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首次提「一國兩制」
2014/09/27 14:01:57瀏覽595|回應3|推薦3

新華網原文: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感想:

1. 這四個字是中國共產黨的兩岸政策,習近平不提才是新聞。

提了不是什麽新聞。

--

2. 習近平提了一國兩制,有兩種可能的情況:

- 他想改也改不了

- 他不想改

我覺得前者的意味較濃厚。

權力還不夠到足以挑戰鄧小平的遺詔。

--

3. 「什麽時候提」才是有意思的觀察點

- 這個議題「現在提」,與現在的幾個局勢發展有關:

1)香港,民主運動會不會發展為港獨

香港局勢好,台海關係好,或台灣知道被統一時,哄香港給台灣看

香港局勢不好,失去控制時,打台灣人的臉給香港人看

2)中國國內,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過程

習近平從就任到現在,一直在鞏固權力

其實中國越來越不像集體領導

習近平越來越像皇帝

不過這是有任期的皇帝,至少比較像總統制國家的總統

這時候回頭提過去的口號,可能在拉攏一些人,尋求一些人的信任。

3)最近兩岸關係的發展

這好像是許多人解釋的理由

這種解釋是把台灣膨脹了

自以為是的想法

有人覺得和太陽花學運有關

同樣是自我膨脹加上自以為是

4)對台灣政局的影響

反而促進台灣的團結

那些在中國的統派,被接見了,可是更突顯了他們與台灣的格格不入與疏離。

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連勝文、蔡正元要如何表態。

要選擇站在人渣那一邊嗎?

騎虎難下吧?

5)美中、中日關係的最近的發展

美國外交的焦點還是放在中東

只要繼續如此,美中關係不會壞

中日最近也有和緩的趨勢

這時提一國兩制,是展現肌肉,宣示主權,鞏固美中勢力消長的結果。

算是一個盤點。

--

4. 習近平有什麽不同?

除了時機之外,老調重談沒什麼意義,不過可以看看他的「提法」有沒有什麽不同,他的「重點」有沒有什麽不同。

1)提中華民族,不是新意,不過提到「中華民族」的次數蠻多的。

只有口號是一國,內容都是「一個民族」,不是「一個國家」。

2)「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正不斷向前推進,沒有因遇到一些溝坎而止步,反映了兩岸同胞共同心願。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堅持造福兩岸同胞的政策舉措,努力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這段話是對現況的理解,沒有提到「統一」二字。

3)「需要警惕的是,“臺獨”分裂勢力並未善罷甘休,仍在竭力煽動兩岸敵意和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

這段話我不覺得習近平有什麽敵意,有什麽不妥。

兩岸就應該是遠親近鄰,不應該要有那麼多的敵意。

不支持統一,不代表需要「兩岸敵意和對立」

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不代表應該「阻撓兩岸交流合作」

這種狹隘的「逢中必反」台獨思想,應該是兩岸的公敵。

參考:台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

4)「2008年前的一段時間,“臺獨”分裂勢力利用執政推行分裂路線,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挑動兩岸對抗緊張,給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兩岸同胞對此記憶猶新」

這段內容很智障。

在2014再提2008?

不曉得他想表達什麽?

參考:某中國網友看台獨

5)「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這句話代表習近平的進步思想。

他其實已經說不止一次了。

他其實想說的是:

  • 「民族比國家重要」
  • 國家統一可以緩緩
  • 心靈不統一,心不甘情不願的統一,反而是大災難。

參考:對《台灣的統派》一文的回應

6)「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同時,臺灣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

這整句話也很中肯。

這句話代表習近平對台灣意識的形成過程予以理解。

另外,我們應該呼應習近平「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與中華民國之外」的事實。

參考:從美國獨立來看台灣獨立

7) 最後的結論重要:「特別是要讓更多臺灣青年體認到,臺灣的命運係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而義無反顧地接下復興中華的重責大任。」

這個其實比較像是對台灣年輕人的期許與鼓舞。

習近平所說的比較像是在稱讚。

我不覺得台灣年輕人有偏移這個目標。

實現公民社會,公民覺醒,對政府強力監督,對公共議題關心,這對「中華民族」很有意義吧?

