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中國「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2022/03/11 12:03:35瀏覽503|回應0|推薦0

在台灣,行政院長需要到立法院報告,接受國會議員的質詢。在中國,國務院總理也是需要到人民代表大會提出「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2022年3月5日,報告他的對台工作:

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岸同胞要和衷共濟,共創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基本上,和去年幾乎一模一樣,不一樣的是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李克強說這句話,就好像說「聽習近平的」、「這不是我的決定」,有點甩鍋的味道。

這個『總體方略』又是什麼?

在2021年《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也有提到: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誌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習近平同志』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 我們推動實現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
  • 『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臺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二〇一六年以來,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沖擊。

  • 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 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 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
  • 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這段話和李克強的話相互呼應。就是說這是「『黨』也就是『習近平』的方略、主張、與責任,我們都聽他的,責任和我無關,的意思。

至於實質的內容,還是沒有很清楚。從《第三次決議》看來是分兩個階段,因為該文是在總結歷史,就以2016為界。

2016以前兩個主張:

  • 第一個主張是『領導人對話』?實際上蔡英文主政後,就一直卡在『承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個馬英九的主張。
  • 這裡的『兩岸一家親』指的是自己的理念,沒有要求台灣人要親,而是說不管台灣人要不要和我們親,我們都要親。『政策』是『惠台政策』。

2016以後,就只剩下『堅持』、『堅持反對』、和自己安慰自己的『牢牢把握』

但是這篇文章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應該指的是2019年的《吿台灣同胞書》: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習近平4240字談話全文看這裡

習近平的《吿台灣同胞書》根本上否定或者企圖取代,毛澤東版的《吿台灣同胞書》

但是有一個最最重要的關鍵,被習近平否定掉了:

當年毛澤東說:「台、澎、金、馬是中國領土,這一點你們是同意的,見之於【你們領導人的文告】」

基本上這就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唱的的「雙簧」,也就是毛澤東承認「中華民國」的地位,毛、蔣有默契的形成不是「兩個中國」而是「一個中國的內戰」。這個雙簧唱給誰看?唱給台灣人,也唱給包括美國的世界其他國家看。這是「漢賊不兩立」也是後來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更是台灣一直存在有小的邦交國,但是有沒有「歸零」的原因。

毛澤東:「我已命令福建前線,從十月六日起,暫以七天為期,停止炮擊,你們可以充分地自由地輸送供應品,但以沒有美國人護航為條件。如有護航,不在此例」

這句話就是後來的「單打雙不打」就是不真正打仗,而是雙方演戲,這場戲一直演到1979年1月1日中國和美國建交,才結束。

之後就是用外交戰,來繼續「漢賊不兩立」

馬英九版的「九二共識」基本上就是繼承這種思維,所以他主張九二共識等於「一中各表」。

但是習近平完全否定這些形式,徹底否定「中華民國也代表中國」這種被毛澤東肯定的論述。也就是習近平的否定,讓兩岸關係無以為繼,國民黨無法再在台灣有任何地位,也改變了2016年以前的「現狀」。

--

回頭看習近平的「方略」,《吿台灣同胞書》像是在說給自己聽的,「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但是蔡英文除外?

總統蔡英文於2018年8月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洛杉磯時,路過85度C買咖啡,探訪台灣打工學生,85度C卻遭中國網友指「台獨企業」

整體的「方略」就是「說一套、做另外一套」然後「碰瓷」把責任推到台灣人身上。

兩岸關係是關係最差的時刻,比兩蔣時代還要差。

對待香港就是對待台灣的模式,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承諾,自然是信用破產,任何花言巧語也騙不了台灣人。

孫運璿1979《對共匪最近各種統戰活動的嚴正聲明》:

「共匪所謂的『和談』,乃是他們『階級鬥爭的另一種形式』,說穿了就是『誘降』的策略運用,共匪在他侵奪臺灣的策略運用中,原有分階段的安排,而『和談』不過是企圖最後以共產方式赤化全中國的一種手段,也就是要我們生活在自由天地中的中國人民,放棄我們目前所擁有的生活方式,犧牲我們現有的幸福與財富,拋棄我們所享有的平等、自由、受益和參政的權利。同時,斷絕了中國大陸人民重獲自由的希望。 」

這就是習近平的「方略」的本質。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1961986