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鏡、牙齒、颱風
2018/09/18 01:50:14瀏覽1068|回應2|推薦19







眼鏡、牙齒、颱風



當新聞報導說,強烈颱風正往台灣的方向奔過來,而強烈颶風Florence又往南、北兩個卡羅萊納州衝過去,既然我在美國的房子是在颶風的路徑上,老同學們都關心是否會遭遇到摧殘破壞。既然我目前是在台灣,我當然沒法知道那兒實際的情形,所以我對老同學們半開玩笑的說,奶奶的,也許我應該去買彩券,因為不管我是在台灣或是在美國,我都必須面對強烈颱風或是颶風的驚嚇,哪有那麼巧的事情呀!

根據報導,這個颱風和颶風都會在週末登陸,遠在美國的颶風我就不去管它了,因為鞭長莫及,光操心於事何補?其實我較關心的是要到台灣來的山竹颱風,而我更擔心的是週六和週日阿秋要到忠貞國小上中文課,這正是颱風到來的時候,屆時會狂風暴雨嗎?學校會停課嗎?是否應該打電話到學校去問?

接著氣象預報說,山竹受到高氣壓的擠壓而稍稍移向南方,因此將在菲律賓呂宋島和港澳地區登陸,不會直接衝擊台灣,不過它外圍的環流仍會帶給台灣強風和大雨(尤其是東南部)。

星期六早晨,阿秋和我依然六點多便起床。漱洗完畢,吃了早餐,看看窗外沒有下雨,大樓前面的那些樹木,枝葉被強勁的風吹得像是一個個長髮散亂的瘋女人一般。既然沒有下雨,當然我們就按時出門了。

摩托車剛離開大樓,細雨就開始飄灑下來,強勁的風吹得坐在後座的我有點浮動,我有點緊張起來,深怕阿秋沒法抓穩龍頭,或是被風吹離原走的路面,所以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擔憂打在身上的雨水。還好雨水沒有加大,風也沒有更強勁,我們平安的抵達了學校。

課堂的老師教學認真,又說又唱,還跟學生們頻頻互動,就是要學生開口說話和回答問題,而且有功課要學生在家練習。

下課後,雨沒有再下,風也沒有繼續加強,我們平安的回到了家。

我已經到了這種年紀,那就是望遠不戴眼鏡看得比較清楚(若戴眼鏡看遠方反而較模糊,看久了會覺得頭暈不適),可是若要看書寫字,又非戴上眼鏡不可,否則就成了睜眼瞎子,所以我外出走路或開車,習慣取下眼鏡,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我也時常不戴眼鏡,會習慣的把眼鏡取下來後,放在沙發前的矮桌上,有時就放在身邊的沙發上。

晚飯後,阿秋坐在桌旁做功課,我打開了電視看節目。不一會兒,阿秋說她有點看不懂作業上的一些文字和問題,要我看看,為她解釋一下。我坐在沙發上看不到她的書上寫些什麼。她捧著書坐到沙發上來,我要移動身體,空出位置讓她坐得舒適些。就在我移動身體的時候,我突然聽到「別」的一聲在我的臀部和大腿間響起,我心中暗叫不好,但已經太遲了。我忘記自己把眼鏡放在沙發上了。我看看那副眼鏡在鼻子上連接兩個鏡片的拱橋斷掉了。

睡前我習慣在小冊子上記幾句日記,也習慣看幾頁書,才會閉眼睡覺。如今沒了眼鏡,如何是好?我想起了自己的兩副太陽眼鏡中,其中的一副是配有度數的。我找出了那副眼鏡,先是寫日記,然後捧起書來看。晚上在燈光下戴著太陽眼鏡寫字和讀書,想起那個畫面,就覺得很是荒謬好笑。更糟的是,書看久了,我開始覺得有些頭暈起來,因為在燈光下戴著太陽眼鏡看書,那效果,有點像是在洗照片的暗房裡亮著的那微弱的紅光下看書。

