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記事
2018/10/11 08:54:24瀏覽1255|回應0|推薦23



雙十記事



此地的零時一分(臺灣時間十月十日中午)接到芳洋表弟的簡訊,說他的姐姐在上午 11:54離開這個人世了。

我望著手機上的簡訊,發了好一陣子的獃。

小我兩歲的表妹在年輕的時候,與我互動得很好,可說是相當的親近,一方面她的父親(我的小舅)跟我的母親是他們手足六人中最小的兩個,感情一直很好,兩家來往密切,另一方面表妹年齡與我相近(小我兩歲,跟我的大妹妹美蓉同年齡),大學又同樣是唸中興大學(雖然她唸的是在台北的法商學院,我唸的是在台中的校本部)。我們到小舅湖口的家,或是她到楊梅我們的家,是常有的事。

可惜在她大學畢業後嫁到台北,生養小孩,我則在畢業後服兵役、唸研究所,然後出國唸書,彼此便斷了聯繫,失去音訊,沒再見過面。自從小舅媽、小舅和我的父母相繼去世後,長年住在國外的我,跟媽媽那邊的親人,更是有如斷了線的風箏。

幾個月前,好不容易和湖口那邊的表兄弟再次聚會,恢復聯繫,很自然的,我也會關心而問起梅蘭表妹的近況。當時只聽芳洋表弟含蓄的告訴我他的姐姐近年身體不太好。他沒有多說,我也不敢多問。也許是因為住在國外多年所養成的習慣,比較尊重他人的隱私,不會追根究底的打聽或詢問別人的事情。例如說美蓉妹妹去世時,我人在美國,等我返台之時,真的很想去探望一下妹妹,但我不知道她的靈骨存放之處。我對妹夫和外甥提了幾次想去探望妹妹的事情,可惜他們都沒有什麼表示,我心裡雖然感到有些遺憾,但也不好繼續重提此事。

在此地十月八日晚上的九點二十六分,表弟才傳簡訊來說︰「昨天上台北探視我姊姊~梅蘭,情況不很樂觀(腹部已腫漲了~雖然有在抽腹水),現在是我們這一輩邁入老年了,傅家這邊,最近短短的時光,就走了 2 位,不得不讓人感歎欷歔!老哥,最近可好!返美也將近半個月了……」

那則簡訊讓我有些吃驚,沒想到梅蘭表妹的身體竟會是如此的狀況。我那時心想,下次返台,也許可以請表弟帶我去探訪一下表妹,敘敘舊。怎麼也沒料到,卻是再也見不到她了。世事難料,人生真的是一轉眼就過,所以能見面時就見面,可珍惜時就要多珍惜,因為何時一別就是永久,誰也不知。

昨日我們還是話多、常笑、愛作夢的青春年華,一眨眼,今日卻已天人永隔。祈願梅蘭表妹一路好走。

               (2018-10-10) 


【附記】

我在前院拔草的時候,正巧隔壁的莉莎出來澆水,因為彼此許久沒碰面了,所以兩人很自然的停下工作,聊了一下。我問起她,還有她媽媽瑪姬的近況,瘦弱的她說,近日身體不適,打針吃藥都不見好轉,這兩天要到醫院做電腦斷層掃描。至於她的媽媽,現在失憶得非常厲害。當初莉莎跟她妹妹將失智和失憶越來越嚴重的父母送至專門照顧老年人的Assisted living facility,今年初她九十二歲的父親瓦理離開人世了,莉莎說,現在要請人在她家門檻前裝設一個可以讓輪椅進出的ramp,因為她準備將她母親接回家照顧。她說,那專門照顧老年人的設施,一個月就要7000美元,這樣經過一兩年的時間,她的儲蓄幾乎已經花光了,實在沒有能力再如此繼續下去。我心想,一個月要7000美元,差不多是台幣二十一萬元,一年就是兩百五十二萬元,這對任何中產階級的家庭,都是沉重的負擔,也是無法長期承受的負擔。

我望著瘦弱多病的莉莎,不知要說什麼才好。將她已經失智非常嚴重的母親帶回家,雖然在經濟上的壓力減少了些,但她是否有足夠的精力和體能照顧自己的母親呢?萬一她自己也累出病來,可要如何才好呢?

