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妳相伴
2018/07/24 02:10:02瀏覽1707|回應0|推薦19












有妳相伴



網上的資訊說,從六月三十日到八月十二日在桃園市觀音區舉辦蓮花季,桃園高鐵站有免費的接駁車接送遊客到會場。對於在台灣沒有開車而且又是路痴的我而言,這種接駁車真是最理想的安排,因為不必擔心自己搭車和轉車找不到地點的失望及挫折感。

七月十九日(星期四)一早起來,跟阿秋走路到客運招呼站,搭車到捷運環北站,要搭捷運到桃園高鐵站,然後搭接駁車到觀音蓮花季的場地。選了星期四,因為怕週末會跟太多遊客去人擠人,而失去了那份悠然的閒情;今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二)和阿秋到大園的海芋季,就是這樣特意避開週末的人潮的。

天氣非常悶熱,走到客運招呼站,汗水已經濕透了我們的衣服。我們好不容易到了環北捷運站搭車,抵達桃園高鐵站後,看到接駁車的月臺邊停了一部大巴士,但走到車門旁,沒見著車內有司機或任何乘客。我們有些納悶的等候了一會兒,不久便看見司機上了車準備開車,我急忙問道:「這不是桃園蓮花季的接駁車嗎?」

「不是。」司機倒著車回答。

「接駁車何時會來?」我問。

「哎,現在已經沒有接駁車了啦。」他有點不耐煩的邊說,邊把車開到另一個月台。

我有點迷惑和不解,因為月台旁的圓柱上明明還貼著歡迎蓮花季遊客以及接駁車的招貼呀!我有點不敢置信的走回招貼的前面,一字字的細讀,這才發現上面寫著:從六月三十日到八月十二日蓮花季在週六和週日有免費接駁車。我在網上沒看到週六和週日這幾個字,三月時去同樣是桃園市府主辦的海芋季,不是週末也一樣有接駁車呀,顯然的,這次舉辦的活動比海芋季的規模要小些,或是沒有被那麼重視了。

有位來自林口,年紀和我相仿,背著背包的男士,也非常困惑的站在月台上。我指著招貼上「週六和週日有免費接駁車」那幾個字給他看,對他說,不用等了,今天是不會有接駁車的。

阿秋和我大汗淋漓,非常掃興的走向回程。我對她說,我們週末再來吧,她說好。既然週六已跟好友約好要餐敘,看來只能星期日去蓮花季了。回到家,想到幫忙照顧兩個外孫的嫂嫂只在週末有空,Amy 夫婦週末不用上班,便傳簡訊問她們有沒有興趣去蓮花季走走?至於週末還常跟莊校長到園裡忙碌的阿貞,以及只能利用週末到他們的開心農園整理農地並舒緩平日上班時的緊張與忙碌的兩個表弟,我就沒有多問他們了。結果 Amy 回覆說,星期日娘家有聚餐;而嫂嫂回答道,她的姐姐文子已經替她報名當天從台北出發,欣賞大王蓮一日遊的團體活動。我對阿秋說,看樣子,星期天仍然是只有我們兩人去看蓮花了。


阿秋在八方園門前。

氣象預報說因為可能有颱風臨近的影響,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會下雨,甚至可能雨勢會很大,原本我有些擔心週末的活動是否能順利進行,結果星期六天氣濕熱,但沒有下雨。我們到八方園進餐,飯後到餐廳附設的咖啡廳小坐。老友見面,有聊不完的話題:個人的身體狀況,親人和其他朋友及同學的近況,幫忙帶孫兒女的甘苦,世事的變化……這些談話內容,阿秋是插不上嘴的,她只能禮貌的微笑著聆聽。阿英說她心臟有點問題,可能需要做心導管手術裝支架。正談著,阿慶九十歲的母親打電話來了。老母親想念兒子了。掛了電話後,阿慶說,時間也差不多了,有機會我們還是下回再聚吧!阿慶上有老母下有幾個年幼的孫兒女,不但需要花時間照顧,心思細緻的他,又總是牽腸掛肚的,不但耗費體力,也非常的勞心。真的是難為他了。













星期天早晨仍然沒有下雨,雲層雖厚,陽光依舊露了臉,天氣還是濕熱得很,不過時時有強勁的風,所以感覺沒有昨天那麼悶熱。阿秋和我順利的搭上客運及捷運車到達桃園高鐵站。在 11 月台邊停了一輛接駁車。我們上了車,坐在左邊最前面的兩個座位上。車裡乘客不算多,大概只有十幾二十人吧?