在頭暈中,我無奈的對自己說,明天,definitely,我要去配一副新的眼鏡!但明天是星期天,我還得先陪阿秋去上中文課。

星期天,山竹颱風已經登陸菲律賓和港澳了,這裡有風沒有雨,出了太陽,天氣變得很熱。到了忠貞國小的新住民學習中心,我坐在會客室,和這些日子認識的,娶了菲律賓女孩,來自內壢的彭先生,和娶了印尼的客家人,來自新屋的邱先生聊了起來。彭先生說要傳一些好聽的客家歌曲給我聽,希望我和他能把Line的ID加上去。我說,好。於是我戴上了我的太陽眼鏡,很不好意思的告訴他,我在室內戴上太陽眼鏡的原因。

下課後,阿秋騎著摩托車帶我往中壢火車站那個方向駛去。我已經在網上查明了中壢和平鎮地區獲得最多顧客好評的眼鏡行。到了這家眼鏡行,店長很是和善。我拿出斷成兩半的眼鏡,問他有沒有辦法補救?他說若要將眼鏡鼻上斷了的拱橋焊接起來,實在不好看。我其實自始就沒有焊接的念頭。我有想到更換鏡框這個方法,但我也知道要找到與鏡片完全吻合的鏡框並不容易,所以我更趨向於更換包括鏡片與鏡框的一整副眼鏡。

店長拿出一些品質較好的鏡框讓我瞧瞧,又查看了我的鏡片和度數後,問我是否使用法國的品牌?我說是。他拿出了同樣品牌的鏡片給我看,又拿出Nikon的鏡片讓我選擇。同樣品牌的還有不同的等級和不同附加的功效:例如在陽光下鏡片會變色成太陽眼鏡,上膜防止紫外線和摩擦損壞,老花和近視同一鏡片而沒有明顯的線條(no line)等等等等的選擇。我請店長為我驗光一下,因為我覺得那戴了三年多的眼鏡,度數好像不太夠了。我要驗光的時候,阿秋說她想買一副新的太陽眼鏡,我叫她自己去看看和挑選展示出來的太陽眼鏡。

等我驗光後,店長對我說,其實我的度數並沒有什麼變化,會覺得眼鏡度數不夠,很可能是因為我用眼過度,太疲勞了,要讓眼睛多休息,尤其在他知道我一天花在電腦前的鐘點數後,更是勸我要讓眼睛有適當的休息。經過與他的一番討論後,我選定了鏡框,也決定要試試看Nikon的鏡片,雖然比較貴。光是鏡片的訂價就一萬七千多元。我問阿秋有沒有找到喜歡的太陽眼鏡?她說有。我叫她拿給店長,看看需要多少錢。店長一看,說,哇,妳真識貨,找到了這個名牌的太陽眼鏡!我問他多少錢?他說一副九千元,而且這種品牌的太陽眼鏡是不二價。我說,兩副眼鏡要那麼多錢,總應該有些折扣吧?他說,好,我再算算看,既然太陽眼鏡無法打折,我看看你的鏡片和鏡框能有多少折扣。我知道這些都是作生意的一種模式,定價的設定是一回事,實價的計算又是一回事。作生意當然需要有利潤,我不會無理的殺價,但也希望商家會顧及商譽,不會漫天要價。

阿秋聽到她想要的太陽眼鏡需要九千元,有點不好意思的對我說,那麼貴,那就不要買好了。我說,如果喜歡,就買下來,沒關係的。

店長在計算機上面按了一下鍵,對我說,總價是兩萬五千元。我問他什麼時候可以來取眼鏡?他說八、九天,不包括週末和假日。我一算,時間好像很趕,因為中秋節馬上就到了,而我在中秋節的第二天清晨就得返美。店長也沒把握在我離開台灣前把眼鏡交給我。我說這樣好了,請你找找看,是否有塑膠鏡框可以裝上我折斷鏡框的鏡片,這樣萬一新眼鏡沒法在我返美前交給我,起碼我還有副眼鏡來閱讀或填表格,不會當個睜眼瞎子。店長很認真的在眼鏡展示架上,一副鏡框一副鏡框的試著安裝我的鏡片。最後他把鏡片放進了一個黑框眼鏡,拿給了我說:「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吻合,不過鏡片絕對不會掉下來,你可安心使用。」


看到我暫時使用的塑膠黑框眼鏡了嗎?

