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西門町美食~南蠻堂~需要耐心等待的蜂蜜蛋糕
2016/02/02 11:00:00瀏覽16455|回應0|推薦9

Richard愛吃位在台北市環河北路一段上的施福建好吃雞肉,所以我們常吃完便宜又好吃的雞肉後,就會順道去西門町閒晃一下,為的不是買東西,而是消耗肚子裡的食物,順便來去看看年輕人“超特別”的穿扮,每當經過南蠻堂時,看著玻璃櫃裡等待放涼的蜂蜜蛋糕,就讓人家好心動,可是每次經過時都是我吃飽的時刻,只要我一吃飽就完全不會想吃任何東西,即便是甜食也一樣,這次剛好碰上小俞彌月,本想買“金格”或”一之鄉”蜂蜜蛋糕送給醫院的護士們,上網比價後發現還是去買南蠻堂比較實在,再加上蘋果報也有報導過,幾經思量後,我決定要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買南蠻堂當作小俞送給親切護士們的彌月禮。

 

初訪南蠻堂(2010/11/6小俞彌月禮--贈予護士)

吃東西前,一樣要先來了解一下店家的故事,上網查了一下官網,原來台灣蜂蜜蛋糕的創始者 葉永青先生於民國57年(西元1968年)與日本長崎本舖合作,共同在台北市衡陽路(二二八公園旁)創立台灣長崎本舖的創始店,開始台灣蜂蜜蛋糕的起源,後因合夥生意,發生了一些問題,因此永青先生並不氣餒於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創立了台灣第一家本土製作蜂蜜蛋糕的店舖,取名為『南蠻堂』。 並將蜂蜜蛋糕冠上「加壽」兩字,稱為「加壽蛋糕」。其因蜂蜜蛋糕之材料簡單自然,不添加化學用品,有健康加壽功能。南蠻堂成立至今38年餘,始終堅持 永青先生的遺願,保持傳統古老的作法,持續至今三代的傳承,本店尚由 永青先生的遺孀 葉王呅女士主持,每日還是不斷的與顧客們寒暄問暖,是第三代、第四代、客人口中的「蛋糕阿嬤」。(註)

 

外包裝

 

盒裝照(小盒190元)

第一次看到南蠻堂的的金色盒裝時,說真的有點不太習慣,因為太常看到設計精美又可愛的蜂蜜蛋糕外盒了,不過,我還滿喜歡南蠻堂的包裝紙,一整個就是十分的質樸丫~~

 

地址

老實說,我會選用南蠻堂的原因除了報章雜誌以及價格因素外,另一原因就是我一直記得南蠻堂的蜂蜜蛋糕是款會呼吸的蛋糕,我已忘記這句話是在哪看到了(希望有人知道,能順便告知一下囉!),因此,我就一直很好奇何謂會呼吸的蛋糕,由於2010/11/6是小俞的出院日,所以我選在11/5前往購買,好讓美味的蜂蜜蛋糕徹底深呼吸。

 

開盒照

側照

由於南蠻堂的蛋糕都是當天現做,老闆娘都會貼心的提醒顧客保存方法,以及最好要等上一天再吃會比較好吃,所以,要吃到好吃的蜂蜜蛋糕就是看蛋糕表面那層薄薄的白色紙張,當紙張完全透明呈現出蛋糕表面的金黃色澤時,就是可以下刀來吃啦,大家可別想說怎麼這蛋糕與我們熟知的細緻綿密的蜂蜜蛋糕完全不同,就認為這不好吃,倘若有這種想法,可就大大冤枉了南蠻堂蜂蜜蛋糕的美味丫~~

 

側照

小時候只要有蜂蜜蛋糕,我就只愛吃表層的金黃色部分,蛋糕体是我最不愛吃的地方,因為我總覺得吃起來很怪,有種說不上來的假假的蜂蜜味與香味,所以我其實我對蜂蜜蛋糕並不是非常感興趣,但Richard卻是超愛吃蜂蜜蛋糕的人,因此有陣子Richard便叫我研究蜂蜜蛋糕,而這一做也才讓我徹底了解,原來我不愛吃蜂蜜蛋糕的主因。

表面照

很多人都愛吃綿密細緻的蜂蜜蛋糕,就連Richard也不例外,但南蠻堂的蜂蜜蛋糕卻有著神奇的魔力,不但讓我這不愛吃蜂蜜蛋糕的人一吃就愛上,更讓原本只吃細緻綿緻口感蜂蜜蛋糕的Richard也跟著一吃就上癮,所以大家可千萬別小看這款蛋糕。猶記得那段為了要研究蜂蜜蛋糕,一個禮拜至少得做上4次以上,扣除失敗品,其餘的成品就是為了要達成Richard所想要的“細緻且綿密”口感,我已忘記自己究竟使用了多少的蛋,只記得當時把半桶的蜂蜜蛋糕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消耗迨盡,每天晚上家裡都是瀰漫著濃濃的蜂蜜味,當我完成Richard的目標後,我覺得好可怕,因為想要做出綿密想雲朵般的蛋糕体,所要付出的代價正是得額外添加乳化劑,印象中我試過的食譜將近有5~6種左右,而這當中還不包括不使用乳化劑的蜂蜜蛋糕食譜。

 

切面照

蜂蜜蛋糕:放了三天後,帶著期待的心情再開盒蓋,一股質樸中帶著淡雅的蜂蜜香與蛋香在鼻間流轉,正打算切其一小塊準備嚐一口時,一下刀紮實中帶著彈性的蛋糕体,透過薄薄的塑膠刀片傳至指尖,讓人不禁跳脫過去對蜂蜜蛋糕特有的綿密刻板印象,將其切一小塊後,細看良久,蛋糕体的上下兩面皆呈現誘人的金黃色澤,搭上鵝黃色的蛋糕体令人不由得直想來上一口,一口咬下後,紮實的蛋糕体隨著唾液的醞釀,香濃的蜂蜜味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緩慢的在口中綻放散發香氣,緊隨其後是道純樸的蛋香與糖香在齒間穿插而逝,吞嚥後喉韻充滿了讓人難已忘懷的柔和蜂蜜香久久不散。

近照

吃過這款蜂蜜蛋糕後,我們真的徹底愛上了這款單用蛋、蜂蜜與麵粉所製成的蜂蜜蛋糕,雖然單吃有點頗甜,但配上無糖茶類或黑咖啡後,原本口中的甜膩感,會頓時消失迨盡,反而變成一道甜美的蜂蜜香與滿足感在心底流轉,也許吃習慣或是愛好細緻綿密蜂蜜蛋糕的人對這種紮實口感的蜂蜜蛋糕會覺得興趣缺缺,但我得說有時改換吃個簡單一點的蛋糕,或許會為自己帶來另一種不同的滿足感。

同場加映:西門町美食~排骨酥湯(楊記VS.何家)牛店牛肉麵二訪峰大~鮑魚酥與核桃酥三訪峰大咖啡~杏仁酥牛軋牛肉麵店萬國酸菜麵

同場介紹:可愛小俞看世界~小俞的彌月禮--林合發油飯

南蠻堂官網:南蠻堂官網

西門店~營業時間:平日9:00~19:30;週三及週日9:00~18:00

電話:02-23814858 

地址:台北市開封街二段48號                           

復興店~營業時間:平日10:00~20:00;週日10:00~18:00

電話:02-27556568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61-1號                

註:擷自
南蠻堂官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rie0607&aid=4515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