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ops,對不起,(又)漏油了- 墨西哥灣的災難
2010/05/28 08:29:52瀏覽1557|回應3|推薦33
自深海鑽油平台 Deepwater Horizon Rig 爆炸倒塌沉入海底算起(恰好是地球日4月22日),已經過了36天,路易斯安那州外海,墨西哥灣海底漏油的油井依然繼續釋放出大量原油。今天(5月27日),油井的業主,BP不列顛石油公司,在經過多次失敗的嘗試後,又祭出一個冒險的點子:「上殺」Top Kill,就是設法在極大油氣壓力下,自海面灌入泥漿,封死油井,阻絕原油釋出。

於此同時美國民怨沸騰,這可以從數以萬計的網路抨擊、與各新聞媒體的報導略窺一二(多數是指責聯邦對漏油事件束手無策,反應遲鈍,任憑BP瞎抓,看著原油沖到海岸,沒有積極做法,傷害生物與人民)。美國總統在這一股極大壓力下,三度到路易斯安那沿海受災嚴重區域安撫民心,並在記者會中宣示:政府完全掌控事件發展(是不是很熟悉的語調?)、一定會處罰失職官員、改組內政部礦產署、追究業主責任、賠償漁民損失、清理污染、與復育受創海岸,同時聯邦也將暫停美國沿海新的海域探油計畫,檢討並擬定新的安全準則。

據美國USGS(地質探勘總署)保守的估計,每一天約有50至100萬加侖原油自BP受損的油井流入海域,這些油足可每天裝滿5萬輛汽車的油箱。卅多天來至少已有超過一千九百萬加侖的油在大海各層面中漂泊,有些漂浮海面、有些被海岸巡防隊燒掉、有些已沖到岸邊沼澤溼地、有些黏在水鳥及海中生物身上、也有部分可能沉到珊瑚礁上、還有不少躺在海底或是還懸浮在約一公里半縱深的水域裡。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污染事件,比21年前(1989) Exxon 油輪 Valdez 在 Alaska's Prince William Sound 觸礁所漏出的油至少超出一倍,如果今天的「上殺」不能完全殺死油井,漏出的會更多。

說起1989 Exxon 油輪觸礁事件,當時知道此事的人(包括野豹),都以為 Exxon 油公司是罪魁禍首,其實幕後消息顯示,BP才真正該負起首要責任(沒錯就是它,墨西哥灣深海油井災難的製造者),因為在 Alaska Arctic Area 鑽探採油的聯合公司,BP是最大持股者,它負有災難緊急處理的全責,可是當年BP卻遲遲沒有採取行動(拖延超過12小時),錯失了最初4、5小時的寶貴時間,防止漏油繼續擴散,也沒有適切的防堵設備,甚至沒有足夠可動用的船隻,結果造成污染區域超過1100英哩,殺死至少十餘萬海洋生物,包括水鳥、海狗、海豚、殺人鯨、鱒魚等。根據最近研究報告顯示,廿一年後,仍然可以見到海岸殘留的許多油垢,有毒物質對生物的影響也依然存在,魚產量巨降,有些魚類在此區域內近乎絕跡,而兩千五百多戶靠海維生的Alaska漁民,不是早已遷出,就是深陷經濟窘困當中,有一些還妻離子散,晚景相當悽慘。


有「前船之鑑」,我們不難想像在墨西哥灣漏出的原油污染物影響會有多大,也許不是一兩個月就能明白的,但它們將會在廿年內逐一浮現。Exxon/BP 污染 Alaska 海岸到今天也還沒清理乾淨,要清理路易斯安那大遍海岸溼地,談何容易?Hurricane 季節就要到了(6月初),漏油對氣候會有何影響(可能使水溫升高,增強風勢)?而颶風與海流又會將漂浮的油滴沖向何方?這半個多月來,佛羅里達州已開始緊張了,不知油污何時會沖到他們的沙灘上?

造成這起鑽油平台爆炸漏油卅餘天的原因可能很複雜,但其中最引人指責的是:操作疏忽、監督鬆懈、應變錯估形勢、止漏救災反應太慢,造成幾乎不可收拾的後果。BP可能沒有遵照原有的操作準則進行,沒有適切執行安全管制,在油管壓力過高的警號已出現的情形下,依然進行工程等,都可能是引發災難的主因。當然美國對深海探油的法令與安全規範不嚴謹,執行官員的怠忽職守,也是使災難與污染擴大的幫兇。

2008年的經融海嘯,給了奧巴馬一次機會,使得全民健保法得已通過,並能著手改善銀行與經融機構管理法案。若是去年底(2009) Copenhagen 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沒能給他足夠的衝力,去設定節能減碳方向,這起BP大災難肯定是奧巴馬最後的機會,來改變美國能源政策與發展趨勢。要想在卅年內減少美國對石油的倚賴,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卅年卻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發展「綠能源」,而現今正是下定決心、投資財力與人力的上好機會。

但是筆者發現自己也該負起用油的「共犯」責任,要深刻檢討自己是如何使用能源,自即日起要提升走路、慢跑與騎車的里程數,節約用電,並且考慮買輛電動或混和動力車、及使用替代能源了。

面對危機時刻,需要很多的反省,這也是轉變的時機,政府、企業、和消費大眾都需參與,期許經過此一傷痛,能使現今的「噬油」文化脫胎換骨,避免更深 的傷害地球與生命。此時BP需要勇於面對抨擊與承擔起責任,而不是藉著廣告文宣,再來美化自己。它急需徹底檢討內部營運文化,重新審视既有的環保與安全規範,才可能減少意外的發生。遺憾的是,政府、工業界與科研單位似乎都是在痛苦與意外中學功課,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