在年輕的時候,一般人絕不會想到老年時會面臨的種種問題與困境。只是歲月如流,彷彿僅僅是一眨眼的工夫,年華就老去了,不但自己的身體機能老是這兒或是那兒,出了過去想都不曾想過的問題,而且許多人還要面對必須照顧年紀更大的父母。僅僅幾年之間,我發現過去充滿精力,喜歡談古論今的許多好友們,好像在一夜間就變得沉默、消沉或是消極了。

我只一再提醒自己,儘量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只要沒啥病痛,我就要好好去享受和欣賞生命的落日餘暉,絕不消沉,絕不自閉。

*********************

我牆上的百葉窗板被上次的颶風吹落地面後,我聯絡了莉莎推薦的一個小建築公司來修復。這位先生原跟我約好十月九日的傍晚五點鐘,來為我將百葉窗板釘回牆壁上,可是遲遲沒看到人來。到了五點二十幾分,我終於接到他的電話了。他說目前還在鄰近的城市,工作尚未做好,趕不回來,明天早晨九點鐘再去安裝百葉窗板,好吧?我當然只能說「好」了。

今晨起床後,外面滴滴答答下起雨來,時大時小,原來是颶風Michael來襲之故。我等了又等,沒見到這位阿雷集先生出現。到了十點十五分,我才看到他的簡訊。他說,外面下雨,所以他改做室內的工作,等星期五天氣轉晴時,他再來裝上百葉窗板。

想想,颶風來襲,天氣不佳,等放晴後再來工作,也很合理吧。所以,我當然依舊只能說「好」了。

*********************

我在打開車庫的門,等候阿雷集先生的時候,看到佛萊德夫婦正從外面走回家,我跟他們打招呼,對他們說,在Two Notch路那家super Wal-Mart前面有家新開張的木蘭花百匯(Magnolia Buffet),問他們週末要不要去嚐嚐看?佛萊德問我是不是中國餐館?我說我也不知道。他兩夫妻都喜歡中國餐館,忍不住說,那我們不如到茉莉花中國餐館好了。我說,我們不妨先到那家木蘭花百匯試試看,如果不喜歡,下次就到茉莉花中國餐館,要是喜歡的話,以後到這家餐館就比到茉莉花中國餐館更近了。他們想想,有點道理,就同意了。

佛萊德這時好像想起了什麼的問說:「那個地方原先不是雷恩牛排館嗎?」我說,對呀。

這時,我想起了這家牛排館的變遷。當初這家餐廳開在距離這裡數公里的地方,生意好到不行,每次去吃飯,都是排長龍,要等許久。因為生意興旺,在鄰近的城市也開了兩家同名的餐廳(像是連鎖店)。隨著城市往東北方向的發展,過去我們常去的那家就遷移到了沃爾瑪前面。

看新店的地理位置,應該是相當的不錯,因為以super Wal-Mart為主店的plaza,應該有許多人潮,生意應該很好才對。沒想到,餐館開在新的地點,生意反而比在舊址的時候差。幾年以後,大概經營不下去,終於關門了。這個新開的木蘭花百匯的生意會是如何?這只有等時間來解答了。

開店作生意,也許真的要靠點運勢吧?十幾二十年前,生意好到排長龍,座位是一位難得,沒想到遷至位置更佳,空間更大的地方,卻以關門收場,這大概是餐廳主人始料未及的吧?

回到家,看到木蘭花百匯的廣告,照片上顯示的幾盤菜好像是芝麻雞、雪豆蝦仁、鹽酥蝦(我不懂菜名,有點看圖識字的味道)……看起來像是中式的菜餚,會不會真的是中國餐館,要跟那生意始終很好的茉莉花餐廳競爭拼搏?那只有等週末過去吃吃看,才能評比一下了。




渴望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762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