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老虎?還是打蚊子?--恩召的指望(2)
2008/10/09 02:38:37瀏覽1079|回應0|推薦10

打老虎?還是打蚊子?

            從前,有一個人上山打老虎,他穿上迷你裝,準備好獵槍和彈藥,在深夜時分,躲入密草叢中,靜靜等待著老虎出現。可就在這時,討厭的蚊子在他耳邊翁翁作響,攪得他心煩意亂。於是,他爬起來,追逐著,跳躍著,四處拍打蚊子。不知不覺就折騰了一夜,他那打老虎的計劃早抛到九霄雲外去了。结果,老虎沒打著,他反被蚊子咬了一身苞。(故事取自江秀琴牧師《恩召的指望》)

            我們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的出生本是為著神的目標和命定,但我們卻緊緊盯住暫時次要的環境。年輕時,我們也許對自己的一生懷有夢想和抱負,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瑣事消磨了我們的鬥志,煩惱打碎了我們的夢想,我們變得越來越俗氣、越來越現實。女人們每天關心做什么菜、哪里有大减價,男人們忙著在電腦上緊盯著股票漲落的數字,心情隨之起起伏伏。好像我們來到世上就是因瑣事而生,因金錢而活。我不禁要問,這樣匆匆忙忙、庸庸碌碌地過一輩子,究竟是為了什麽?

            從小時候記事起,我就觀察到父母的生活,那只能用一個忙字來形容,忙於數不盡的瑣事,和孩子說話都沒空。現在,他們已是七十多嵗的老人,按道理,不應該忙碌了。可我每次打電話回家,聼到的都是母親抱怨的聲音:“我忙死了!你爸爸太懶,事事都得我操心!”

            “你不是有小保姆替你打掃房屋,樓下的餐廳不是為你們做飯嗎?你們連碗都不用洗,還忙什麽呢?”我真有點不明白了。母親總有事:“你爸爸的電腦又壞了,你哥哥的房子還沒有裝修好,孫女明年研究生畢業,工作還沒有找到;這兩天,小保姆吵著要我給她加工資。你說,這還不夠我忙,不夠我煩嗎?

     我的父母雖然是平平凡凡的普遍人,但神已賜給他們美善的天性和聰明才智。母親敏捷伶俐,做事精明,人又寬厚善良,所以頗有人緣。她本可以成爲一個傳福音的貴重器皿,可是,她一輩子都在為家忙碌,什麽都要過問,什麽都想操心。她雖然已受洗信主,可惜沒有根基。瑣事已讓她沒空去教會,煩惱已讓她忘記自己還是神的兒女。

     父親年輕時很有才氣,大腦中充滿了創意,曾經獲得全國科技發明獎。很可惜,一代精英卻因遠離神而使才華消磨殆盡。他本可以成爲神家中的柱石,可現在,他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打發閒暇時間。當我問他有沒有想到將來。他回答:“反正大家都不是一樣去地獄見馬克思嗎?有什麽可怕呢?”他說什麽都不願信耶穌,他的頑固讓我多次傷心落淚,只好暗地裏祈求神的恩典。

     我相信,神在我父母身上有祂美好的心意和計劃,而他們的一生都在專心致志打蚊子,到老了,還是忙著尋找蚊子。要不然,這枯燥乏味的日子怎麽熬呢?當我們的一生不走在神的命定中,我們的日子豈不會是虛空中的虛空呢?而這樣虛度年華的人還少嗎?在古詩中,有一句話:“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是,我們怎麽都在為柴米油鹽而努力,為金錢地位而拼命呢?雖然四周的蚊子要打,雖然我們需要履行在地上的職責,但我們總該把打老虎和打蚊子放在對的位置吧?

   我見過幾位八、九十多嵗的牧師,當許多年邁的老人紛紛進入養老院、醫護所時,他們卻仍然耳聰目明,反應敏銳,講道時,中氣十足,有的甚至還去世界各地短宣,他們仿佛還在與時間賽跑。他們的一生只能用一句經文來描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47-8)雖然我們並不一定像他們那樣被呼召出來傳道,但是,我們向著神為我們預定的標杆奔跑了嗎?我們的生命是不是僅僅花費在自己的小家庭中嗎?我們有沒有浪費神賜給我們的金色年華呢?

