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與父親女兒過獅潭
2009/06/15 08:22:24瀏覽1131|回應2|推薦43

五月,山間似雪桐花,點活了獅潭,一場盛會正開展著,一百多位來自不同鄉鎮關心生態與產業的志士們,熱烈的討論著,他們穿梭在會場、在蠶寶寶農莊、在有機芽菜場、在貓頭鷹教室、在淡水魚博物館、在綠林山水間。

<

是去年底,與熱心推動森林大學教育的彭神父閒談中產生的構想,接著就是馬不停蹄的訪晤獅潭鄉古鄉長、謝鄉代會主席、及產業代表、也與附近的親民學院校長與老師、輔仁神學院師長、及生態工作者會商請益。

以後幾個月,不同的思考在激盪著、交織著…,不少關懷鄉土環境的善心人都參與其中,在彭神父的穿針引線,及獅潭鄉熱烈支持下,終於促成了一個極有特色的會議。

兩天的聚集,結合了討論與實地觀訪,每個參與者都是老師也是學生,大家紛紛提出問題、建議、與經驗分享。獅潭鄉的各項特色產業與景緻,也張開雙臂熱烈歡迎遠道來的訪者,使我們見識到獅潭的多元性與帶著神秘氣質的美,這真是一場少見的「鄉土性」生態論壇,是我在台灣參加過的研討會中,唯一由鄉公所主辦、鄉民主導、自在怡然的國際論壇,與以前那些冠蓋雲集、衣冠楚楚、學究八股、政策宣導式的會議大為不同。

我將陸續介紹此次獅潭觀訪的經驗,給為維護鄉土環境而努力的朋友們打氣,也為想要打造獅潭成為一遍淨土,有仙山綠水,有傳統客家民風的鄉親加油。期望獅潭不要學著其他標榜生態旅遊的鄉城,因著開發而衍生出以「消費商業」為主的社區生活,雖然引入人潮、車陣,帶來商機財富,卻失去了天賦的祥和平靜。

因為外出近一個月,一方面開會,一方面陪伴91歲的父親,沒多少空閒問候網友,就先淺談一點陪同父親訪遊的觀感。

父親行動雖然略微緩慢,但動力不輸卅年前,他依然鍾情山水,因此我能有幸與兩個剛回台的女兒,一起陪他走過他所熟悉的花蓮與台中,後來又造訪了陌生、卻讚不絕口的獅潭。其實,不是我們陪他,而是他把過去住過的地方特色、歷史背景介紹給我及兩個孫女,這真是難得的經驗,也是我們生命中的頭一回,値得感恩與珍藏,我也藉此分享獅潭之美。我就將與父親同行的經驗,陸續以照片來分享,先看看獅潭的山水與人文際遇。




我們先到賽夏族在百壽村的部落,拜訪母語教學的甘老師,可惜他外出了,去年曾在他家喝他為「矮靈祭」釀製的小米酒。此次卻見到得過模範母親的章姊妹,因正值端午,吃了他特製的粽子,別具風味。


隨後到沈府茶莊,聽森林大學老師沈伯講古,講說獅潭農業變遷與辛勞,還擺出茶具,以上好烏龍邀我們品嘗,體會客家的喝茶文化。




離開沈府,就轉往附近的紙湖農坊,主人阿淦兄還沒出來,卻有金雞一隻中庭迎客。我們在庭院觀山品茗,女兒們則提筆作畫,還留下素描一幅。






入夜後,接受山豬農場黃場主款待,品味烤山豬肉,與眾多鄉親們吃的津津有味。餐畢,轉往蠶寶寶教室,觀賞蠶兒吐絲,主人涂老師有特別的法子要蠶寶寶不結繭自缚,卻能吐出平面繭。女兒們還在教室裡學用傳統農具-人力推磨。

由教室出到室外,夜暗中來到採桑苑,你猜見到什麼?除了一天閃爍的星斗外,園裡還有成千的螢火飛舞,二女兒大呼驚奇,因為從沒見過,大女兒幼時曾在台住過兩年,就告訴妹妹他的經驗。廿年前,台灣農藥使用尚少,因此我們住的山間田野都還能見到fireflies,只是也沒見過那麼多,真是天上地下螢光點點交織成一遍。涂老師致力於有機農業多年,所以田間生態平衡,有豐富的多元性,螢火蟲正是指標之一,可惜不能照相,沒法子分享,歡迎自己來獅潭體會吧。












當晚住在民宿,清晨父親在涼台觀山賞魚,女兒們則到溪邊與野鳥一同戲水,民宿主人鄉代會謝主席,特來問候,與賓客一起勾勒獅潭未來願景。在花木扶疏的庭院裡,還見到大批春季北返的紫斑蝶,過去只是風聞有它,如今是親眼目睹,我們很感謝主人以豐富多姿的生態招待我們。

辭別主人,向山而去。彭神父帶著兩個無父母親照料的孩子來與我們一起登山,使我們在遊山之時,也學著陪伴有需要的人。



記得鄉代主席曾這麼說過:在這個山城裡,有三多: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多、外籍新娘多、家庭有問題的多(含吸毒者、失婚者、身心障礙者),但是肯花時間於此,關心這些人的卻少之又少。遊客來來去去,休閒享受幾天,誰會注意到這些「隱形人」?行程中,我問女兒們,未來可願與我一年來此幾週或一個月,學習服事,為環境與人心奉獻?

午前,告別獅潭,彭神父帶我們前往湖口,參訪「湖鏡家園」,與四位原住民老師(巫、蔡、楊、關),及六位身心障礙院生同進午餐,並參觀他們的有機香茅草、薰衣草園,院生們在老師教導帶領下,分工照料園地菜圃,並且生產香茅油膏等有機產品。這遍園區還附設古色古香的民宿與露營區,景緻不錯。

午後,我們揮別湖口,結束了鄉野之旅,一天行色匆匆,滿載了山光水影與心願而回。

圖與文//沙塵豹 6.14.2009


(獅潭彭城堂劉府書苑,我們來此拜訪,父親與劉伯談的挺來,因為祖母正是出身彭城劉家,我們祖籍也是彭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3041952
 引用者清單(1)  
2009/07/27 21:22 【ivan0728 的部落格】 五月與父親女兒訪獅潭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彭城
2009/06/16 08:51
和項羽有關?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6-16 12:06 回覆:
和劉邦較有關係,劉邦起義於彭城抗秦。項羽也是彭城人,為楚國大將,曾多次大敗秦兵,但最終為劉邦所敗。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缺席!
2009/06/15 08:43
咦?怎麼少了阿丹和阿丹的娘?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6-17 00:58 回覆:
趕快存銀子,也許明年阿丹和他娘可以去花蓮與台中住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