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皮的心事
2018/04/18 07:47:59瀏覽3659|回應0|推薦29

2012-04-23 at Tao Yuan Airport


2013-05-04 on younger brother's college graduation day


2002-11-03 at Blue Ridge Parkway


1996-07 in Singapore


Date unknown, probably around 1997 or 1998


1998-07-27 中央日報世界華文作家周刊

小皮的心事



星期天中午,三個小孩和太太從外頭回來後,老大紹陽斜靠在起居室的沙發上看書,老三紹華坐在地毯上玩玩具,唯獨不見的是老二紹中的蹤影。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平時他們三兄弟總是在同一個房間的。有時他們一起玩遊戲,或玩玩具,有時一起看電視,有時各玩各的,或各看各的書。但不管如何,他們都會聚在同一個房間的。我問老三說:「小皮呢?」

「在樓上。」老三回答。

我到樓上老二的房間,見到他趴在地毯上,眼睛紅紅的,顯然是哭過了。

我問他為什麼不快樂?他只是沉默著。問了幾次,他都不回答。

我把他抱在懷裡,對他說:「如果你有困難,或有不快樂的事情,你要告訴爹地,爹地才有辦法幫你解決困難,或去除你的不快樂呀!不然問題仍然在那裡,對嗎?」

他在我懷裡沉默了許久,終於幽幽地對我說:「我 overweight。」說完,淚水又不由自主的滾落下來。


A

我吃了一驚,沒想到是這件事在困擾他。

「為什麼你會覺得自己太胖呢?」我忍不住問。

他說:「我在書上看到,我這個年齡的小朋友,體重應該在六十磅到八十磅之間,但我現在的體重卻是九十磅。我太胖了!」

他的淚水又從臉頰上滑落到我身上。

我的三個小孩中,要上五年級的老大,身材勻稱,在學校表現良好,很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要上一年級的老三,整天動個不停,身體瘦瘦的,加上個性靈活開朗,很容易與小朋友熟稔起來;相對的,要上三年級的老二,個性就比較木訥,加上他胃口好,食量大,又遺傳到他媽媽粗大的骨架,所以個子就顯得比一般同年齡的小朋友大。

老二雖然也在資優班,但他夾在功課表現優異的哥哥和很得人緣的弟弟之間,就顯得沒有那麼耀眼。他小小的心靈裡,一定或多或少會感受到那分受到忽視的落寞。有時他就忍不住說自己太笨了。我因此常刻意多陪他,多誇獎他。太太可能不太明白我的用心,覺得我較偏愛老二。

我安慰他說:「有的小朋友先長高,有的小朋友先長肉,有的小朋友先長骨骼,有的小朋友長得快些,有的長得慢些。這些都不重要,只要健康就好。書上的資料,只是給我們做參考而已。你看你的手臂,骨骼都快和爹地一樣粗了,你又長得那麼高,比一般小朋友重些,也是很自然的事呀!何況你又不吃 Junk food,你的體重是正常發育的結果,不用為它擔心。」

他還是不斷重複提到他在書上看到的資料,也不時忍不住掉下眼淚來。顯然的這件事給他很大的困擾和不快樂,而且可能積存在他心中也有一段時日了。

B

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都可能有很大的不同。紹中在三、四歲的時候,非常的天真、活潑、頑皮,是親友們的開心果。太太忍不住叫他小皮。小皮這個暱稱就一直被沿用。自有了老三後,最幼的老三需要較多的照顧,加上老三也長得非常可愛可人,突然間親友對小皮的注意都轉移到老三身上了,小皮的光彩就這樣被老三搶走大半。

小皮上一年級後,胃口突然變得很好,身材也突然變大變壯了。太太有時開小皮的玩笑說:「小皮呀!你那麼會吃,身體變得那麼胖,都快要把我們吃垮了!」

我覺得對小孩開這種玩笑不太妥當,跟太太說,最好不要對小孩說這種話,因為小孩雖小,感受可能也是很敏銳的。

太太當時並不以為然。她說:「小皮並不以為意呀!」

當時小皮還憨憨的,的確顯出不以為意的樣子。他還常拍著自己的小肚皮說:「有得吃,我就高興啦!」

但僅僅一年之間,小皮懂事了不少,可能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身材比他的哥哥、弟弟以及大部份同年齡的小朋友都粗壯,他變得較沉默,較被動也較敏感,且較易為一件小事而落淚。

想到他這小小年紀就為了自己的體重而失去了歡樂,我真是很難過。

我安慰他很久,他才重展笑容。但我心中卻是沉甸甸的。

晚上小孩就寢後,我習慣到每個小孩的房間,看他們睡眠的情形。

C

今夜老三玩了一天,累了,還等不及我去親他,他就已經熟睡了;睡態可掬。老大還不肯睡,躲在床上看書,催了幾次,說明天是開學的第一天,該睡了,他才熄燈就寢。我進入老二的房間,他就睜開眼睛叫我爹地了。

「睡不著嗎?」我問。

「睡不著。」他說。

「那件事還在困擾你嗎?」

「有一點。」他說。

我親了一下他的臉頰,說:「明天要上學了,還是認真的睡覺才好。」

他突然緊緊抱我,親我的臉頰,對我說:「爹地,我長得很像你,對不對?」

我還沒會意過來,他便接著說:「我們都有點胖胖的,還有一點肚子,對嗎?」

我沒經過思考就說:「爹地年紀大了,才有點胖胖的。爹地年輕時,也是瘦瘦的……」

話沒說完,我就後悔了。一直後悔到現在。他好不容易發現可以認同的一個人,就是他最親密的爹地,好不容易尋找到可以給他自己一點安慰的情況,我如此對他一說,豈不令他大失所望?所以我趕緊再親他一下,改口對他說:「對,你長得像爹地,因為你是爹地的小寶貝。」

(哥倫比亞市)

               (2018-04-17 將文章輸入電腦) 

【附記】

今天早上在整理車庫上的閣樓(FROG)時,意外的在衣櫃的抽屜裡,發現這篇我發表在 1998 年 7 月 27 日(星期一)中央日報世界華文作家周刊的文章。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在二十年前所寫的這篇文章了,所以忍不住將它拿到樓下起居室,想細心的重讀一遍。

讀著讀著,我的眼睛就濕潤起來了。三個小孩曾經和我是那麼的親密,我是那麼的深愛著他們。而二十年,眨眼就過。感謝上蒼,小孩都已健康成長獨立,振翅高飛,離巢往他們的前途與理想的方向飛去,鮮少再回首,而頭頂光禿髮際斑白的我,此刻卻獨自坐在這兒,回顧我們曾經共同享有的時光。

我很慶幸自己二十年前沒有偷懶,提筆寫下了這樣與小孩互動的一幕,因為往事雖然沉澱在心靈的最深處,彷彿已經了無痕跡,不復記憶,然而文字卻擺在那兒,一直存在著,沒有湮滅消逝。


1990-02-11 baby


At a beach in Charleston, Andrew was just one year old


1992-07-09 three brothers


At a beach in Charleston, probably around 1993


Date unknown, probably around 1993


1994-05 at Air Show


1998-07-27


2000-08 with grandpa


2000-08-10 with grandparents and aunt


2007-05-25 Welcoming faculty and guests at the high school graduation ceremony


2010-01-10 at Furman University


2011-05-07 College Graduation Day


2011-11-29 攝於老家 750 年老樟樹前


2013-05-04 Max with brothers at College Graduation Day Luncheon


2013-12-25 at Jasmine Restaurant


2013-12-25 at Jasmine Restaurant


                     (2018-04-17)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155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