    我是一個職業婦女,也有患自閉症的孩子,生活對我而言,曾經充滿了無數的壓力。記得一天深夜,小兒子Harry把我搞得精疲力盡,當我將他送上床以後,想安靜一下。突然,門鈴響了,警察找上門。原來,Harry撥打了911緊急電話,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要崩潰了﹕“神啊!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呢?告訴我,我還要忍耐多少個年日呢?

    不久,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抱著一個孩子在哭哭啼啼,我的主任牧師站在我們對面看了許久,最後終於走上前來說﹕“把孩子放下!你這樣整天抱著他,對你毫無益處!”醒來後,我十分納悶﹕“我是孩子的母親,我不抱著他,誰會來照顧他呢?”突然,我的心中崩出一句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幾年來,我一直都在尋找這句話的真正意義,什麽是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呢?那是不是指來主日聼聼道,花一點業餘時間做一點點教會服事呢?後來,我漸漸明白,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遠遠超過這些表面上的敬虔,以下是我的幾點淺見:

一、求神的國,就是藉著聖靈,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因爲這是神永恒的心意!祂創造我們,就是要與我們住在一起!住在哪裏呢?祂要住在我的裏面!向我們開啓關於我們和神國的奧秘:祂要跟我們有最親密的關係!(參看出埃及記2522,啓示錄213)所以,我們每天的生活不該只是以家庭和孩子為中心,雖然那是我們在地上的責任,我們生活最重要的是,把神放在第一!那麽,從現在起,你能不能每天做一件事:花時間等候神。

二、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三、學習交托重擔的功課,讓神在我們生命中做王掌權,於是,神的國就會藉著我們,臨到我們所交托的人事物上。每當我看到Harry行為失控時,每當我管教失效時,我就禱告說﹕“主啊,Harry是你的孩子,我已盡力了。現在,我將他完全交給你,他是你的責任,你一定要管管他…。”禱告以後,我就認定,神已經把這件事放在祂的心上,我不用再為此而操心了,我的心也開始感到輕省,即使Harry的老毛病又犯,他也再惹不動我了。而且,神真的就插手管Harry的事。

    你知道,在Harry身上,我經歷了多少神的恩典嗎?他從小學一年級就免費進入昂貴的私立學校,而且還有免費的小車專門接送。這並不是因爲美國的教育福利好,眼下美國正面臨著經濟危機,州政府砍殺教育基金也不畏餘力,像Harry這樣的孩子在學區中屢見不鮮,但只有他承受這王子般的待遇。Harry是神國的王子!當他每個主日回到教會神的家,他也像王子一樣有專門的弟兄看顧。你說,這樣一個被神寵愛的孩子會沒有將來嗎?我還應該為他操心嗎?看來,我的日子會越過越輕鬆,只好專心打老虎了,因爲蚊子都讓神給趕跑了!

四、求神的義,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對付老自己,如驕傲、爭競、嫉妒、自私、貪婪、批評論斷,每當神光照時,我就立刻認罪悔改,也馬上向人道歉。即使我在這方面還是常常失敗,但我也沒有氣餒,因爲牧者們都鼓勵我們說:“要屢敗屢戰,堅持不懈!”

五、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雖然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我發現,每次,我想要放縱自己,不想花時間親近神,只想看看電影,逛逛街,過過安逸的日子,神的同在就會不見,祂又會離我好遙遠,我得花很長的時間追求,才勉強回到原來的位置。看來,在屬天的路上,我們真的是不進則退,而且,退到一敗凃地、一潰千里的地步還不會醒悟,所以,我們很需要神的幫助,讓我們永遠保持儆醒的心!

   朋友,神已經為你鎖定了遠大目標和宏偉計劃,但是,若你沒有走在這條命定的路上,你的心就無法滿足,即使忙忙碌碌,你還會感到寂寞空虛。那正是神在告訴你:你正在浪費神賜給你在地上的年日!你知道嗎?當你處理掉一個個問題,好像得勝了一個個小戰役,但是,如果你沒有和神的心意連在一起,其實,你還是輸掉了整場戰爭。如果你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情,你就會成爲一個智慧的人。

   朋友,你要懂得做重要的事,打老虎是你的目標,就把那次要的蚊子放在一旁吧!“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祂的應許永不落空!願你充滿屬天的智慧,專心致志地奔向人生的標杆,奔跑屬天的路吧!

                   

江秀琴牧師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教導,請上網聼講座《恩詔的指望》: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28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