在桃園高鐵捷運站等車。

接駁車離開高鐵站,經過國際棒球場、中壢、新坡,進入觀音,不久就到了蓮花季的場所。許多人已在左邊的大片荷花田園裡漫步和拍照了。因為遊客不算太多,不至於摩肩接踵的人擠人。


雖然是星期天,可是遊客其實並不多。




顯然花季已近尾聲了,只見荷葉高擎,密密麻麻的,荷花的數量相對的稀疏,而且許多地方給我一種花殘葉枯的印象。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儘量欣賞那兒美好之處,不要太在意那些殘缺的地方。人生本應持著這樣的生活態度。阿秋說,在她家鄉的荷花和蓮花太多太多了,這裡的荷花田並不新奇。然而女生就是女生,看到花卉便高興,於是就喜不自禁的走到花前葉旁,擺個姿勢要照張相,當然我就成了她的御用攝影師,隨時聽她的指令。


葉多花少,花季的尾聲了吧?


阿秋看到荷花田旁的菜園裡盛開絲瓜金黃的花朵,非要我跨越田埂走小路去為她拍照不可。

在那一畦一畦廣闊的荷花田裡大致逛了一遍後,阿秋說渴了,也有點餓了,所以我們便往遊客中心走去,相信那兒會有更多攤販供應吃的和喝的。我們看到遊客中心在我們左手邊,而右手邊廣大的泥土草地上,擺放著很大的公雞、母雞、小雞和竹筍等等與農家生活有關的造型,更有一小塊地放置了稻穀,讓遊客實際體驗如何使用耙子翻動穀粒曝晒稻穀。許多遊客在那兒閑逛和拍照。阿秋走到那巨大的公雞雕塑旁,要我先為她拍幾張照片。當我們正要走向她喜歡的那巨大竹筍造型時,突然有位戴著草帽的女士快速走到阿秋面前說:「請吃免費的冰淇淋。免費的喔!」我們有點驚訝,心想怎麼會有這種事?忍不住抬頭仔細瞧瞧這位頭戴草帽,雙手拿著三支裝有冰淇淋球的 ice cream cones 的女士。相視之下,我們都忍不住笑了起來,原來眼前的竟然是嫂嫂!


意外的看到嫂嫂送來冰淇淋。


嫂嫂送來 ice cream cones 還為阿秋和我拍照。

怎麼會在這裡碰面呢?真是不可思議。「妳不是參加大王蓮一日遊嗎?怎會跑到這兒來呢?」我問。嫂嫂說:「是啊。我們正好也有個項目,是到這兒來體驗一下農村的生活,我不感興趣,便溜到旁邊逛逛,正好看到你和阿秋往這邊走來,於是就買了冰淇淋要來嚇嚇你們。」

我們在哈哈大笑後,一起拍了幾張合照。我對嫂嫂說,有她在這兒才有辦法替我和阿秋拍個合影,平時跟阿秋出門,只有我替她拍照的份兒,沒法合照。嫂嫂說,可以請其他的遊客幫你們拍照呀。我說,不習慣麻煩陌生人。她說,不然就買根自拍棒呀。我說,不喜歡這樣做。她說,那就沒辦法囉。接著她說,你看到那兒有人用稻耙在曬穀子嗎?你若去登記實際體驗一下曬稻穀的活動,他們就會免費送你一份人工餅乾喔。我說,小時候在老家的曬穀場,我是拿過耙子翻曬過稻穀的。「那就去翻曬一下穀粒呀。」嫂嫂說。

這時嫂嫂的姐姐在攤販區旁的路上走來,我們上前打了招呼。嫂嫂跟着她姐姐和其他一日遊的團員離去。阿秋對曬穀毫無興趣,她只想到那大竹筍前拍照。拍照完後,在我們走向洗手間的路上,看見嫂嫂又匆匆的走來,問我去曬穀了沒有?我說沒有。她把一小袋物品放到阿秋手上說:「曬穀送的手工餅乾。」然後她又匆匆的走了。


阿秋和她喜歡的竹筍造型。

從洗手間出來,旁邊有個攤子販賣與荷花蓮子等等有關的物品和飲料。阿秋說她喜歡吃新鮮的蓮子,要我去問問怎麼賣。擺設攤子的女士說,這是有機的新鮮帶殼的蓮子喔,一斤只要兩百五十元。阿秋小聲對我說,怎會那麼貴?我也覺得有點貴,但阿秋喜歡吃,也不是常常會遇到新鮮帶殼的蓮子,所以我就買了一斤讓阿秋解解饞。