此時,人人都很著急,除了指責外,卻未必使得上力,也許美國EPA署長的說法:pray ,可以考慮。眞期望能及時止漏,使海水不至於變成血紅,使受害的生命與人民,能早得安慰,使受創的生態能漸漸復育撫平。

原文//沙塵豹5.27.2010; 增修6.5.2010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4073552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還包括
2010/06/05 11:47
由於污染漫延擴大
已有新聞警告說
美東地區海鮮不能吃
偏這污染恐怕會持續好幾年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0-06-05 12:50 回覆:
禁戒一下胃口罷!原油裡養魚蝦,肯定是滑溜的吃不得了,但是別的海域裡,也一樣不乾淨,不少魚蝦含有重金屬與其他干擾荷爾蒙分泌的污染物,這已有很多報導了。

只期望海水不要變成血紅,漏油能快點止住,傷害能漸漸復育撫平。

現在有一件事美國政府必須要確定:BP在路易斯安納等州沿海地區,一定得 Looooong stay,負起責任來,BP那些大股東不能拿著錢躲藏了。

股價大幅滑落,BP的ceo現在擔心的是要如何面對持股人(也是污染共犯),以及能否保住職位,他是否真的如PR廣告上描述的,關心那些受災難影響的居民,這還有待他親身證明,至少路易斯安那州州長,不覺得他有何誠意。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仍然再漏
2010/06/02 23:08
BP的上殺之法沒有達到止漏的效果,現在正嘗試切斷一部分管線(riser),然後再外加一個罩子(cap), 蓋住原來爆裂的管線,或許可以防堵部分漏油,只是此一切割手術,數日之內將造成漏油增多。

要解決這一棘手災難,最後可能還是得靠著再挖兩口井,來紓解壓力,從原來油井旁邊把油抽出,如此或許能有效止漏,但誰能保證不會又因油氣太高,反而造成漏油增多?

BP過去數年曾努力改變形象,打造綠色產業品牌,可惜遭此災難,被媒體列入biggest polluters 排行榜。這場災難對工業界是一極大警示,「形象」與「本體」必須緊密結合,內在營運文化的改造,遠比外在的美化重要千百倍。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P
2010/05/31 22:34
目前工業界對於BP深水地平線爆炸事件仍然不甚了解,還不能輕易歸咎於管理上的問題。在鑽井作業中,石油公司所屬的是開採權,鑽井台則是由鑽井公司管理。實際進行時,通常鑽井台上只有一個石油公司的人員(Company Man),負責與公司溝通。

在爆炸發生時,深水地平線已經完成鑽井,下完套管,包商Halliburton開始灌水泥封住套管。通常鑽井到這裡算是結束。可是就在這時候忽然發生爆炸。如果套管還沒下就發生爆炸的話,井裡面的岩層會產生破裂,自己封住自己,這時候的作業方式,就是直接灌水泥,再從旁邊鑽一個分支井即可。

這是一個不幸的事件,BP,Transoceans,Halliburton,以及墨西哥灣沿岸的居民生物都是受害者。我們應該要支持在前線努力的工作人員,希望早日順利完成封井,並且能找出這次事件的真正原因,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們不該在這種時候扯他們後腿。而政治人物利用一件悲劇取得政治利益,更是要不得。

BP目前已經派出兩萬兩千人次,一千三百艘船,抽出二十七萬桶油水混合物,付出將近十億美金..我個人認為他們已經非常盡力,能做的都做了。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0-06-01 04:52 回覆:
謝謝。此刻需要很多的幫忙與反省,政府、企業、和消費大眾都需參與,期許能夠改變現今的「噬油」文化,避免更深的傷害地球與生命。

造成事件的原因可能不少,其中BP操作的疏忽與監督者的鬆懈,已經漸漸清楚了,這可從美國官方與工作人員的反應看出端倪。過去BP的紀錄,也不是有何特殊可讚之處,除了1989Exxon事件外,在Texas煉油廠的大火,以及過去在Alaska多次意外,都不是光彩的事。近年來,BP努力綠化形象,資助替代能源的研究,這倒是值得一提,只是如今看來,所撥出的的經費,與此次BP花的清理費、未來可能的罰款、法律訴訟費、外加居民賠償費等,是不能比的,這真是何等可惜?若是再算上美國政府花費的納稅人血汗錢,就更讓人嘆息了。

BP需要勇於面對抨擊與承擔起業主責任,而不是再美化自己。它急需徹底檢討內部營運文化,重新審视既有的環保與安全規範,才可能避免或減少意外的發生。遺憾的是,政府、工業界與科研單位似乎都是在痛苦與意外中學功課。

現在有數十個Volunteer組織在號召志工,到路易斯安那沿海,在高溫與艷陽下,參與清理、搶救的工作,也有好多組織捐出吸附油污的設備與物資,來協助當地政府與人民處理災難,只是,若不止漏,再多志工與捐獻又有何用?美國政府已經請出能源部長率領精英科技人員介入,設計替代方案,但個個都有風險,都需時間來驗證,整個墨西哥灣就是個大實驗室,但代價何其昂貴?

此時,人人都很著急,卻未必使得上力,也許美國EPA署長的說法:pray ,可以考慮。眞期望有一個法子能發生功效,能及時止漏,使受害的生命與人民,能早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