參考:對《變色的太陽花》的看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63114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09:42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一國兩制」還是「一中
大屋頂」,最重要的核心應擺在:中國在太
平洋亞洲東部的影響力極力化。

像是:蘇聯 當初 就讓白俄、烏克蘭分家,
一蘇三席 讓 蘇聯影響力極大化。
.

就如同我看「台中市公車12路」:
其實,我早就有建議12路進入豐原大道後
,其實應往 右轉 往 輸配電方向。

在運行那麼久以後,我也發覺12路也應掌握
核心 設線理念。

當初,12路的開闢是因為 崇德路五段幾乎
沒公車行駛。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
就是 豐原 第一學府 豐原高中 的 交通問
題。

只要掌握這兩個要點,其實細節是可以改的。

進豐原:

過西勢路後,右轉豐原大道→三和路口→
左轉 進 中山路→輸配電→警察局→ 右轉
往 博愛街→延 博愛街 銜接 進 豐原火車站
.

這麼走,才能避免假日 中正路 大塞的問題。

其實,胡市長可以看看:只要假日從豐原郵局
轉進 中正路的 公車,常常都會卡卡、塞在車
陣中。

憑良心講,以前 豐原 公車沒那麼多,就看不
出這個情況。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10-05 21:33 回覆:

最近呂秀蓮提出

以中立取代獨立

以中立公投取代獨立公投

我認為是很有智慧的做法。

呂秀蓮發起 台灣和平中立公投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0:05

看到「一國兩制」,我又有了一些想法。

前幾天 看到 Sony 手機 部門 大虧,讓 我 覺得
很可惜。

我覺得 未來 的手機市場,除了 蘋果 還能 單打
高價位 策略之外,其它 手機廠 恐怕 都要 積極
佈局 中價位 機種。

像是 hTc  上一季 Desire 816 就 賣得很好。

其實,我覺得 柯文哲 提出 對 307公車 的 看法
,司機 是 爽在心裡 - 但是 不敢說。

就像 現在 的 8點本土劇 ,一播 就播到 快11點
。其實 這麼 做 只是 爽到 電視台演員
敢怒 不敢 言,觀眾 也得 看到很晚才能去睡。

像我 在 前文 提到 的 陽明大樓,其實 100路 有
經過 陽明街(安康路)口,但是 我遇到 那些 參
加 講習 的 都不知道有100路,還傻傻 地 坐火車
來 豐原 轉車。

換言之,100 路 司機 是有點白忙了。我覺得100
路 副線其實 延伸到 豐原警察局 就 OK了,主線
再 維持 豐東路 即可。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09:29


習近平 提出「一國兩制」不讓人意外,重點在
於 到底 是什麼樣的「兩制」?台灣 是否 能夠
保有 高度自治。

基本上,如果 兩岸統一 之後,台灣 能像 蘇格蘭
那樣 擁有 高度自治,對 台灣人民才有保障。

我在 搜尋「徐中雄」的新聞時,發現了 林佳龍
首次 喊出 完整配套 的 免費公車 加碼。

過去 林佳龍 面對 八公里 免費時,常提不出較
完整 的 論述,這次 總算 補強了。

-

我覺得 胡市長 很喜歡 在 豐原 辦 公務相關人員
的活動。像我 今年初 就遇到 一個 崇德國中 的
老師,問我 怎麼 到 陽明大樓。

今天 又遇到 兩個人,說要去 陽明大樓 參加 -
藥師(?) 講習。

但是,這兩次 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 他們不曉得
要 怎麼 搭車 到陽明大樓,所以 就來 問我。

-

引用:大燈文化《藥師佛本尊佛》
「藥師佛最大的修法是「七佛藥師五壇修法」。是台密
四大法之一,這五壇是中央大聖不動明王,南方軍荼利
夜叉明王,北方是金剛夜叉明王,東方是降三世明王,
西方是大威德明王。這是無上大法,是救國救民的大法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