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蛋
2018/06/17 12:16:11瀏覽1499|回應2|推薦26




壞蛋




在我退休前,每次休假回台灣只能停留兩到三個星期,又是借住表弟或朋友空出的房子,所以三餐都是外食。退休後,自己租了房子,使用廚房和冰箱非常方便,而且一住就是三、四個月,便不再每餐都外食了,因此出外購買魚、肉、油、鹽和蔬菜、水果以及各種雜貨,就成了無法避免的事。

因為在台灣我沒有開車,出外購物我都是安步當車,所以必須考慮距離和物品的大小和重量。當初決定要租房子時,就對自己沒有開車做了現實的考量,選定了一個大樓,距離全聯只約五、六百公尺,距離二十四小時都營業的海口蔬果也僅一公里多些。

幾十年沒在台灣的雜貨和蔬果店購物,許多事情當然是感到生疏與新奇的。例如說物品的重量是以公克為單位,而我幾十年來已經習慣了磅和盎司為單位,所以在看到 350 公克或是 800 公克時,到底有多重?我實在是沒有具體的概念。

我從小喜歡吃蛋。水煮蛋、荷包蛋、滷蛋、蝦仁炒蛋、菜脯蛋、九層塔蛋、番茄炒蛋……我通通愛吃,幾乎每天都會吃兩個蛋,所以去買食品雜貨時,我一定會留意和購買雞蛋。

在美國的雞蛋,一盒通常是一打或是一打半,在台灣則是一盒半打(六顆)或是十顆蛋。這雖是小事,我一時也還不適應。讓我比較困惑的,除了雞蛋的品牌很多,而我在台灣的時間短,不知那種品牌商譽比較好之外,我完全不知道所謂的「水洗蛋」和其他的雞蛋到底有什麼不同(是否有人能為我解惑)?我更是不明白為什麼有些盒裝雞蛋是和肉類、魚類以及豆腐與包子、饅頭等等容易敗壞的食品放在相同的冷藏,比較低溫的環境裡,可是有更多(可說是大部份)的盒裝雞蛋是放在普通的架子上,沒有較低的溫度。不但在全聯是這樣,在海口蔬果店也有賣一般的雞蛋、養生蛋和鹹蛋,而那些蛋類也全都是放在室溫裡(和室外溫度類似),因為海口的空間是有點開放式的,前頭相當大的整片店面是沒有門的,不像全聯有個電動門自動開閤,裡面還有冷氣。

蛋類的蛋白質不是比較容易敗壞嗎?在美國,各雜貨店的盒裝雞蛋一定和雞、豬、牛等肉類和起司、優各及橘子汁等等易敗壞的食品是一樣的放在有冷藏效果的,較低溫的架上的。台灣夏天的氣溫那麼高,長期放在沒有冷藏效果的室溫架上,能行嗎?我一直感到疑慮。

我發現雞蛋的價錢差異也很大,從十粒裝一盒三十幾塊錢到九十幾塊,甚至上百元(褐殼雞蛋)的都有,而放在低溫冷藏架上的雞蛋,價錢比放在室溫架上的一般要貴些。基於對沒有冷藏雞蛋的疑慮,我一直都只敢買放在冷藏架上的雞蛋,覺得多花點錢買個心安。

前幾天我到店裡要買蛋時,發現冷藏架上沒有雞蛋了,無奈之下,我走到那擺在室溫架上的眾多雞蛋前瞧瞧。買或不買?我著實遲疑了好一會兒。因為我幾乎是沒法一日無蛋,最後決定冒險一次,買個經驗。我依舊不敢買那些三、四十塊錢一盒的雞蛋,我挑了一盒七十九元的雞蛋,特別留意盒上標籤上所印的有效日期也完全沒有問題,這大概是架上最貴的品牌之一了,價錢也只比在冷藏架上那些八十八塊或九十二元的便宜一些些。於是我拿了一盒,買了下來,帶回家。

回到家後,惡夢就開始了。這幾天的經驗是這樣的:在一盒的十顆雞蛋中,有三顆是打破蛋殼,進入碗裡的是,蛋黃已經變黑發出臭味,令人嘔心;另有三顆蛋在打破蛋殼後,進入碗裡的是如水散開的蛋黃,表示已經不新鮮了。所以,勉強可以這麼說,我花了七十九元買了四顆雞蛋。

雞蛋的品質那麼糟糕,到底是因為蛋商黑心不誠實(不久前不是看到新聞報導說有黑心商人將過期雞蛋打成蛋汁做為各式西點蛋糕的原料嗎)?還是因為雞蛋放在室溫架上一段時日後敗壞了?我沒法判斷或下結論。

不過,一次這樣嘔心的經驗後,小老頭我已經怕怕,從此,我想,我就斷絕了去購買那些擺在室溫架上,沒有冷藏的雞蛋的念頭了。

               (2018-06-17) 

【附記】

不知長年在台灣居住的親、友、同學以及認識或不認識的網友們是如何購買雞蛋的?什麼品牌的雞蛋商譽比較好,比較可靠?


Spring So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2550611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21:07

前些時候我也遇到了一顆壞蛋,那是在超市買的洗選蛋。

據說洗選蛋一般都不耐放,但這樣的說法,也不知正不正確。

曾經買過幾次農會裡賣的雞蛋,價格比市場上賣的貴了一些,

雞蛋大小平均,新鮮度還令人滿意。

也曾經買過「草本養生蛋」,有品牌的雞蛋,信譽應該可靠,

唯,價格稍貴了些。(純粹分享,沒有打廣告的意思)

☆耀星☆(FuChen) 於 2018-06-21 00:47 回覆:
曾在網上看到報導及視頻,說雞蛋不要水洗,因為蛋殼會透氣,用水洗過的雞蛋,水分及水中的細菌會滲透進雞蛋內部,這是造成內部迅速腐敗的主因。視頻上顯示蛋黃變黑發臭以及蛋黃散開如水的影片,沒想到都讓我碰上了。奇怪的是,在美國超市所賣的都是盒裝的雞蛋,照理說,那些應該都是水洗和選定的雞蛋,可是我卻不曾遇到雞蛋敗壞的情形呢。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8 19:20
常溫的盒蛋裡有壞蛋沒遇過,許多都是好好的
☆耀星☆(FuChen) 於 2018-06-21 00:35 回覆:
也許您的運氣比我好多了。一些親友告訴我到傳統市場,買秤斤兩的室溫雞蛋,說是
比較新鮮也比較便宜,有機會的話,也許我會去買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