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去打新冠肺炎疫苗
2021/06/15 01:56:35瀏覽1317|回應0|推薦25



我去打新冠肺炎疫苗




這是個不安穩,不平靜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肆虐,世界各地染疫和死亡的人數直線上昇,處處告急,各國政府幾乎都是束手無策,只能寄望有效疫苗的出現,來扼制肺炎的不斷擴散。許多國家和公司不但加緊研究和實驗藥劑,甚至簡化或跳過一些傳統上需要更嚴謹的程序與步驟,只希望能夠搶先讓疫苗上市,因為如果它能成功上市,就不僅能保護許多生命,也代表了是極大的商機,龐大的利益。

我回到美國四、五個月後,這兒開始供應疫苗,醫護有關人員以及七十歲以上的民眾成為第一批施打疫苗的對象。對於疫苗的分配與施打,不同的州可說是管理和做法都不大相同。

對於應不應儘早去打疫苗?是見仁見智,各有想法。一方面,廣大群眾受到嚴峻疫情的威脅而深感恐懼,許多人希望搶先去打疫苗;另一方面,由於疫苗沒有經過正常和完整的人體測試,就提前供貨使用,許多人對於施打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仍有疑慮。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堂哥和堂嫂,基本上就是不考慮去打疫苗的。從 YouTube 上也的確看到許多在注射疫苗後,有不良反應的例子。比如說,注射部位附近皮膚紅腫;注射後發燒、頭疼、臉龐局部麻痺和身體虛弱不適;甚至在注射後全身顫抖不止,過了兩天仍未恢復正常;當然,最嚴重的,就是注射後死亡的案例了(Fox 新聞報導,在挪威已有二十三位老人,在注射疫苗不久後死亡)。

一月中旬,在北卡羅萊納州當醫師的老三打電話來,問我打疫苗了沒有?我說還沒,他說他已經打了,沒有任何不適和副作用,並催我儘快去打。過了兩天,老二也打電話來,催我要去打。

我上網到州政府DHEC的網站,才知道州政府根本沒有通知個人,而是要自己上網到有替居民施打疫苗的醫院、藥局(例如 Walgreens)、超市(例如 Publix、Kroger、Wal-Mart)的網站去註冊和登記。很快的,我就發現各醫院、藥局以及超市的規定以及註冊和登記的方式各有不同,讓人頗有無所適從之感。

我從孤狗的地圖上,尋找距離我家十五英里(約二十五公里)以內的範圍,可以施打疫苗的地點。上面顯示,目前只有 Publix、Walgreens 和 Doctors Care 有提供這種服務。我先到 Publix 的網站,但全州所有的Publix都已經預約登記滿額(fully booked)。我轉到了 Walgreens 的網站,它要我註冊登記,成為這個藥房連鎖店的會員,才能登入及在網上填寫表格。我提供了一些個人的資料,但在預約疫苗施打的欄目時,卻沒法做任何選擇,可能是因為已經預約登記滿額了。最後,我到了 Doctors Care 的網站。這個連鎖診所要我先提供基本資料,讓他們傳送到聯邦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然後CDC在四十八小時內,會再寄表格到我的電子信箱,供我填寫和安排打疫苗的日期和時間。收到表格後,在要選擇施打疫苗日期時,我卻發現最早可預約的日期,是兩個多月後的四月四日!

過了兩天,我不死心,再上網到 Publix 的網站查看,上面依舊只有「全部滿額」這幾個字。我上了 Walgreens 的網站,驚喜的看到,它又開放可以點選預約注射的日期了。我立即預約了二月二日的中午,這樣我可以有時間從容的開車到十公里外的藥房去打針。接著,它又自動替我選定在三月二日同樣的時間注射第二劑。這樣我就不用再為預約第二針而操心了。於是,我趕緊取消了 CDC 四月施打疫苗的預約。

世事難料,大環境的改變,可能對整個世界的人們會有很大的衝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未來航空旅行的安全性必定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此次的疫情,導致旅行人數銳減,全世界的航空公司受到打擊而經營困難,因此有許多航空公司(例如阿聯酋),主張使用所謂的「疫苗護照」。據新聞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宣布,「疫苗護照」研發工作已進入最後的階段,將會以數位的方式,紀錄旅客肺炎檢測、接種疫苗等等的資訊。