我付了訂金,坐上阿秋的摩托車回家,只希望能快點拿到新的眼鏡。平時天天使用眼鏡,不覺得它的重要,一旦失去了它,才發現一天都不能沒有它。是不是在世上,也有我們天天見面卻又不覺得重要的人呢?可千萬不要在失去了以後,才發現自己不能一天沒有這個人啊。

回到家,晚餐後,阿秋說她牙疼,想看牙醫。我想到前些日子我才跟阿慶要了他弟弟阿紹牙醫診所的地址、電話和看診時間。我對阿秋說:「那我明天帶妳去看牙醫好了,順便洗牙。我自己也用這個機會洗洗牙。」

我把阿紹診所的電話找了出來,次日早晨我打了電話預約下午四點半看診。

在美國,我的牙醫在退休前,雖然推薦了另一位牙醫給我們,但自他退休後,我便沒再去看牙醫,因為我的部份牙齦開始對冰冷的水敏感起來,刷牙碰到那些地方也會有痠痛感,我怕牙醫為我洗牙時碰到那些牙齦,會因為痠痛受不了而失態,所以遲遲不敢再去看牙醫,一拖就是好幾年。現在由熟人看診,我比較不擔心會因疼痛而失態的問題。

我和阿秋在下午三點多走到大昌路口等客運車,天氣非常的炎熱。這回很幸運,沒等幾分鐘,客運車就來了。我們在楊梅的大成路下車。楊梅雖然是我的故鄉,但我離開這兒太多年了。這些年來,楊梅和台灣的其他地方一樣,有了許多變化,街道看似熟悉,卻又感到有些陌生。幸好我在來時先查看了孤狗地圖,知道診所大致的方位,所以還算順利的,在四點半以前到了診所。

我把阿秋和我的健保卡交給了診所的小姐,填了表格。阿紹送走了病人後,便請阿秋坐到椅子上。阿紹檢查了阿秋的牙齒,對我說她的牙齦有點破皮發炎。在為她處理以及洗好牙齒後,阿紹對我說阿秋有一些蛀牙需要填補。我說好,等我下次從美國回來會帶她來填補蛀牙。接著就輪到我看牙齒了。我對阿紹說我的部份牙齦碰到冰冷的水和刷牙時會痠痛,而且我感覺多年以前所補過的牙齒好像已經脫落,需要重補了。阿紹在檢視後對我說,你有一些蛀牙,你需要的,的確是補牙而不是洗牙。於是他耐心的為我清理修補。最後他說,可以了。


阿紹正為阿秋看牙齒。

我站在櫃檯前準備付錢,阿紹說,好了。我說還沒付錢呢。他和診所的小姐都說,不用錢。我真是一時有點不知如何才好了,在跨出診所前只能連聲說謝謝。

阿秋和我走到客運招呼站,等了一會兒,客運車就來了。回平鎮的途中,在路過埔心的時候,我想起每次到子宏在埔心的診所,他也沒收我的錢。對於阿紹和子宏的善意,我除了銘記在心,也只有在這裡說聲謝謝了。


               (2018-09-17) 

【附記】

昨天收到我在美國對門鄰居摩妮卡的電子郵件,告訴我那兒颶風的消息。她說我房子牆上的shutters(一種有點裝飾性的百葉窗板)被吹落下來了,她先生已經為我撿起來,放進我的車庫裡。她說目前我們還沒完全脫離災難(We are not out of woods completely though),因為這兩天將有大雨(flooding rain)。一切只有等我回去美國後再說了。


The Colours of Lov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609554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了
2018/09/19 07:16
要顧兩個家,不容易的。
☆耀星☆(FuChen) 於 2018-09-20 14:39 回覆:
確實如此。兩邊再跑幾年,大概就沒有體力如此操心和奔波了。

tw2018
2018/09/18 17:28
很 棒,贊。宣传单 毛绒公仔
☆耀星☆(FuChen) 於 2018-09-20 14:3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