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宇宙必須從無中生有?
2019/05/06 19:05:40瀏覽2212|回應19|推薦31

從?衲得先瞭解爲什麼宇宙「是」無中生有。

一、因爲質量就是能量,宇宙能量總和是零。重力是負能量,其他一切是正能量,加起來等於零。創造宇宙毋須 anything,意思就是宇宙源於 nothing。

二、時空不是「東西」,是現象,而現象事屬湧現。就像口渴,口渴不是某種東西,而是人缺水的現象。之於光子宇宙時空兩兩皆零,也就是不存在,沒這回事,無此現象。特殊相對論已經證明時空是次光速物體感受的湧現現象,事屬錯覺。錯覺是作用,作用靠物質,而人是物質。人這物質由什麼組成?上下夸克加電子,上下夸克加電子是什麼?是能量。什麼能量?正能量。以此,人類感受的時空也是 nothing。

三、宇宙不外質能時空,四者概皆 nothing,因此宇宙本身就是個 nothing。Nothing 不能來自 nothing 嗎?在此「來自」是個謬誤,因爲把時間想進去。宇宙時間是錯覺,時間本來就是 nothing,沒有什麼來不來自。

四、那麼,宇宙的外面是什麼?又來了,再把空間想進去?宇宙空間是錯覺,空間本來就是 nothing,沒有什麼外不外面。

五、宇宙沒有外面,沒有時間,質能總量等於零,這告訴我們宇宙沒有什麼叫做「無中生有」這回事。宇宙本來就是無、零、沒有,無所謂從什麼中生什麼這種迷思。有,是現象、錯覺;無,是真象、事實。

我總財產零,想買棟一百萬的房子,向銀行借一百萬買下房子,我總財產現在多少?一百萬了嗎?愛說笑。

這樣想就不會對宇宙「無中生有」大驚小怪了。一如高本衲名言:「宇宙人生,『無』是常態,『有』是異態,因此『無』毋需證明,『有』才必需證明」。

請注意第五段 YouTube 18:00 起訪問者開始暗示東方佛教哲學的「空」在「宇宙無中生有」論裡有沒有一點「正確」,然後請看 Lawrence Krauss 怎麼回答。

高本衲在 女人的厲害無法想像 回應欄裡初噗此帖,只有三則 YouTube,衲時心想:佛教會不會把「空」的熱臉端出來貼「宇宙無中生有論」的冷屁股,braggadociously?I hope not。

後來覺得該帖重要,於是在此另行發表新文,並追加兩節 YouTube 影音。呀哈,就在最後一節 YouTube 裡被我找到有人想到「貼金」的念頭!

如果佛經裡的「空」有「宇宙無中生有」的論述、說明、解釋、證據,我就承認佛法厲害。Heck 他們連自己瞎掰出來的「空」都沒定義,哪裡可以現在因爲「好像剛好有點對」就跳出來領獎?No way Jose,你稍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64292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mbinatorial explosion
2019/05/14 19:47


29:00 起兩人略微提及人工智慧的危險。可是沒講到一個關鍵問題。

人工智慧沒錯是會自我學習、提升、拓展,到可能危害人類的地步,但此種能力的「本錢」在電腦容量,講白了就是記憶體。

AI 的學習、提升、拓展開發到某種程度就有可能超過記憶體的容量極限,而此容量並非無限。沒錯以後的記憶體容量可能大到難以想像,但人工智慧進化到不單足以取代人類,還外加意識、企圖、道德、意志、「人」我觀、存在感、乃至「靈魂」等一堆高智生物擁有的 attributes 或 characteristics 所需的「腦容量」也非同小可。人工智慧在這種 capacity 上沒有瓶頸嗎?

