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貴的友誼
2020/04/04 00:23:28瀏覽1369|回應0|推薦28









珍貴的友誼




1980年的下半年,在經濟部任職的好友芳慶,奉派要到美國考察。在與美國聯邦政府有關官員討論和安排行程及參訪地點時,他請美國官員將最後一站,安排要到德州我正在就讀研究所的大學。對這個要求,美國官員感到有些詫異的說,他想參訪的項目,在華府附近的大學就可以看到了,為什麼要遠到德州去呢?芳慶回答說,因為他最好的朋友,目前就在那裡唸書。

那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學校已放寒假,芳慶飛到了德州,在學校跟我見了面。台灣在那個還有戒嚴法,而且尚未對國人開放觀光旅行的年代,芳慶成了我到美國的一年半中,在我所有的親友同學中,第一個與我見到面的人。在孤獨苦悶的異國留學生活中,驟然看到好友,一般人一定很難想像我們見面擁抱時的激動。

芳慶小時跟我唸同個小學(但不同班),初中時,我們曾經同班,高中時,我們曾經一起搭火車通學和住校,大學時唸同個學校(但不同系),還一起在校外租房子同為室友,所以,我們的確是很有緣,那種深厚的情誼,是從小就建立起來的。

芳慶到我的公寓來和我同住。別後一年多,我們有說不完的話可聊,天氣雖然寒冷,我們還是像過往見面時一樣,頂著冷風,在空蕩蕩的校園裡,漫無目標的邊走邊聊。我這個窮留學生,除了請他到餐廳吃了一次牛排大餐外,其他時候都是我下廚,隨便煮些東西充飢。芳慶對於我這個在台灣時五穀不分,不曾在廚房裡煮過東西的人,現在居然會煮飯做菜,真是頗為驚訝。


芳慶看到我居然會煮飯做菜,真是頗為驚訝。

芳慶的來訪, 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也不是最好的時機,因為碰巧正是我放棄了博士班和高額研究獎學金,改唸我一直想唸的電腦專業的時候,對這種決定,我的心中難免有些惶恐,而且沒有了獎學金,我必須去打工增加財源。來自香港的餐廳老闆和老闆娘對我很好,叫我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開始去上工,因為在聖誕節前夕,生意會很好,小費一定會很多。

二十三日的傍晚,我對芳慶說:「今晚要去打工,很抱歉,不能陪你了。」芳慶說,你放心去吧,不用管我,我沒問題的。


芳慶和我非常難得的在德州見面了。

那個深夜,餐廳打烊後,我回到住處,芳慶還沒睡。我從兩個褲袋裡掏出兩大團捲得皺巴巴的許多一元美鈔(工作忙碌,小費從餐桌上拿了就往褲袋裡塞),對他展示我今晚的工作成果,順便細數一下,到底今夜賺了多少小費。次日芳慶就跟我道別北飛,在大雪紛飛的那個聖誕夜,回到新澤西(New Jersey)。

芳慶成長在清苦的環境,開中藥店的父親在他唸中興大學研究所時去世,毫無人事背景的他,由於他的才智和工作的努力,在經濟部從小職員一路上昇至主任秘書,也成為公平交易委員會的籌辦人和執行秘書,並被總統特任為委員,當了政務官。當年的一位政務次長在接受記者訪談時,讚美他說:「芳慶是全國最佳的公務員。」實在是一點都不為過。

今夜,我望著幾張在1980年聖誕節前,芳慶到德州來訪的照片,我深深的感謝上天為我帶來了一位這麼善良誠摯的知心好友。







珍貴的友誼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60483

         (2020-04-04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三個星期。


              

天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235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