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等候的美味小食:香滷素方干
2011/03/02 10:52:58瀏覽5646|回應34|推薦135

人是多麼奇怪,多元而麻煩的動物!

飽足了胃納仍不足以填補口腹之欲:吃了三餐想吃零食,吃罷西餐甫放下刀叉就想上個甜點煮杯咖啡多好!

(當然啦!如果能夠同時擁有大小老婆(公)三妻四妾各擁手藝.....那就更加美好了!~哼!您沒說的,不好意思說的我都幫您說齊了咱也是這麼肖想滴~後者純屬狂想~除非在西藏;前項還有點搞頭~~我說零食和甜點!

近月來享受無比悠哉游哉的生活,步調變慢心情變好,別的沒有就是自主的時間多:多到把家細細打理好,買束花,不羈的放在剔透的大玻璃盅,每於倦讀之際擡眼看著它怒放,心情明亮舒暢~現在更可以好好寵愛家人並琢磨起平時“瞧不起”而不想費工熬煮的家常小食了。


不囉唆!備料上菜:香滷素方干


材料】:

小方干5斤 (= 3 kg)目前市場售價:NT$ 43元/斤

(廚娘太懶~雖然有的是時間也不會想自找麻煩買片狀豆干~要一片片劃十字刀痕.....雖說如此,還是有些成品存貨可以展示一下.....)

水、醬油、糖、油〈1:1:1:1〉各400 g/c.c.

關於糖:我慣用一半2號赤砂,一半冰糖:前者做焦糖醬色並有特殊香氣而後者長時間熬煉也不死甜,上色赤勻漂亮

關於用油:我以香油, 上好的雲林胡麻油和花生油以 2:1:1取代一般用沙拉油

老薑一大塊(切片), 紅辣椒6,7根(切大段)   

甘草  八角各若干  滷包一枚


做法

  1. 燒熱鍋緩緩沿鍋緣倒入油後轉中小火爆香薑片至略微焦黃後續加入甘草、八角一起拌炒盛出。
  2. 焦糖醬色製作~鍋內留餘油少許倒入2號赤砂200 g轉小火以木匙不斷翻炒至糖融化並微冒青煙(千萬注意火侯以免焦苦反成敗筆。)
  3. 入水、醬油、糖(冰糖200 g)~(融化的焦糖溫度十分高瞬間加冷水會產生大量的蒸氣並凝結成塊,手臉都不要靠太近!)
  4. 繼續將滷汁煮化後加入滷包和爆過的薑片、甘草、八角及油(見做法1)

滷汁煮滾後,先嘗一下味道,此時嘗起來若覺得味道剛好,就要再多加1/2~1碗水,因為滷汁會越煮越鹹。

滷汁大滾後加入豆干,中小火翻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蓋鍋燜至滷汁變涼(約3小時)放進冰箱中冷藏。隔天取出,再不斷翻煮15分鐘、放涼、進冰箱,重複這三個步驟3次。


 注意事項】:

豆干的選擇與處理:不論是厚厚的黑色大溪五香豆乾,還是一般的黃色豆干,都要先以滾水燙過再以清水洗滌漂涼才能進行滷製。

最後收汁的步驟只能用小火,並要不停翻動豆干,以免鍋底燒焦

如果希望豆干更有咬勁,可將豆干攤開稍風乾與滷汁分別冷藏,隔天再加入滷汁中滷煮。

煮豆干一定要保持開蓋,否則會鼓脹內部產生氣泡孔洞,影響品質!

來盤冰鎮豆干、電鍋裡再燜個五香花生、燒它一鍋牛肉湯配著火燒(槓子頭).....算是泡饃了!

通常我很不愛寫烹飪以及點心製做僅以此文寫下自己玩藝多年的心得步驟。這是專為吃素的友人設計,我願用心、更用最好的材料傳達溫暖。所滷的豆丁雖不是大菜卻很耐嚼也全係為朋友所製!~感謝你們成為我生活中美好的一部份!謝謝!


生活的簡單美好就是無所不在的幸福!

我有一個無比挑嘴又難伺候的瘦ㄤ~帶出門有辱“大廚”之名~沒人相信喵會做菜!

也虧得有他嘴夠ㄐㄧㄢˋ~否則我無法精進勉力而為~在咱家....少挨罵就是讚美了!

問我生不生氣?!我當然有氣不過的時候!立馬關燈、熄火、不動鍋鏟、烤箱

冷鍋冷灶餓他一星期~看還會不會吃乾抹淨....吃撐著...亂亂靠妖?!

烤南瓜乳酪蛋糕及南瓜布丁

老鷹合唱團-Hotel California

(感謝克昭以帶病之身幫忙補充中英文歌詞,讓喜歡Eagles的朋友能更親近明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493690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02 22:03
學起來可以做給玲玲吃啊,即使等玲玲回家,一時之間應該也進不了廚房,她得忍受我的廚藝一段時間。

相片很閃,等玲玲好一點我再拍更閃的來閃回去^^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3 23:56 回覆:
有這種報仇法的啊?!ㄘㄟ!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色香味不俱全的人
2011/03/02 20:38

自己鍋邊打屁股去

就愛看妳煮的任何美食

就說那個下面那南瓜什麼派與布丁的

可給做法嗎

我超愛吃南瓜與乳酪

至於豆干是從年輕吃到現

最近右邊牙齒掉一大塊

填完又掉    望食興嘆哩

妳手藝好

那個ㄤ是加減嫌的啦 妳看看他放假就用飛的回來

還不是食色X也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2 21:21 回覆:
我做這種煉丹似的動作就想起妳這個仙姑!

今天又買上五斤~因為這個數量剛剛好滿滿ㄧ個中華大炒鍋

下午抽空給媽媽送去嘗鮮

南瓜也是媽媽和妹妹的最愛

現在鍋裡正在做第二批豆干丁~我已差咱家“泰勞”去翻攪!

晚些用悄悄話告訴妳配方做法等細節!

說正格兒的~您這牙得弄好, 才能削鐵如泥啊!~不然損失太大!望美食興嘆!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02 16:02
豆干我超愛的
先學起來,有時間再來慢慢做
是說虧得教官挑嘴
妳才有這麼精湛的廚藝啊^^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2 18:01 回覆:
如果帶去登山一定很棒!~我也很愛吃豆干!但是不愛外面賣的!

你還學啥啊?這不就幫你連粥一起帶去便是了!

改日再跟你約時間免得像上回一樣~好險!

我一直以為李媽媽都在 , 所以有恃無恐一派自由來去的樣子

幸好你那天請假正好在家!

教官不單自己挑吃  也不喜歡我亂吃(呵!怪不得工作站煮飯的歐巴桑很討厭有他在!)

啊!六點了!我要趕快去包餃子了!免得遲了開飯!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2 18:05 回覆:
我可以體會你珍惜盼望和玲玲一同散步

當我大病初癒和教官一起在家附近的郊山並肩慢慢走並且曬曬太陽

也是感觸很深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