超過該界限的樣態叫“combinatorial explosion”,拿做生意做比方就是破產。中文叫什麼我也不知道,但在 AI 來講這是 absolutely no no。

個人覺得我們人類在思索 AI 的危險性時應該將此列入考量。用通俗的例子來做比方就好像:你乾兮兮瘦巴巴絕對打不贏人類,想/要打贏人類須得既強又壯,想既強又壯就得吃,而吃,有其極限。吃不夠,贏不了;吃太多,會爆炸,這就是 combinatorial explosion。

我在唸研時遇過多次,很頭痛的問題。Too strong, you die; too weak, you fail. Just right? You may not be smart enought to do the job。

人類可以安心稍久一點 —— 但不是永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奇才
2019/05/13 10:39

笑到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源起
2019/05/12 17:38

電視節目,超容易懂,百聽不厭。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9/05/12 11:5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科技這樣幹就對
2019/05/11 19:34

蘋果大電腦哀麥部門的硬體工程師啃泥要我過去看看我寫的鑽探軟體都查出些什麼,他有疑問。哀麥部門一直以來在電路邏輯上都仰賴邏輯分析儀,他們只知道 how,不知道 why,直到我給他們寫了個可以得知 why 的露娥軟體,妖道們喜出望外。

我的露娥妖道啃泥是試用的第一人,他沒得選。我的話純屬想像,哀麥電子電路我沒看過,也沒得選。但邏輯就是邏輯,對就不會錯,錯就不會對。

兩人研究結果顯然我錯,經查證後當場改正,一切皆大歡喜。

王勃的騰王閣序有沒有?「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如果有一個字錯,誰受得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監獄的囚犯
2019/05/11 18:34

高科技公司的實驗室是軍機重鎮,special badge 秘碼通關,沒窗沒戶,密不透風,連清潔工都不准進入,臭得要死。機器成百上千轟轟然,大家在裡面 F**k 這個那個,bleep 一堆,搖滾樂開得震天賈響...所以,有什麼好?

有的,好在個人才智在那裡盡情發揮。機器、電腦、人,話我說了算,me decide 公司幹嘛幹嘛。

靈魂有沒有?屌透到斃。三十年現在想起來還挺懷念的。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零年代三十郎當留學前、中、後幾年內的印記
2019/05/11 15:28

清車庫頂上時找到,本來要丟,想說打開來看看,沒想到...居然...我靠!

恍如隔世。當時是在畫些什麼啊?每件印出來都厚得像一本書。爲什麼現在一個字都看不懂?

工作數年後事業做大,幹什麼都不在乎了,一字不留,東西做出來交差就算。人生的意義只在當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2 03:46 回覆:

這樣算給自己有個交代。自己做一輩子的東西自己看不懂?現在讓我重回學校只有唯一死當,回實驗室掃地人家都嫌。

想當時德裔人工智慧教授多喜歡我呀,always 給全班最高分。跟他跟了兩年他以爲做論文我一定找他,結果沒有,因爲聽說他會「把你留很久」。後來我都一直躲,直到要離開時在他辦公室門縫底下偷塞一盒巧克力向他告白。Sorry...然後舉家一溜煙逃來加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Evolution of Time
2019/05/11 02:47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人勿進
2019/05/09 18:48
五位量子力學專家開講,實在有夠痛苦。越痛苦越聽,越聽越痛苦。不管,你非得陪我不可。

35:00 起諸賢開始發飆,45:00 起薛丁哲涵數崩塌論頭頭是道,55:00 起多重世界觀主宰一切。然後天下大亂。

大二或大三開始修量力的學子們何去何從啊?

入研後高本衲我就常在懷疑,老師們教的不一定對,很多時候只是「流行」。教授們也賊,課本放著不管,端厚厚一大疊論文出來說:「你們自己看!你們不都是研究生嗎?研究生研究什麼?你們本來就應該從早到晚 read,何必非我講不可」?

德國教授我沒跟,跟個比較平易近人的早畢業早來加州早賺錢養家活口是幸。

回到量子力學...爲什麼這麼痛苦啊?一百年了誒?一個說屁股沒摸時不在那裡,一個說屁股在是在,只是有無數多個,你只是剛好其中之一在摸其中之一的屁股的衲個。

就沒人來告訴我說,屁股沒在摸時也在那裡,我的尊臀不是「其中之一」,我也不是,而是全宇宙 unique 的?

讓我死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委講理性
2019/05/09 08:25

回應「聯合報黑白集/嗚呼哀哉的『理性

韓粉理不理性毋論,我倒要看這則新聞的回應欄裡從頭到尾有沒有一個臺灣人能站出來定義、解釋什麼是理性。

臺灣人沒有一個不以爲自己比別人理性,也沒有一個講得出理性是什麼。這樣還理性個屁?

戰帖已下,高某候教。黑白集主筆何不率先出來回答,教育廣大群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