剝著殼吃蓮子的阿秋說,有些餓了。前面正好有賣烤肉串的。阿秋說她要烤豬肉串。我買三串,給了她兩串,她有點不解的看看我。我知道她很喜歡吃烤肉串,其實我對燒烤的食物並不是很感興趣。

正吃著,阿秋說口渴了,她指著我們座椅左前方賣甘蔗汁的攤子,說她想喝甘蔗汁。擺攤子的女孩說,一瓶八十元。我也不知道這種價錢是便宜還是貴,因為印象中,我不曾買甘蔗汁喝。我也有些口渴了。我實在不應喝糖份太多的飲料。可是,不管了,既然是出來玩,就放鬆一下吧。我買了三瓶,阿秋問我為何買三瓶?我說既然她那麼喜歡喝甘蔗汁,第三瓶是讓她帶回家喝的。

我把小背袋裡的巧克力和餅乾也拿出來吃了一些。嫂嫂拿給阿秋的那袋手工餅乾共有兩塊,阿秋拿了一塊給我,我覺得很好吃,吃完還感意猶未盡呢。

我看到右前方的攤子在賣蓮藕。從小我就喜歡吃蓮藕,我可以吃蓮藕排骨湯吃到飽,不需要米飯和其他菜餚。自我留學和長住國外後,每次返台,媽媽都惦記著我喜歡吃的蓮藕排骨湯。而我每次返台,都不是出產蓮藕的季節,因為怕熱的我,幾乎不曾在夏季回來。媽媽許多次帶著歉意的對我說:「可惜不是生產蓮藕的季節,買不到蓮藕來煮蓮藕排骨湯讓你嚐嚐。」是我返台的季節不對,愛子心切的母親,卻為了沒法煮蓮藕排骨湯讓我嚐,而感到抱歉。媽媽帶著歉意對我說了幾年,就離開塵世了。

有一年返台,住在美蓉妹妹家,有天早晨陪她到傳統市場去買菜,看到市場前的路旁地上,有位婦人擺著幾根蓮藕在出售。蓮藕季節差不多已經結束了,看不到其他人賣蓮藕,妹妹說擺在那兒的幾根蓮藕,看起來品質不是太好。我們走入市場裡面買魚買肉,也買了一些蔬菜。妹妹突然說:「哥,你以前超愛吃蓮藕排骨湯的,對嗎?記得你的大學時代,每次你回家,只要有蓮藕,媽媽都會買回家為你煮蓮藕排骨湯。」

我們走出市場,路旁賣蓮藕的婦女還在那裡,沒有人跟她買蓮藕。妹妹蹲下來挑了幾節蓮藕,價錢不便宜,但她也買了。買了蓮藕後,她又走進市場買了些排骨。

在回家的路上,我對妹妹說:「為什麼買蓮藕呢?不是品質不太好而且又貴嗎?」妹妹回答道:「你這次返台,難得看到了蓮藕,這回若不買一些,以後不知要哪年哪月才會在你返台時,有機會碰見蓮藕呢。」

那個晚上,妹妹煮了一鍋的蓮藕排骨湯後,端了一大碗到我面前,對我說:「這鍋蓮藕排骨湯,蓮藕的品質不是很好,我煮的排骨湯可能沒有媽媽煮的好吃,但媽媽已經不在人世了,我就代替媽媽為你煮了這鍋蓮藕排骨湯,請你盡情的享用。」

一轉眼,連妹妹也不在人世了。

攤子上擺著沾泥黑糊糊的蓮藕。我不擅烹飪,不知蓮藕排骨湯應該怎麼煮。但,我走到攤子前問蓮藕怎麼賣?因為我想念媽媽和妹妹了。老闆娘說,一斤 75 元。我問蓮藕排骨湯應該怎麼煮?老闆娘說,蓮藕煮得越久就越粉越好吃喔。結果我買了將近兩斤半。


我提著甘蔗汁、新鮮的蓮子和蓮藕站在蓮花季看板旁。

我提著一袋裝著沾泥的蓮藕和一袋裝著阿秋愛喝的甘蔗汁和愛吃的新鮮生蓮子,跟她走去搭接駁車。我們回到桃園高鐵站時,厚厚的雲層顏色變黑欲雨,等我們搭捷運抵達環北站時,細雨已經飄灑下來了。在雨中從客運招呼站下車,我們在逐漸增大的雨勢中走回家,心中想,今天還是很幸運的,因為在回程才開始下雨。

               (2018-07-24) 

【附記】

雖然還有附記想寫,有其他的照片想增添,但在此凌晨時刻,就先擱筆,等過一兩天得空再補記吧。


有妳相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353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