特會會場,我接到了一通電話:我的見證因與講臺的題目不合,臨時被取消。我的反應是,只有一點點失望,我的理智告訴我,見證不合題,取消純屬正常合理,當然沒問題啦!我瀟灑地回應。可是,我的情感似乎卻保留自己的意志。

    當我在特會中,看到不少的弟兄姊妹上臺做見證時,我的心思開始向負面的方向飄移:“我的見證是哪裡做的不夠好,以至於被取消呢?與題不合,是真正的原因嗎?是不是我的見證方式不被欣賞呢?”我的情感落入一個習慣的模式,我的理智急了:“不對,這是你舊有的猜忌,不是事實!”

   “可是”情感仍在反駁。於是,情感與理智擺開戰場,廝殺聲、決鬥聲頓時攪得我心緒不寧,疲累和灰心漸漸襲來,我開始不知道怎麼辦。

方法一:愛的擁抱

    每當這樣的時候,我總會尋找解脫的方法。你有沒有發現,人的思想總比事情的本身複雜,會讓一個簡單的事變得彎彎曲曲。但我發現,當我帶著這些複雜的心思來到神的面前,漸漸地,那些彎曲會回歸單一。你相信嗎?在這個冬令特會中,我仍然做了這樣的事,我悄悄對神說:“阿爸父,在寫見證的過程中,我已經發現了自己許多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在理智中有解答,在情感中卻被堵塞,怎麼就是說不通呢?我該怎麼辦呢?”

    在會後追求時,神在我的心中放下兩個字:“擁抱!”我似乎覺得神在開啟我,在阿爸父愛的擁抱中,我可以走出這種情與理的爭戰,并尋回內心中的平安。於是,我開始小聲說:“阿爸父,請來擁抱我,我很需要!”那一刻,我感受到神溫暖的同在環繞,霎時間,我仿佛置身在燦爛的陽光下,我的思緒在暖暖的空氣中迴蕩:

   信主這麼多年,我只是在道理上知道阿爸父愛我,但我活得卻像一個孤兒。我每做一件事,都在討好別人,希望自己可以達到別人的要求,得到別人的欣賞,別人的喜好成為我衝量自我價值的尺度。當別人不用我的時候,不論是什麽原因,我都會控告自己,認為是自己沒有做好。我一直都在用別人的手來奴役我的心,這樣的活法兒實在疲累、可悲!講臺上豈不是說,我萬王之王的愛女嗎?可我為什麽感受不到呢?

    那一刻,當“擁抱”二字跳躍在心房,我好像有點明白,阿爸父愛的擁抱大概可以讓道理滲入情感深處吧!突然,我好像看到自己與小兒子Harry 擁抱在一起,我們倆彼此沉浸在愛的享受中。我有點吃驚,難道一米八高的大男生也需要媽媽的擁抱?

    多少年,我除了孩子在嬰孩時期抱他們以外,就很少真正與他們擁抱在一起。我以為大男孩不應該讓媽媽擁抱,否則他們會長不大,或者走向女性化。此刻,我問自己:我的孩子需要我的擁抱,就像我需要阿爸父的擁抱一樣嗎?

    我開始在心中做了一個決定:每天到神的面前,求阿爸父來擁抱我,同時,也每天找機會來擁抱兩個兒子。雖然我無法駕馭情感,但我可以掌控自己的行為吧!但願,擁抱可以讓天父的愛、父母的愛不再是道理,而成為真實吧!

方法二:用話語重塑情感

    還有一件事,我也可以做,這是這次特會中,臺上常常教導的一個方法:用自己的口,宣告神的話語!宣告我們是神的兒女,是國王,是有權柄的!在宣告中,口吃的人會講演流暢,乞丐可以放棄卑賤,貧賤的人可以活出尊貴和富足,奴僕也可變為王女!我想,當我們用話語宣告,不僅給神聽,同時也是給自己聽,這些宣告出來的真理就會漸漸滲透在情感裡。

    這個方法包涵著一個簡單的道理: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人的話語也和神一樣,帶著創造的能力。因此,你的話語可以重塑你的的情感,你的情感也會被你的話語所牽引。當你正面宣告真理,你的心會走向光明;當你話語負面,沮喪下沉會籠罩你的心。我想,如果我們每天都向自己的說:“我是神的王子,我是尊貴的、是有權柄的,是阿爸父最疼愛的”那麼,我們就是在用口喂養情感,我們的心就會被阿爸父的愛觸摸。最終,我們的情感就會與真理一致,這個結果也許會立竿見影,也許需要一生一世。反正,我們今天就可以開始!

    那些天,我常常跟著講臺宣告,沒有感覺,也不知道是否有效,但如果我們遇到似曾相識的場景,心中的反應就會顯露出這蒙福的果效。聖誕節那天,我又來到特會會場,迎面,我遇到了Martina牧師,“聖誕節快樂!”我輕快地招呼著。她笑著回答:“你寫的見證真棒!”喔,她讀過我的見證了!

   我也笑一笑,好像我的情感正在心中回應,不過,那不是過去習慣性的懷疑:“真的嗎?你在說客氣話嗎?”,而是:“是啊,我也覺得是這樣啦!”我的情感正漾起一絲得意。

   揮揮手,我轉身走入敬拜的人群,我的心仍然洋溢著快意。“不是嗎?我已儘力準備見證了,別人是否錄用,重要嗎?因為在阿爸父面前,我最重要!祂的喜悅就是我的價值!”我的心開始隨著敬拜的節奏跳躍,人群也隨著跳躍的心房躍動,於是,敬拜在阿爸父的愛中漸漸步入高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4743331

 回應文章

Grace
谢谢你的分享!
2011/01/01 06:03
说的多好, 也极真实!   就像我的经历- 常常理智说的通, 情感过不去.   在主里的学习是无尽的,  他的爱医治包容一切...  谢谢你的分享!

luna
把你的见证发过来
2011/01/01 00:50

刘帆,你的感想是真诚的,谢谢你的分享,也想看看你那准备了的但还没有发表出来的见证,神借着你要祝福更多的人!

神爱你,我也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