有關「疫苗護照」的新聞報導,立即使我想起了在二零零一年所發生的九一一 恐怖攻擊事件,它改變了整個世界民眾的生活,尤其是在航空旅行方面。自恐怖攻擊事件後,每個機場多加了安全檢查站,而且規定旅客必須提前三個小時到達機場。經過安全檢查站,要脫鞋、脫外套、解下皮帶、掏空衣服口袋裡的物品、倒掉攜帶的飲水和其他液體……此外,還要經過全身電子光照掃描,甚至搜身。安檢嚴格的程度,連美國的國土安全人員都可能出現(我就碰見過),造成旅行極大的不便。那麼,在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過後,這個世界的旅行,會不會真的規定旅客必須攜帶所謂的「疫苗護照」呢?

二月二日的早晨,我依照施打疫苗的指示,穿短袖外衣(便於在手臂上方打針),但外面天氣很冷(約攝氏兩、三度),所以我也披上保暖的外套,開車出門。

進去藥房,有一對年長的夫妻已經坐在那兒等候打針。填寫表格時,看見疫苗可以有三種選擇: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和其他。我記得讀過報導說,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平均對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們有效,差別是,輝瑞疫苗對亞裔人士的有效性只有百分之七十五,而莫德納則是百分之百。我遲疑了一會兒,勾選了莫德納。

護理小姐手戴一次使用性手套,左手提著一個不大的紅色容器(裡面放著疫苗),先為在我前面的那對年長的夫婦施打。在我打好後,護理小姐要我在椅子上靜坐十分鐘,若沒有不良反應才可離去。我坐在那兒閱讀收到的收據,上面的價目印著$2.59(還不到台幣八十塊錢),是由保險公司支付,我一毛錢都不必付。

一轉眼,就是我要施打疫苗第二劑的日子了。根據許多報導,第二針的反應與副作用,會比第一劑強烈許多。但我在打了第二針後,也像第一針的結果一樣,平安無事,沒有任何強烈的反應。

希望台灣早日獲得疫苗,全民施打,讓疫情遠離寶島,民眾的生活,得以回歸正常!

我去打新冠肺炎疫苗 2021-06-15 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210615-011.pdf



我去打新冠肺炎疫苗



         (2021-06-15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月又兩個星期。

文章因為受到報紙篇幅的限制,我不得不在原文中刪減一些文字,所以想在這裡稍微補充一下。我是讀過報導,說莫德納的疫苗對亞裔人士的有效性是百分之一百,但我並未讀到更多的資訊,因此在勾選莫德納時,我是有點遲疑,甚至後悔的,因為所謂對亞裔百分之百有效的報導,是對亞裔測試的族群有多大呢?如果是測試了數萬人,那麼這數據就比較可靠;要是只測了兩、三個人,那麼所謂的百分之百有效的報導,也就不足為憑了。我後悔沒有對相關報導做更深入的查證。不過後來發現,當天勾不勾選,其實也沒差,因為在我前面的那對年長夫婦在施打後,婦人問護理小姐道:「我打的怎麼不是輝瑞的疫苗呢?」小姐回答:「這裡現在只有莫德納的疫苗了。」

打完第一劑後,扎針的部位有點疼,但不是尖銳的疼痛,而是一種鈍鈍的痛感,並不是很強烈。這種感覺在一兩天後就好了。施打第二針後,那種痛感和第一針是相似的,不過反應稍微強烈些,但也是兩三天就好了。我住在紐約的大兒子、住在南卡羅萊納州其他城市的二兒子和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小兒子,以及住在我家對門的鄰居佛萊德夫婦,打的全都是莫德納,也都跟我一樣,沒有什麼強烈的反應。住在加州聖荷西的一位表弟所施打的,好像是輝瑞的疫苗,也是平安無事。



我去打新冠肺炎疫苗 2021-06-15
              

Holst -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6379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